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高法:将会加大依法严惩腐败犯罪的力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人大代表召开全体会议,听取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做出的两高报告,两高报告分别对2013年两高的工作进行总结,以数据的方式向人大代表做出汇报,并且指出了2014年两

核心提示:人大代表召开全体会议,听取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做出的两高报告,两高报告分别对2013年两高的工作进行总结,以数据的方式向人大代表做出汇报,并且指出了2014年两高的工作要点。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专访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对两高报告进行详细解读,并回答了凤凰网网友提出的问题。

凤凰卫视3月10日《华闻大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视点关注,带您关心两会的最新消息,那么今天两会进行了两高工作报告,我们把现场交给北京直播室的闾丘露薇带我们关心,闾丘。

闾丘露薇(主持人):好的,谢谢亚芳,那么在今天下午呢,人大代表是召开了全体会议,在会上是听取了两高报告,首先是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做的工作报告,我们一起来听听具体的内容。

解说:这是周强在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后,向全国人大做出的首份工作报告,周强表示最高法2013年受理案件11016件,审结9716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21.7万件,审结、直结1294.7万件,其中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依然是高法工作的重点,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5.4万件,判处罪犯115.8万人,而对死刑复核工作,高法就强调要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在依法惩治经济犯罪、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领域,周强表示,最高法充分发挥了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

周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其中包括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解说:周强也介绍,2013年各级法院一共直播案件庭审4.5万次,其中济南中院通过微博全程直播薄熙来案件的庭审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而针对月初发生的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周强就指出,一切暴力恐怖犯罪都必须依法严惩。

周强: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惩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群众等一切暴力恐怖犯罪,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严惩破坏军事设施等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记者:周强也强调,在2014年最高法将会加大依法严惩腐败犯罪的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也会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司法腐败行为,坚决清除出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闾丘露薇:那么说到反腐,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他的报告中其实是回顾了在过去一年检察院的这个立案侦查的这些官员的数目到底是多少,另外也回顾了过去一年的这样一个工作,再来看一看记者的报道。

解说:高级检察长曹建明指,去年内地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案件37551起,共计51306人,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581起,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官员有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就有8人,追缴赃款超过101个亿。而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是762人,同时他也说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曹建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与全面深化改革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们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效果还有较大差距,少数检察利益人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

解说:曹建明表示,2014年高检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尤其要正确区分改革失误、失职、渎职,改革探索出现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等的界限,促进、增强社会活力与对外开放。另外也要重点监督纠正违法立案,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等,严把罪与非罪的界限,并旗帜鲜明反对司法腐败。

记者:另外曹建明说,去年内地起诉了拒售有毒食品以及假药的犯罪嫌疑人一万多,比上一年增长了近三成,同时起诉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犯罪嫌疑人是有两万多,他也说今年要继续严肃查处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的事件。

闾丘露薇:说到法制,我们知道好的法律法规可以说是推动社会的发展,而且也会提升人们的这样一个道德水平,但是很多时候,法律的设定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甚至会变成一个恶法。比方说如果它的执行的概率只是为零的时候,不但不能保护应该要保护的人,甚至可能会纵容了这样一个犯罪行为。那么讨论到这样一个恶法的问题,其实也是今天我们在北京演播室里面会讨论的。所以首先我们先来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先生,非常欢迎。

闾丘露薇:其实正好讲讲恶法这样一个问题,其实也是你们最高法的副院长当初就提出这样一个建议,比方说刑法里面的虐待罪,因为对于未成年人,比方说遭受到这样一个刑法侵害的时候,犯罪侵害的时候,根据现在的法律规定,其实很难保护到自己。那么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这样的法律是一定要修订的,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类似的法律还是蛮多的。那么对于社会上这样的一系列的诉求,最高法有什么样的一些举措?

孙军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应该说从人民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作为司法机关来说,在执行法律的过程当中,确实有一个会遇到法律条文和现实的社会状况,或者是情形的变化不相配、不相适应的情况。从我们来讲,首先还有多种渠道促进法律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比如说我们对有些法律条文在实践当中存在问题,我们可以提请立法机关作出立法解释,或者说我们再根据立法机关的授权,制定相应的司法解释,来保证立法原意能够准确的实施。当然如果法律条文的设置和实践已经出现了严重不相符的情况,那么我们也会依照职权提出修改法律的建议或者制定新法的建议。那么这个都是说我们在实践当中,可以有的几种做法。

当然从司法机关来讲,首要的是先保证准确的,在办案过程中,把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立法本意要完整的体现出来。

闾丘露薇:比方说这些年大家讨论很多的嫖宿幼女罪,最高法作出了一个回应,认可是要取消这样一个罪名,你们怎么会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是听到了社会的声音,然后听到了人大代表的呼吁,还是?

