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历史将感谢中国对安倍的强硬政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罗援分析说,安倍的政策和日本的整体走向、历史走向还是要有区别的,安倍说日本为国际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就是在亚洲对抗中国,这也是他个人的想法,那你日本是不是就是把中国作为他的最大对抗,长期跟中国

核心提示:罗援分析说,安倍的政策和日本的整体走向、历史走向还是要有区别的,安倍说日本为国际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就是在亚洲对抗中国,这也是他个人的想法,那你日本是不是就是把中国作为他的最大对抗,长期跟中国对抗,长期下去对日本是不利的,可能现在有些人对中国现在采取的一些比较强硬的一些政策和态度可能不理解,但是历史会最终是会了解中国,会感谢中国。

凤凰卫视1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也许我的问题会引起全民的愤怒,中日两国之间就目前而言有没有存在误判?中国现在我们都说日本在挑战战后秩序,日本这样那样,有没有误判?这是一个开放命题,并不是说我的问题,日本说中国以实力在改变现状,中国以实力正在冲撞地区的战略格局,日本对中国有没有存在误判?有没有这个?

罗援:可能是有些人就是一些媒体炒作的一个问题,但是我想这个作为中日双方是心知肚明的,他日本不是误判的问题。

邱震海:没有误判的。

曲星:对日本没有什么误判,就说他要改变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关系的基础,国际秩序的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建立在东京审判,在亚洲地区而言,建立在对军国主义对法西斯的审判基础之上确定的战后那样的秩序,那么联合国安理会这五个常任理事国他是对国际和平富有特别责任的,那么日本是一个战败国,因为国际社会对他不放心,所以他不能拥有军队,所以他不能有所谓的集体自卫权,那么这是战后秩序的组成部分。

邱震海:没有误判,看来这二位学者都是一致的观点,但是既然是没有误判,那下一步我们就要寻找出路,寻找出路看样子是不是某种程度中日两国正在重蹈,您是欧洲问题专家,重蹈过去欧洲的那些悲剧,就是一切都通过还是那句话置于死地而后生,通过冲突乃至暴力,乃至最后就像法国那样,德国那样,最后大家认识到战争是无畏的,我们必须联起手来才能面向共同的未来,我们是不是正在重蹈连历史上曾经有过的覆辙?

罗援:我觉得这里有一个区别就是把安倍他的政策和日本的整体走向,历史走向还是要有区别的,安倍他现在说了,这个日本的为国际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就是在亚洲对抗中国,这也是他个人的想法,那你日本是不是就是把中国作为他的最大对抗,长期跟中国对抗,我觉得长期下去对日本是不利的,可能现在有些人对中国我们现在采取的一些比较强硬的一些政策和态度可能不理解,但是我觉得历史会最终是会了解中国,会感谢中国。

曲星:那么现在安倍正在步佐藤的老路,为什么呢?中国目前就从元首层面来说,叫做不以安倍为对手,就你这样下去我根本不跟你谈,那么这样下去那么中日要友好民间,民间之间要友好,这个应该说是一个大的趋势,你安倍在那起到的是一个阻碍中日之间友好关系互利局面出现,那么你必然会伤及日本的利益,所以安倍也将在责骂声中下台,这就是日本安倍重蹈佐藤的老路。

邱震海:我发现节目进行到最后的时候,你忽然这个倾向罗将军的观点了,后安倍时代作为一个起点。

曲星:我们俩一直就观点就很契合。

邱震海:大家看到了吧,这个中国军方和外交系统的学者个人的观点其实有很多契合的地方,当然开个玩笑,节目到最后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叫《人在路上》,其实谈中国的周边安全,看来今年的中日关系是绕不过的一环,中日关系未来走向何方?其实我们正在路上,这个路到底指向何方?今天晚上大家一起来思考。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安倍 邱震海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罗援:历史将感谢中国对安倍的强硬政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3/89534c8f-bc1c-42fc-a64c-476ed60c713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