注册

丁学良:中国非美国唯一对手 日本也很危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2月1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过去若干年通过埋头拉车当然相当不错,但是现在到了抬头看路的时候了,路美国人正在重新的划路,重新在制定交通规则,这个过程当中中

核心提示:丁学良先生分析说,谈到TPP问题尽管美国和日本之间关系这么密切,然而现在美国就非常担心日本农业保护的关口很难突破,因为以前几十年在讲这个问题了,不要以为美国只有中国一个对手,美国的对手也多的很。

凤凰卫视2月1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周围的路正在发生非常微妙的游戏规则的改变,中国要不要加入其中,有很多心理大关,我们先听听我们的观察员的意见。

徐碧君(观察员):如果中国和美国都是一个理性国家的话,那么他们不得不承认尽管美国在主观上可能有围堵中国这样一个主观意愿,但是现在很多客观条件已经不允许他去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所以在这个基础上的话,他为了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他可能会选择在很多方面跟中国进行合作,所以我认为可能美国和中国在接下来的过程当中,反而在TPP这个问题上的关系。

邱震海:会有一轮良性的互动。

徐碧君:对,有一个良性的互动。

丁学良:她讲的是对的,比如说美国和日本之间关系这么密切,现在美国就非常担心就说日本农业保护的关口很难突破,因为以前几十年在讲这个问题了,不要以为美国只有中国一个对手,美国的对手也多的很。

邱震海:但是中国这个对手显然是更为强劲,老二跟老大的关系。

丁学良:中国跟他之间的差别更大。

杨雪(观察员):对于中国来讲其实既然他迟早要加入,早加入不如晚加入,是因为你越早的加入越可以参与这个规则的制定。

邱震海:关键是门槛很高,人家给你设定的门槛很高。

杨雪:说到这个门槛我觉得更是中国应该积极加入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在过去的30多年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其实以开放来倒逼改革是中国特色,而且是这种改革方式是对中国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越是遇到了像您刚刚说的这种代价,短期来看是代价,长期来讲说不定是一剂良药苦口的好药。

丁学良:我同意这位观察员的说法,刚才我还用那个比喻,中国是从打乒乓球开始起家的,咱们现在篮球打得也不错了,下一步咱们要打足球了。

邱震海:那现在告诉我很具体的吧,你刚才说五大领域也好,到底哪些领域应该我们如何去切入?

丁学良:比如说环保吧,环保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借用国际上的很多的规章制度,使得中国的有些产业来有些产能有些技术东西该老早退的就退了,不能再拖下去了,你要没这个压力的话也许底下一大堆地方政府保护,一大堆事,你还比如金融系统吧,金融系统这也是得改革的东西,特别强调了金融系统对国内的所有制形式的产业,只要他有创新的能力都要一视同仁,现在都是跟TPP中心的含义是不谋而合的。

邱震海:你说的环保,从环保领域上头说对了,但你不要忘了中国现在很多领域产能过剩,如果你真这么搞的话,后面就业,就业的压力一来。

丁学良:在中国是有的,但这是前进中间的。

邱震海:中国的经济背后政治就是社会的稳定,你把产能已经过剩的很多东西利于环保的东西一来,然后马上可能会造成就业的压力,然后就是一个社会和政治稳定的问题。

陈功:它不一定是个替代性的关系,有的领域的话合作空间是很大的,比如说高科技,高科技领域的话全球合作,中美之间的合作空间很大,还有能源合作,实际上从目前作为一个美国作为一个新型能源的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国家,中国作为一个能源的需求大国,这里面显然存在也很大的这种空间。

邱震海:这能源也是有意思,能源美国作为第一大世界经济体,现在已经是能源出口国了。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丁学良 邱震海 美日

人参与 评论
丁学良:美国非仅有中国一个对手 日本也危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6/5a9eb2c7-16fa-4ba7-bf31-f7cff8e66b3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