孙军工:一方面是要考虑到首先来自于我们的司法实践,司法实践当中,对于惩治某一类犯罪,使用相应罪名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恰如其分的发挥作用,体现这个我们刑法所规定的这个构成要件的要求。那么怎么能更准确的通过刑法的适用,遏制某一类犯罪的发生和蔓延,这是我们考虑的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当然在整个司法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考虑来自于媒体,来自于社会受众,特别来自于当事人,他们对这个刑法适用状况,他们的感受,他们的反响,综合这些因素,那么刚才讲到的,进而提出这个修改法律的建议,或者说我们现在也在做积极的修改法律的调研,在穷尽一切可能的情况下,是提出修改法律的建议,还是通过立法解释还是通过司法解释来加以解决,这些都是在我们可能的这个举措。

闾丘露薇:我们回到今天的这份报告,可以看到里面非常呼应中国目前的现实,里面一段讲到2014年重点工作的时候,就是平安中国、法制中国的建设,当中最强调的一点比方说提到了301这样一个昆明的恐暴事件,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因为比方说我们没有反恐法,这样一个情况下对于一些恐暴行为,以及从事这些行为的人的话,大家会关心说现在的罪名是不是可以,或者说现在的法律条款是不是足以惩罚他们,足以去阻吓他们?

孙军工:应该说我们国家的刑法已经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对于这些暴力恐怖的犯罪,都有了明确的法律规定,哪些行为构成犯罪,应当适用什么样的刑法,这些都是清楚的。那么从这个人民法院来讲,这一些案件的发生,这些犯罪行为的发生,起诉到法院的话,我们一定会按照依法严惩的这样一个一以贯之的态度,审理好这些案件。因为从我们的这个司法实践的情况来,包括我们的司法理念来看,国家的长治久安,才能保证人民的安居乐业,安乐祥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对于任何形式的暴力恐怖犯罪,那么人民法院都会坚决的依法予以严惩,切实通过严正刑法的适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闾丘露薇:那报告的第四点强调今年的工作,就是要推进司法改革,这是大家讨论了很多的。里面提到比方说这样一个行政化的问题,解决审判权运行中的行政化问题,为什么把这个问题要扔出来说,特别写了这样一句?

孙军工:解决审判权运行当中的行政化的问题,实际上就是要按审判权运行的特点和规律,来设计审判权运行的这个节点。现在审判权运行当中行政化问题,主要存在着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审者不判,判者不审,就是审者和判者分离的问题,就存在着如果出现案件,出现错误,谁来担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现在今后的改革方向就是让审者负责裁判,让裁判的人真正对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切实承担起责任,这样保证审判权能够按照这个司法权运行的特点和规律来行使。

闾丘露薇:那是不是会让审的人和判的人对这个案件更加的负责?

孙军工:是的,就是要落实一个权力的规则,既然审者负责查明事实,负责采集证据,负责综合全案的情况,给出一个法律适用的这样一个结论,那么就应该由他来负责到底,而不能搞审者和判者的两张皮。

闾丘露薇:我们照旧还是让我们的网友投了一下票,尤其对两高报告,看看网友他们最关心什么样的内容。那么我们来看看在目前为止,应该是有三万多位网友投票,最关心的这个内容里面,其实关心的是贪污贿赂案件的是达到了74%,对于恶性刑事犯罪其实关心的不太多,只有8.2%,司法队伍建设17.7%,所以你看大家其实最关心的还是关于贪腐的问题。所以这里面我们又回到这个报告,报告里面说老虎苍蝇要一起打,好,大家很好奇,这个老虎到底有多大的老虎?

