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可夫:伊朗战争一触即发 中国不能让利比亚模式重演

2012年02月20日 11: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为应对随时爆发的战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频频举行军事演习,并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也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伊朗战争一旦爆发,中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中国该如何应对?

凤凰卫视2月1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波斯湾上空再次战云密布,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声称,以色列极有可能在今年4月攻打伊朗,目前美国已有三只航母战斗群集结在波斯湾,英国、法国、加拿大已向海湾地区派出战舰,伊朗战争一触即发。为应对随时爆发的战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频频举行军事演习,并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也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合作伙伴,伊朗战争一旦爆发,中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中国该如何应对?

伊朗战争:何时爆发?中国如何应对?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大家好。

近一段时间,伊朗战争似乎一触即发,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然而这中间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伊朗战争到底会不会打起来。如果说这是一个大问题,下面几个子问题就是到底有谁来打这场战争,为什么要打这场战阵,这场战争到底能不能取胜,尤其这场战争一旦打起来,各国利益如何进行角逐,尤其是中国利益会不会受到损害,今天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今天讨论的焦点。非常高兴,在香港演播现场是著名的国际战略军事观察员,也是专家平可夫先生,同时也是中国的军事战略专家彭光谦。

邱震海:首先一个问题,我们先看看最近确实伊朗局势非常的错综复杂。我们先看看,除了伊朗,坦率的讲有叙利亚,就在几天之前,中国和俄罗斯几次动用了否决权,否决了联合国有关叙利亚问题的一系列决议,去年如果说有利比亚,今年有叙利亚,然而现在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明年或者今年下半年会不会成为。

彭光谦:叙利亚和伊朗是两位一体的,是很难分开的?

邱震海:所以您认为中国这次跟俄罗斯在联合国动用否决权,与其说是针对叙利亚,还不入说更主要的是要阻止伊朗战争,可以这样解读吗?

平可夫:完全如此,因为它不能让利比亚、叙利亚这种模式在重演到伊朗身上,因为伊朗是中国的重大利益,核心利益之后的重大利益所在。

邱震海:确实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伊朗周围波斯湾确实可以说是战云密布,战争可以说是一触即发。今天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通过二位的分析以及等一下跟我们的战略观察员进行互动,我们要看一下伊朗战争到底会不会打起来,当然前几天我们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曾经有过一个所谓的口出狂言,说要把他的敌人以色列从地图上完全抹去。

实际上能不能抹去,当然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从中我们看出这两个国家某种程度已经形成一种恐怖平衡,会不会形成另外一种恐怖平衡,我们目前不得而知,然而现在刚才我说,我们现在非常关心的问题是伊朗战争到底会不会打起来,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下,为什么要打这场战争,很多朋友说为了石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有一句话说,今天的世界谁掌握了石油,谁就掌握了全世界。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伊朗战争 平可夫 利比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