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腐败是中国军队最大敌人

2012年11月12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过去中国军队之所以“小米加步枪”能够不断的取胜,由于它的体制非常清廉,但现在中国军队在内部出现了一些腐败案。之前有中国军方学者写了本书叫《解放军为什么能赢》,前面七章讲解放军为什么能常胜常赢,最后一章讲腐败是中国军队目前最大的敌人。

凤凰卫视11月1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一方面是人的因素,但除了人,我们知道还有一个体制的因素。过去的中国军队之所以“小米加步枪”能够不断的取胜,由于它的体制非常的清廉,但是今天我们知道虽然不是主流,但是它也是一个问题,中国军队确实在内部也出了很多腐败案,我们注意到之前有一个中国军方的学者写了本书叫《解放军为什么能赢》,前面七章是讲解放军为什么能常胜常赢,最后一章讲腐败是中国军队目前最大的敌人,而这是中国军队学者据说还是首次提出这样的观点,您怎么看?

彭光谦(中国解放军少将、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腐败,看你怎么讲?如果说一个军队腐败对它的战斗力是一种消蚀作用,这是非常危险的。哪一个国家它的腐败对它的国家军队都是最大的一个挑战,不光中国军队。

邱震海:腐败当然是各国军队都有,但是如果说很多的相当腐败出现在将领的级别上,首先我们看看总后勤部的谷俊山,这是公开媒体报道的中将,中将的腐败案,而且之前,刚才我们讲到海军,中国海军副司令王守业的腐败案,而且这里面无论是罪行还是贪污的数目都是非常触目惊心,那你就很难讲这里面是全世界共有的一种现象。

彭光谦:是这样,中国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社会上有什么问题也必然反映到部队里,这几年由于市场经济经济的大潮,由于西方享乐思想的腐蚀,有些人员包括像这样的败类他们迷失了方向,这个我们很痛心,但是也不奇怪,一个大树底下有几个败叶,不表明这个树不高大不伟大。

军队最大敌人是自己 战胜自身弱点最重要

郑又平(台北大学教授):军队的腐败确实是让人很忧心的,这个其实在我们台湾人来看是特别感触良深,因为台湾在陈水扁时代开始,台湾的军队、将领买官卖官的这些传闻不断,而且台湾的军队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思想建设已经没有了,就是台湾军队甚至于公开讲不知为何而战,像这样子的情况会使得整个军事力量无形之中被消蚀掉,所以变成说军队其实除了要战胜敌人之外,你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你必须要克服自己的这些所有抗拒种种诱惑,但是在这样来看的话,我觉得中国大陆的军方,这些问题出现了,但是能够办这点是很重要的,能够办能够反省,终究有一天希望能够在军魂掌稳,然后军纪继续的严明之下,应该还是问题可以克服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军队 学者 彭光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