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向海外派兵需采取恰当方式

2012年02月27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年来中国军队全方位配合国家的全球战略,逐步走上国际舞台,既展示出大国的实力和自信,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今天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正日趋严峻,全球利益也遭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的对外战略是否需要新思维,中国军队在对外战略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凤凰卫视2月2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家利益已遍布全球,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同时,如何保护中国的全球利益,已成为中国军队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近年来中国军队全方位配合国家的全球战略,逐步走上国际舞台,既展示出大国的实力和自信,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今天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正日趋严峻,全球利益也遭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的对外战略是否需要新思维,中国军队在对外战略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

中国军队在对外战略中起什么作用?

邱震海:大家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不断上升,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国家生活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解放军的任务只是保家卫国,现在军事外交、国际维和以及海外护航,已经成为中国军队非常重要的对外战略当中的一个部分。与此同时中国军队在海外也遇到了许多的挑战,甚至引起了西方国家的误读、误导乃至于一些敌意。

今天这是我们讨论的焦点,中国军队在中国对外当中,到底应该、可能发挥一些什么样的作用,非常高兴在香港现场请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少将彭光谦先生,同时还有清华大学的教授孙哲先生,坦率来讲,刚才我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过去我们想到的只是保家卫国。

彭光谦(中国战略问题专家):现在也是保家卫国。

邱震海:但是不光是保家卫国。

彭光谦:保家卫国的方式和它的空间可能扩大了,方式也在变化,本质还是保家卫国。

邱震海:因为现在有一个现象已经发生变化了,因为如果说中国过去的国家利益只是在960万平方公里之内,那么这个保家卫国只是在我们的960万平分公里之内,现在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拓展了,而国家利益一拓展的话,自然别人需要你承担责任,我们自己也必须要走出来。

我们先看一下,其实我们看看过去,刚才我用了几个词,一个军事外交,一个海外护航,一个是国际维和,在这几年,其实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这些都是中国在参加国际维和很多的地区,从最早的海地,然后到了现在的伊拉克,到了黎巴嫩,到了西撒哈拉,到了萨拉利亚,到了利比亚、刚果、埃塞俄比亚、苏丹都有中国军队,在联合国框架之内国际维和的身影。

22年来中国军队20次参与国际维和

彭光谦:从90年到现在20多年,我们先后有20次维和行动,大概参与履行维和任务的官兵17000多人,到现在为止还有1958人。

邱震海:这就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相当重要的一个标志,与此同时索马里、亚丁湾护航,中国海军第一次以战斗力的形式出现在国际的海域上,这也是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但是几年时间一过,对于这个国际社会基本上已经坦然了,已经有8次了,第一次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出去,这是一次非常密切的关注。

与此同时我们来看一下刚才是说海外护航以及国际维和,但是这几年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似乎也频频的发生,我们看看这么多的地方,都是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的地方。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到埃及,到最近刚刚发生的苏丹,无论是遇袭还是受绑架都频频发生,而且在这之前我们知道,去年在湄公河有船员被害,当时在民间谈到这个事情有很多讨论,中国解放军要不要出去,中国要不要组建突发危机管理部队,孙教授您认为这个可行吗?现实吗?应该吗?

中国可先派出武警保护海外公民

孙哲(清华大学教授):你看中国的武装力量有解放军还有武警,还有后备役的民兵组成,我觉得由武警在中缅边境组织民用航道的护航任务,那是比较恰当的。

邱震海:坦率的讲也是有度的问题,一个中国的旅游者在海外遇袭,难道每个人身边都带一个保镖吗?

孙哲:要派解放军深入到缅甸去,打击海盗吗?

彭光谦:美国一般碰到这种情况航空母舰就过去了,但是中国不能说派军人,但是这些军人有维护海外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任务,这种方式怎么恰当还要具体分析。

中国向海外派兵需采取恰当方式

邱震海:这种方式如何恰当以及它的度到底应该在什么地方,如果说中国的公民在海外的生命安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中国在海外的经济利益,尤其是石油利益,我们说钱可以在外面花在外面挣,但是石油在外面买了之后开采之后,万变不离其宗,必须要运回到中国,这个中间石油管道的安全问题。

彭光谦:通道。

邱震海:通道问题,航线问题,包括马六甲海峡,兵家必争之地,海盗出没之地。

中国可考虑派海军到马六甲护航

孙哲:所以现在有人建议说,是不是中国海军也要派到跟美国、日本一起保护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因为每年这个领域出没的海盗,大概抢劫案有100多起,商船的损伤也是非常大。

彭光谦:护航是一个趋势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对外战略 邱震海 需采取恰当方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