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两岸关系走近 引美国警觉

2012年12月17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新近发布的《2012年中国军力报告》,着重渲染台海两岸军力失衡,为继续对台湾出售武器制造理由。

凤凰卫视12月1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美国新近发布的《2012年中国军力报告》,着重渲染台海两岸军力失衡,为继续对台湾出售武器制造理由。同一天美国众议院也通过法案批准对台出售至少66架F16CD型战机,以帮助台湾对抗大陆。60年来台湾一直是美国围堵和遏制中国大陆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近年两岸走向和解,合作逐步加深引起了美国的忧虑。如今,美国再次打出对台军售这张王牌,究竟背后蕴涵着什么战略意图,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台湾的军力,这样给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带来什么冲突?

邱震海:我们谈到两岸关系,尤其谈到两岸中国军队的一些关系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用一句话叫“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比如说前一阵在我们看到是两岸军队有没有可能共同护卫南海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这个问题,然而当我们谈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这两支两岸的中国的军队,坦率地讲缺乏严重的政治互信,而缺乏严重的政治互信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矛盾点,就是美国对台军售。到底在目前新的环境下,如何看美国的对台军售?

今天非常高兴我们同时请出了来自解放军和台湾国军的两位将领,首先是我们的朋友从台湾专程赶来的台湾海军中将兰宁利先生,和解放军的少将彭光谦先生。兰将军从台湾朋友的角度来说,这个到底怎么看对台军售,对台军售您知道大陆方面,坦率地讲已经反对了很久了,台湾方面有没有方法说服大陆?

兰宁利(台湾海军中将):对台军售,目前我们台湾唯一能够正确而且获得必要的防御武器,唯一来源就是从美国。美国当然基本上并不是说卖武器给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资源在里面,包括一些政治的资源。美国人的看法就是说你台湾要保有适当的自卫能力,你才有信心坐下来跟对岸谈有关和平的问题,如果你一无所有的话,就什么都不用谈。

彭光谦(解放军少将):我想这个要理清一个观点,就是美国到现在为止还在跟台湾卖武器,它并不是趋于对台湾利益的考虑,也不是说因为老朋友讲哥们义气,也不会是真正关心台海的和平。因为现在台湾和大陆和平比过去也好多了,仍然坚持要和平,它关心什么,它关心自己的利益,可能是在当时它美国苏大三角中,台湾既要改善它在大三角中,苏中美苏的不定态势,打开了中美关系,同时他又不愿意放弃对台湾的控制。

邱震海:您的意思想说,美国现在与其说卖武器给台湾是帮助台湾,还不如说更多的是为了美国自己。

彭光谦:更多为了美国的自身利益,这里也包括控制台湾和牵制两岸政治上的接近。

邱震海:我相信这个问题,等下兰将军一定有话要说。不妨我们先看一看我们的沙盘,两岸关系既简单又复杂,我们以前说过两岸是一对亲兄弟这种关系,虽然这对亲兄弟有许许多多解不开的矛盾,现在就海军方面,您是台湾海军的中将,您清楚地知道第一岛链对各方来说战略上,到底是意味着什么?于是乎是美国对台军售,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1979年美国通过的台湾关系法。其中有几项规定,第一个是因为以非和平的方式包括抵制或者是禁令来解决台湾前途任何努力,是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合并和安全的威胁,并为美国严重关切之事。

第二个是认为美国应该向台湾提供防御性的武器,第三个说美国保持抵御会危及台湾人民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的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或其他强制形式的能力,这是1979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三年之后《八一七公报》,到今年将近整整30年的时间了,当时有几个规定。第一是里根政府承诺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第二这也可能是中国大陆一直在追美国方面的,当时美国政府曾经是承诺说,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第三经过一段时间的导致最后问题的解决。那么显然现在从中国大陆的立场来看,这一点好像似乎美国方面完全没有做到,兰将军你怎么解释?

兰宁利:基本上美国对台湾的军售,基本上它是按照TRA,就是《台湾关系法》来做。那么,《台湾关系法》里面就说它到底要卖什么东西给台湾,或者是要不要卖什么东西给台湾,它是每年要对这个台湾附近的安全要提出一个评估报告给国会,由国会来认定说是不是要卖东西给台湾。所以说最主要的人就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国防部跟太平洋总部,他对台湾跟中国大陆之间,他认为已经是有问题,不卖武器有问题,所以在评估报告里面他会让国会知道这个事情,国会就会下令给行政部门就要采取行动,是这个样子。

那么,《八一七公报》是这样的,《八一七公报》那个时候,就是说里根在上海宣布的,这八一七公报宣布的隔一天,他就跟我们政府提出来六项保证。其实六项保证里面,他把《八一七公报》统统都否决掉了,就是说真正来讲的话,他现在政府偷偷地是按照这六项保证来做。

邱震海:但是现在中国大陆方面显然是针对第二项,你美国30年之前,曾经说过准备逐步减少他对台湾的武器出售,但到现在为止似乎不断没有停止,而且还在不断地上升。

彭光谦:美国一贯宣传它是一个法制国家,但恰恰在法律上他是不大认真的,《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国内法,用国内法来对冲中美关系建交公报,就上海公报这种带有国际法律文件或者是一些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准则,它来对冲这个。第二个,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用国内法来对冲国际法那些原则,这是美国的一大发明。

邱震海:美国发表了《中国军力报告》,里面有几个核心的观点引起了中国大陆的反弹。第一是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军队开支在1200亿美元和1800亿美元之间。第二个他认为台湾的内部优先以及其他考量,军事支出不大可能大幅增加,同时两岸的军事平衡继续朝着有利于北京的方向发展。第三,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继续发展军力,以阻止破坏、拒绝包括美国在内的第三方有效干涉台湾两岸的一个潜在冲突,彭将军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彭光谦 两岸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