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俊威:日本的亚洲外交正处于“半身不遂”

2013年11月20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关系不太好,日本在亚洲外交可以说处于一种“半身不遂”的局面,因为就中国和韩国,对日本非常重要的两个国家,因为领土的问题,日本对中韩的外交可以说处于一种僵持的局面,而且目前尚看不到打开局面的希望。

凤凰卫视11月19日《华闻大直播》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其实从安倍上台之后,我们都看到非常重视东盟,安倍在大约一年的时间之内访问了东盟十国,这应该是日本首相在任期之内的第一位访遍东盟十国。那么很多人都分析认为,日本拉近和东盟的关系,其实也是为了牵制中国,你怎么看日本的企图?

马俊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日本目前就是说,因为中日关系不太好,就说日本他在亚洲外交可以说处于一种“半身不遂”的一种局面,因为就是跟中国和韩国,这对日本非常重要的两个国家,因为领土的问题,就是日本对中韩的外交,可以说处于一种僵持的局面,而且就是说目前尚看不到打开局面的这样一种希望。所以日本现在把他的外交重点落在东盟方面,也就是东南亚。

日本呢就是说,安倍内阁成立伊始,安倍就是派出多名内阁的要员就是访问东南亚,而且是多少次的,不断地重复地去访问,安倍本人呢也去了好几次。从这样一个背景来看,就是说日本现在目前的情况下,他把他的战略重点调整到东盟,他希望以东盟为他的主要的一个落脚点,他以经济合作为先导来打开局面,就是他每次到东盟去吧,应该说他带了一个很大的钱包,他要不断地要提供各种各样的一种经济援助。

因为日本知道,如果没有这个经援来开道的话,他其后的所谓的政治或者安全上的合作是不能成立的,所以呢他现在就不断推出各种经济援助的措施。实际上他这种经济援助的措施呢,是附带很多政治条件以及安全合作条件的。我们看到日本和东盟的一些国家都签订了很多条约,但是这种条约实际上未必是这些国家所愿意接受的。因为东盟国家它实际上是愿意接受日本的经济援助,但是他们不愿意接受就是说日本强加他们的一些政治安全方面的条件。

因为这样一些条件可能使他们和中国的关系变得比较僵化,而且东盟这些国家,它也不愿意跟着日本来联手对付中国,而且这样,实际上日本这样一种做法呢,实际上是东盟国家不愿意接受的,但是日本现在他需要这样做,安倍也需要这样做。

谢亚芳:做出一个姿态。

马俊威:所以这个呢恐怕,这是他现在一种做法。

谢亚芳:好的。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马俊威 日本 安倍 亚洲外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