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对海洋陌生与民族性格有关

2013年03月25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470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却从来不是海洋大国,一直只是个大陆型国家,中国的海洋战略长期处于被动局面,中共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把海洋强国确定为中国的战略目标,引起美日等国的强烈反应,中国的海洋强国战略究竟包含哪些元素?未来如何实行?

凤凰卫视3月2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好,那先我们来看一下沙盘,我们展开我们的思路,最近几年中国在海权上面临严峻的挑战,这不用说了从南海到东海最近几年都是挑战,日益的甚嚣尘上,然而与此同时这背后,所有挑战背后似乎冥冥之中有一只手,那是美国。按照美国目前国防部最新公布的资料到2020年,它的60%的海空军的实力将部署在亚太,目前是52%,所以这个坦率的讲对中国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同时我们看看,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中共十八大已经提出了要正式建海洋强国的战略,那么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几个支撑点,第一个是提高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的环境,同时也要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一个海洋的强国。

与此同时我们来看一下中华民族最近600年来,刚才蔡翼兄提到了对海洋非常的陌生。这个从明朝开始朱元璋为防止海盗和倭寇的滋扰下海禁令,不准居民出海经商,也限制外国人来华经商。坦率的讲这种中国人下海禁令,虽然是朱元璋开始的,但你不觉得这跟中国以前有一部电视片叫《河殇》,它把中华文明称之为“黄色文明”,就是农耕文明。中国人你看从秦朝开始,我们只会建长城御敌于千里长城之外,而我们不会主动的向海上出击,这难道不是跟中国这种民族性格有关系吗?

蔡翼:这里面我觉得像中国的建长城,或者现在中国的一些战略学者讲的这个我们御敌于千里之外这种说法。

不以扩张为依归中国追求和平崛起

基本上我感觉都是代表中国不是以扩展主义为依归的所谓的强权国家,也呼应了中国一直强调的所谓和平崛起。如果利用海洋作为一个平台与周边国家建立一个和谐的关系,然后从这里面利用中国强大的经济力量,还有我们一个所谓的和平崛起的一种意愿。

邱震海:但是从历史上说这两者似乎很难统一的,刚才这个蔡翼兄说到中国更多的是内敛的,我们的农耕文明的性格御敌于千里之外,这种性格往往不是海洋的性格,海洋你看任何历史上海洋的大国它首先要出征,首先要冒险,首先是冒险的过程当中又要意味着挑战,挑战的过程当中必然与其他国家会产生冲突,所以这个冲突往往是一个海洋大国的一旗两面,所以你既然那么希望中国要成为海洋大国,自然未来隐藏的要跟东南亚国家发生冲突。

胡逸山:那个是前殖民国的一些老路了,我们不应该走老路。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海洋大国 海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