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可夫:伊朗是中国的重大利益所在

2012年02月20日 13: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波斯湾上空再次战云密布,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声称,以色列极有可能在今年4月攻打伊朗,目前美国已有三只航母战斗群集结在波斯湾,英国、法国、加拿大已向海湾地区派出战舰,伊朗战争一触即发。为应对随时爆发的战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频频举行军事演习,并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也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伊朗战争一旦爆发,中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中国该如何应对?

凤凰卫视2月1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未来伊朗的局势到底有几种可能,一种是大规模的战争,刚才几位军事专家表示,从军事打法上来说,似乎是不可能完成,地面清除也不可能,第三种持续的焦灼状态,持续的紧张以等待内部发生突变,有没有这种可能?

彭光谦:这种可能当然有。

邱震海:刚才我们通过互相讨论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未来如果说是内贾德持续发展核武器,反而核武器是成为凝聚伊朗内部的反对派的一种可能性。我想不管怎么样,不管哪一种可能性,对中国来说,肯定要做好众多的预案,如果战争爆发会怎么样,如果是持续的紧绷会怎么样,如果有一天特洛伊木马,堡垒从内部攻破,中国又该怎么样。

这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伊朗是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除了沙特阿拉伯、除了安哥拉之外,中国11.4%的原油全部来自于伊朗。坦率的讲,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到底如何应对,我们先看看我们的观察员有什么高见?

中国应在外交和军事上支持伊朗

蒋晓峰:其实我觉得中国真要影响到中国的利益,我觉得中国可以做一系列的动作,比如说在联合国,中国如果坚持原则立场可以挺一挺伊朗,同时也不排除中国派出像马朝旭这样的外交部部长助理去伊朗进行一个斡旋调停。如果从军事上或者怎么样的话,我建议有一个动作,比如说中国的补剂船可以在阿巴斯港停一下,补剂一下,停靠一下就行了,不用多说,就做这个动作,大家去解读?

邱震海:这种动作有用吗?从军事心理上来说?

伊朗局势处胶着状态反而有利中国

平可夫:我想需要说明的是伊朗是中国的重大利益所在,核心利益之后的一个重大利益所在,从80年代开始,经济合作不用讲,军事合作非常的密切,伊朗很多主战装备是中国根据许可生产授权给他的,最主要的是,我认为目前的胶着状况非常有利,这样子,它的能源战略可能获得的保障会更强,只要不发生真正的战争,处于一种长期的胶着,实际上任何一个有核国家。

邱震海:你这个从最乐观的情况出发,但是作为战略专家,不能见诸于最乐观的情况,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最坏的打算,我们要想到如果下个星期伊朗被美国拿下来了,2个月之后,伊朗被美国攻克了,这个时候中国如何保障它的石油利益,中国再也不能犯伊拉克的错误,更不能犯利比亚的错误。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伊朗是中国 平可夫 利益所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