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不能把女人骗到手的间谍就不算成功

2012年03月26日 10: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提示:间谍和女人之间非常有意思,间谍通常多数情况下是男性,或者女性也可以这么说,但是人心的基本的需求一个是性,另外一个是金钱,另外一个是意识形态的上的控制权,就是权欲,这三者之间你必须满足其一,所以这是为什么世界上全部谍报机关都要靠女性。

凤凰卫视3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俄罗斯和英国都是两大情报王国,情报帝国,友骅兄,据你接触到那么多国家的情报人员,哪个国家的情报人员最让你佩服?

张友骅:两个国家,一个是以色列,一个是日本。就是说像包含以色列,我想以色列它在台湾也有派出间谍,他们对于事情关注那种细节,可以从细节去判断出很多东西。

邱震海:好。

张友骅:日本主要是资讯搜集的比较好。

邱震海:也许以后我们专门可以做期节目来谈谈以色列的摩萨德和日本的情报机关。现在我们看看美女间谍,间谍和美女永远是挥之不去的,永远是互相依存的两个关系,我们看看同样是俄罗斯的红发女郎,这个安娜·查普曼,我们看看是俄罗斯的女间谍,当时她和她的丈夫两个人,秘密潜伏在美国,当时所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美女,只是一个非常平凡的美女,想不到她是俄罗斯的一个间谍。

与此同时,当事情败露之后,她返回到俄罗斯之后,摇身一变,成了俄罗斯的封面女郎。间谍和女人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

平可夫:间谍和女人之间非常有意思,间谍通常多数情况下是男性,或者女性也可以这么说,但是人心的基本的需求一个是性,另外一个是金钱,另外一个是意识形态的上的控制权,就是权欲,这三者之间你必须满足其一,所以这是为什么世界上全部谍报机关都要靠女性。

邱震海:但你只说了其一,世界上很多情报机关都依靠美女来做燕子战略,这是以前的克格勃,但是对一个成功出色的男性情报人员来说,他和女人之间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平可夫:应该说是利用关系,这是很重要的,男人最重大的武器还不是武器本身,女人本身就是男人最大的武器,你连女人都没办法研究,你怎么去研究新的武器系统。

邱震海:你的意思想说,一个不能把女人搞上床的一个间谍,就不是一个成功的间谍?

平可夫:完全如此。

张友骅:007就是这样的嘛。

平可夫:完全如此。

张友骅:007就是这种。

邱震海:当然我们这是有点娱乐的成份,但是坦率的讲,在一个成功搞到女人跟成功搞到情报这两者之间,到底有没有内在的联系?

平可夫:完全有内在的联系,很多情报实际上是通过女性,男性通过女性去搞来的,很多情报是女性通过男性搞来的,这才有所谓乌鸦之说和燕子之说,其实东德的斯塔西,他也经常采用这样的办法,而且这证明是有效的,这是很早以前,从古时代就延续下来的战术,我认为不会改变。

邱震海:用美女战术用的最好的是哪个国家,除了俄罗斯之外。

张友骅:用美女战术用的最好应该是东德,东德的美女战术的的确确是用的很好。

邱震海:讲到东德,我们就来看看东德,讲美女之前我们先看看,纪尧姆,我们大家熟悉的话,这是非常出色的,这个在当时1956年,他和他的妻子两个人被当时他的上司秘密派到当时西德的法兰克福,从最底层开始做起,一直到1970年代,当了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骨干,到了1972年担任了当时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的一个私人助理。

所以当时基本上维利勃兰特他在西德内部所做的决策,第二天甚至当天就到了东德政局里边。

张友骅:他们讲说,连外交部长都没看到的时候,东德已经完完全全知道西德的外交事务到底是什么。

邱震海:但是他靠的不是美女,他靠的是一个男人,潜伏到一个男人的身边,这可以说是到迄今为止,在发现的世界谍报史上最为成功的一幕。

平可夫:沃尔夫同志是我最尊敬的谍报首脑,从这个问题都可以看得出来,就是说要发展一个成功间谍,女人只是一个手段之一,更主要的是教育和训练以及长期的栽培,这是很重要的,不是说今天发展一个,明天就可以收回的,这么一个视野很狭窄的问题,对他的训练,包括身世的伪造,包括各种各样的基础的培训。

邱震海:你讲到情报人员的训练,我们来看看纪尧姆他的上司马库斯·沃尔夫,20年前我在德国采访过他,后来不幸去世了,他是前民主德国国家安全部对外侦查总局的局长,他曾经创造了许多世界谍报史上的奇迹,我记得摩萨德的总裁曾经跟他说过马库斯,你如果在西方任何一个国家,你都是我们的同行,都是我们同行当中的奇迹,最重要的,他早年不但是军人,也是记者出身,他是一个非常著名的记者。1951年有一天,他神秘的消失了,从一个著名人士消失,他到了柏林某一个地方创办了一个经济研究所,这就是国家安全部对外总局的一个前身。

关键问题刚才你说了,他用了许多的美女战术,用了很的俊男战术,基本上搞定了西德当时许多部里面的那些中年的女秘书,我们知道女秘书往往是掌握最集中机密的那一部分人士。

从沃尔夫的经验当中,到底有哪些具体的经验。

平可夫:他为什么会成功,你知道吗?不像你们台湾,训练一个间谍两个星期。

张友骅:十天。

平可夫:两个星期,不像你们台湾,一个间谍,24个间谍那一次我算过,平均薪水1600美元,这不是间谍,这叫情报商人,他宁肯用对方间谍的尸体去换他的情报人员,当他纪尧姆被捕以后,他亲自打电话给安德鲁波夫同志,希望苏联出面去救助他,苏联曾经考虑用夏兰斯基去救助,后来安德鲁波夫不同意,才发生了这个问题。

邱震海:马库斯·沃尔夫给我本人印象非常深的我认为还有两点。第一个是他个人的魅力,当那些西德的女秘书到某一个第三国去见他的共产党国家情报首脑的时候,他从远远的,风度翩翩过来的时候,他们霎那间完全不认为这是一个共产党国家的情报机关的头脑,而是一个西方大公司的董事长,那种男性的温柔,男性的魅力让所有的女性都为之倾倒。

第二,是他的思想开明。他1986年辞去当时东德国家安全局副部长以后,1986年,在当时东德的民主浪潮当中,登高一呼,为民主自由而奋战,而他反对的那个政权,就是他当时为之服务了四十年的政权,所以一个情报人员的天分,一个情报人员的智商和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天衣无缝的在他的身上合二为一。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邱震海 间谍 女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