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中国还未有主导国际格局的能力

2013年09月02日 15: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彭光谦先生认为中国现在无力阻止战争,但是即便是呼吁不要战争也是一种行动,中国目前还没有主导国际格局的能力。

凤凰卫视9月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如果我说今天采取俄罗斯立场对中国是有利还是有弊?

丁学良:是有弊的。

邱震海:为什么?

丁学良:因为你的利益在那个地方没那么多,你干嘛非要冲在前面。

邱震海:那如果明年伊朗呢?如果中国继续维持这种模式。

丁学良:伊朗稍微多一点,因为伊朗的石油送往中国的比例,远远胜过中国跟叙利亚之间。

邱震海:我不跟你谈一个个战争,假如说我们看十年前伊拉克战争,两年前利比亚战争,七年前的叙利亚战争,也许明显和后年的伊朗战争,如果有伊朗战争的话,我们会发现中国始终是枪不打出头鸟,中国始终是在被动的在适应国际上的局面,以维护自己所谓的利益,在过去的韬光养晦时代是可以的,但现在不是韬光养晦的时候了。

丁学良:中国以前当过一次出头鸟,就是科索沃,中国非常非常反对,非常坚决,当时远远很复杂,对美国武装,然后也没有实际上阻止这个战争的进程。

邱震海:你认为中国是吸取了教训?

丁学良:当然吸取教训了。因为这个在外交上是不行的。

彭光谦:刚才你讲我们中国趋于两难,我们中国没有什么两难,中国很明确,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对一个主权国家使用武力,这是明确的,这是对国际道义,国际正义。

邱震海:大家你没拿出行动来。

彭光谦:行动是各方面的,我们的态度也是行动,至于要不要派遣派兵,有的人就问为什么不派兵,为什么不派舰队去,那是两码事,那是根据当时的情况。

邱震海:但是问题是过去十年你没有一场呼吁是阻止了战争。

彭光谦:我们不一定能够阻止得了,在当今世界上中国还没有这个能力能主导。

丁学良:他这个讲的对的,彭先生这个讲的对,在那么远的地方,你除了自己出动最新的海军和空军以外,你很少中国现在能够在讲话的同时把拳头拿出来。你说美国派舰队去了,那中国现在派多少军队跑那儿去了?你去了那儿补给力量怎么办呢?空中保护怎么办?我觉得中国现在这样讲一进客气话不错的,这是道家的办法。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彭光谦 邱震海 国际格局的能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