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立如:中日有结构性矛盾 恩怨与争端难消

2013年04月01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之间在过去的半年围绕着钓鱼岛的风波几乎已经到了擦枪走火的地步,研判几个问题,第一,目前中日这个冲突,它的战略本质到底是什么?第二,在过去几个月,中日之间几乎已经接近到擦枪走火的这种边缘的冲突,是由于双方的误判引起的,还是势在必然?

凤凰卫视3月3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您讲到周边,我们谈谈周边,先谈谈日本,中日关系刚才我用了新仇旧恨,百年恩怨情仇,然后他又加上了很多战略因素,有中美的全球矛盾,地区的反应化,也有中日之间双边的很多恩怨情仇。现在我们看看中日之间在过去的半年围绕着钓鱼岛的风波几乎已经到了擦枪走火的地步。首先我们研判几个问题,第一,中日在目前,从您作为一个战略专家的研判来说,中日这个冲突,它的战略本质到底是什么?第二,在过去几个月,中日之间几乎已经接近到擦枪走火的这种边缘的冲突,是由于双方的误判引起的,还是势在必然?

历史恩怨难消除成中日结构性矛盾

崔立如:中日之间有结构性矛盾,这个结构性矛盾包括历史上的恩怨一直没有消除,这也是一个结构性矛盾。第二个结构性矛盾,日本长期在亚太地区,他是要当领头羊的,而且他战后经济起飞以后,一直到最近,他的老二地位丢失之前,他一直是这个地位。而且日本他的雄心是希望永远在亚太地区扮演这样的一个角色。

中国崛起改变亚洲格局重挫日本雄心

那么中国的迅速崛起改变了这种结构,就冲击了原来的结构,使日本原来的,他的这种雄心受到重挫,那么日本是非常焦急的。所以他历史上的恩怨和这种结构性的矛盾,他现在是两个搅合在一起,那么搅合在一起的焦点正好又是领土问题。

领土之争集中体现出中日结构性矛盾

领土问题是任何主权国家里边最核心,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突出了以后,在刚才我讲这种形势下双方谁都是退一步的,那么这个就是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崔立如 结构性 恩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