孙军工:首先应该说要感谢广大网友参与这样一个讨论,也是我们通过司法公开希望广大的网友更多的参与到这个法院工作讨论当中来。说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实际上从网友们这个关注程度,包括我们法院工作的刑事审判当中是重点任务,特别今年周强院长的报告里面特别讲到了薄熙来这个案件,刘志军这个案件,像这些社会关注度高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审判,充分的彰显了我们国家、我们党坚强、坚定的铲除腐败的信心和决心。那么从人民法院来说,我们也会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无论老虎有多大,只要触犯了法律,只要构成了犯罪,我们从法官来讲,从法院来讲,我们会严格的按照法律的规定,既做灭蝇的能手,也要做打虎的武松。

闾丘露薇:听到你这个话很高兴,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力,多大的老虎或者多小的老虎,只要是老虎,出了问题都要打。

孙军工:是。

闾丘露薇:另外让我们的网友进行一个投票,如果要通过司法公开树立司法公信的话,他们觉得采取哪些举措才是最为重要的。大家也有三万多名网友投票,三个选项,一个是庭审公开,裁判文书上网是大家觉得最需要的,差不多一半的网友认为这个是他们最关心的。第二位的是要解疑释惑,回应社会的关心。第三个是16.3%是定期发布,执行信息上网,说到第一个,现在在去年的时候,高院应该说法院系统已经做了很多非常好的例子,就是薄熙来的庭审,是通过微博这样一个方式来进行公开审理的。这样已经让大家觉得非常的惊讶,那未来会不会继续这样,如果涉及有一个级别的区别吗?还是说有什么一条线吗?怎么样公开?

孙军工:加大庭审公开的力度,是2013年各级法院在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当然大家谈论的很多的,而且感受也最深的就是薄熙来的案件,通过微博直播,特别在一审期间,15万多字的文字量,通过微博把他案件庭审的过程全部讲出去,包括最后宣判以后,5万多字的裁判文书第一时间上网,应该说很大程度上把庭审过程当中的这些所有的信息全部释放出去,这满足了知情的需求。

这一点有个什么好处呢?庭审直播的信息量,最大限度的往外释放,充分反映出案件审理的核心的这个过程。因为我们讲法院办案,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以庭审为中心,要通过庭审把控方的指控,把辩方的辩护,把被告人行使辩护权利自我辩护的这样一种情况全部的原原本本的体现在法庭上。那么这个环节,无论是保证案件最终的程序公正,这个程序合法,最终的裁判公正,还是说保证各方权益,进而满足各方的知情需求,应该都是最核心的关键点。所以推进庭审公开的力度,借助于微博直播,网络直播或者其它各种形式的全媒体形式的直播,满足受众的知情需求,这是今后法院在推进司法工作当中的一个发展方向。

闾丘露薇:那会不会有这样一个情况,公众关心的大案反而获取的信息更多,但很多时候,可能一些小案子,他涉及的人可能只是一小群人,反而没有什么知情权,很多人觉得它反而不公开了,怎样避免这样的情况?

孙军工:这个问题我们在采取多种措施在做,比如我举几个例子,第一,我们现在已经四级法院在建立审判信息公开的平台,审判信息公开平台包括庭审过程中的信息,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包括我们很多法院,庭审当中的这个资料都是通过视频保存下来的,那么可以通过网络查询,这是一个。再一个,我们整个依托中国法院网,建立了庭审直播网,这是各地的案件都可以通过这个庭审直播网直播,而且庭审直播的这个视频资料,都是在网络上保存的,你随时可以点击查看。另外一些案件,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这个不论级别有多高,不论是不是国家工作人员犯罪案件还是普通的民事案件,包括知情案件,我们现在很多法院都采用了这种直播的方式。通过微博、通过视频、通过电视,全方位的把这个案件审判知情的情况全部讲出去。

闾丘露薇:好的,非常期待,以后媒体在采访的时候,就不用担心里面的位子不够,不知道里面庭审的情况,谢谢孙先生。那我们再来预告一下明天两会的内容,明天其实央行行长周小川会举行记者会,每年大家两会都会关注的话题,关于中国经济的情况,以及金融的情况,所以我们会为大家关注。另外明天关于马航的最新的进展,我们北京的同事也会跟进,现在把现场交回给亚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两高 两会 反腐

人参与 评论
最高法:将会加大依法严惩腐败犯罪的力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1/c0d05e9d-ffc1-4903-a8d7-a6c7428a158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