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翼:日“购岛”为中国提供进入钓岛机遇

2012年12月31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中国对外战略的中心集中在南部和东部,从南海到东海中国与菲律宾、日本等邻国的主权纷争空前激化,几乎擦枪走火,而美国将战略中心转移到亚太,实施针对中国的战略再平衡,更使中国周边成为中美两国战略大博弈的战场,如何研判一年来中国外部安全所面临的挑战?

凤凰卫视12月3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那么假如说南海问题是一个,那我们看看东海问题,钓鱼岛问题,钓鱼岛面对日本如此咄咄逼人的购岛风波,中国软成什么地方去,中国再软下去的话老百姓不答应了。

蔡翼:不过这个在东海问题上基本上我刚刚也特别提到就是,基本上看这些过去的背景,然后看现在的情况就是日本现在整个的经济状况不好到,让日本的整个这个所谓的右翼的政府来开始执政,执政之后他们这个所谓的这个相对上我们可以这样讲,就是当年一种所谓军国主义的一种思想和一种甚嚣尘上的现在,不然这次也不会右翼的这个自民党能够获得这个压倒性的胜利,这种形势下就说在我们某种程度上,在这个硬实力,也就说我们的军事准备上面当然我们要做好准备,但是在其他方面我还是要采取一个方面,就是让日本人觉得说这个方面我们所采取的这个政策是,我们刚刚讲还是一个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邱震海:好,那你怎么看这个中国2012年面对日本购岛风波,在硬实力的同时在软实力,让日本老百姓,中国所做的这些让日本老百姓相信了吗?

蔡翼:让日本人相信不相信我们是要做到,因为这个购岛风波反而给中国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购岛风波之后让中国所谓的这个我们海监船在过去的四十年当中第一次能够进入海域,那这东西基本上这次我们。

邱震海:这个当然是不错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看这几天在钓鱼岛上空中日两国的军机海监的飞机几乎在玩一种猫捉老鼠的,非常危险的一种游戏,这种游戏有可能会导致擦抢走火。

蔡翼:可能就是,也许就是前面一阵子做的还不错,那现在如果说你这次因为这个就是12月23号这个所谓这个南京大屠杀的这个75周年纪念日,那一天刚好中国的这个海监的飞机进入这个钓鱼台附近海域,我觉得这种东西事实上某种程度升高了这种意识冲突的可能性,这样子。

胡逸山:中国可能要比较往前看,不要整天往后看,还有一点就是要长远一点的来看,日本政府每九个月,每一年就换了一个政府,现在鹰派以后可能是鸽派,那么长远一点的来看在宣示对钓鱼岛的主权的时候,不要主动的去做出太多的这种挑衅性的行为,虽然日本有挑衅的行为你应对,可是你自己不要去做这挑衅性的行为,那么有耐心的等长远一点,我想还是可以解决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邱震海 岛风波 东海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