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美国不会停止对台军售 大陆无法阻止

2012年12月17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但双方在美对台军售的敏感问题上仍未能达成共识。随后经过谈判桌上的一番较劲,中美终于在1982年8月17日达成协议,发表《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报》(简称《八一七公报》)。实际上美国的行为让《八一七公报》成为一纸空文。

凤凰卫视12月1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少波(战略观察员):彭光谦将军一直认为两岸之间可以把这个事情谈了,但国际政治现实这个问题你绕不开太平洋两岸,不仅在台海两岸。那么《八一七公报》30年,但实际上美国的行为让《八一七公报》成为一纸空文,我们经常讲《八一七公报》,但美国会讲我们有台湾关系法,那么大陆方面有没有办法也让台湾关系法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纸空文呢?

彭光谦(解放军少将):让美国自动放弃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几乎是不可能的或者是很难的,至少短期内看不到这种可能性,它的整个国家的战略和它意识形态已经决定了。第二个要中国在短期内有足够的实力阻止美国它卖武器,中国现在一下子还不可能达到这个程度。

邱震海:全部的问题就在这个问题,现在似乎有一个更大的悖论现在等待着我们,就是大家一方面在谈两岸政治经贸、不断地趋缓,现在大家大胆地设想,即使跨越2016年到2025年、2026年,国民党一路继续竞争,届时两岸关系继续大幅地趋缓,那时候难道我们的美国朋友会更放心吗?显然不会,他们不会更担心,也许那时候他们会出售更先进的武器给台湾,所以那个时候的震惊的和缓和战略安全的紧绷这种悖论一来将会更加的明显,兰将军。

兰宁利(台湾海军中将):这个就要看中国大陆的努力,譬如说他解放军我不以你为目标了,我这个弹都撤掉了,譬如说像很多善意的表示,不要逼着台湾走投无路。这样子的话,就是它在台湾累积的正分越来越多的时候,比较有利于最后提早能解决这个国家最后终局的问题,比较容易解决。

邱震海:好,看这60多年之前的国共内战真的是留下了一个非常严重的烫山芋或者定时炸弹,因为它使我们的两岸关系在60年的今天以及着眼于未来,刚才两位将军甚至说二三十之后,三五十年之后依然会有不解,事情是不是如此得悲观,还是我们可以找到中间一条相对乐观的中间之道,也许须答案在我们的一念之间,也许我们如果没有智库的话,我们真的要把这个烫山芋或是定时炸弹留给我们的下一代子孙们。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彭光谦 八一七公报 大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