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千荣:中日事实上相互需要 心理相互厌恶

2012年10月01日 11: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0多年来,中国和日本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展开了惨烈无比的较量和交锋,从甲午战争、九一八事变到卢沟桥事变,中国一再遭受日本侵略几乎亡国,两国结下的深仇大恨至今无法化解。

凤凰卫视9月3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双方应超越既互依又互厌的心态

邱震海:坦率来讲,我们看看中日百年恩怨情仇史,从战争走向和平,我们知道历史上,我们只能说到目前为止中日发生了两场战争,一场是1895年的中日甲午海战,日本称为日侵战争,一场就是1937年日本大举侵略中国,这两场战争在中日两国,尤其在中国人民的心当中依然留下了很深重的阴影,但是就在很深重的阴影的基础上,中国崛起了,中国从2010年开始取代日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系列数据让我们非常的记忆犹新,然而当这个同时,历史的恩怨情仇与领土的争夺似乎依然在交织的这样过程当中,一个非常明显的,就是最近一段时间的钓鱼岛的主权上的争夺,所以在这么一种历史上有恩怨情仇,但是在战略利益上又产生严重冲突,很多能源、很多领土的纷争依然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对于未来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和平共处,要不势不两立,哪一种选择是更加现实,我不说正确是否,正确一定是和平共处,但是哪一种选择,哪一种的未来的一种可能性是比较现实的?

叶千荣:中日两国的现状,打个比方说,就像两个在工作上,生活上互相需要,但又极度互相厌恶的人一样,如何能够超越这种既需要又厌恶的心态,需要是客观的、物理了,厌恶却是心态中无法掩饰的,厌恶的原因何在?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叶千荣 心理 邱震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