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迫学生学钢琴并不理性 找到兴趣最重要

2013年07月08日 08: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所以家长逼着小孩学钢琴,为什么?因为重点的学校、优秀的中学有很机械的这个要求。我学二胡行不行,学吹中国笛子行不行?不行,非得要钢琴,里头这个理性在哪,为什么你考是钢琴可以考英国音乐、皇家音乐学院那个文凭有公信力,你学二胡没有,而且再加上人人想说不定我的孩子成了郎朗、李云迪,将来还可以赚大钱,他们知道。

凤凰卫视7月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陶杰:所以家长逼着小孩学钢琴,为什么?因为重点的学校、优秀的中学有很机械的这个要求。

强迫学生学钢琴并不理性

陶杰:我学二胡行不行,学吹中国笛子行不行?不行,非得要钢琴,里头这个理性在哪,为什么你考是钢琴可以考英国音乐、皇家音乐学院那个文凭有公信力,你学二胡没有,而且再加上人人想说不定我的孩子成了郎朗、李云迪,将来还可以赚大钱,他们知道。

苏扬:但是不大同意教授的观点,因为我从小就学钢琴,但我觉得其实钢琴对来我说是一种,就是在学习过程中是一种放松,而且我真的是非常喜欢这个乐器。

陶杰:那是你自己有悟性,你妈妈会这样教你吗?对不对?

苏扬:但是到现在我都部后悔说当年我爸妈把我送去学钢琴,我觉得还是有一门这种特长,在今后的社会上还是有益处的。

邱震海:如果你妈妈当时没让你去学这个钢琴,学一种比如说你最痛恨篮球,非让你去学篮球不可?

苏扬:那我肯定就不干了。

陈世超(战略观察员):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就是每一个学生她自己是有她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的,而这个东西呢,就是为什么中国教育缺乏创造力,是因为不管家长,还是学校都没有调动这个学生他本身的兴趣到底在哪里,没有去做这个引导。

兴趣不能得到发挥学生难有创造力

陈世超:你比如说小学生,他的人生就被填鸭式的教育给填满了,他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思考自己的兴趣在哪,大学,像哈佛大学的本科生的教程,它可以教你自由、时间,有这样的一些基础科让你认识这个世界是怎么样的,所以这些学生他哪怕毕业以后,他的工作,他的专业很难就业,但是他能找到他的人生兴趣在哪里,我觉得这个是中国的教育最缺失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钢琴 兴趣 苏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