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晓军:中国急需埋头苦干发展成为造船强国

2013年08月13日 11: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军事专家宋晓军认为,中国现在没别的出路,只有埋头苦干,把自己的这样的一个无论是海洋文化,特别是造船这样的,从一个造船大国变成一个造船强国。

凤凰卫视8月12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宋晓军:中国急需埋头苦干发展成为造船强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最后一点点时间我们不得不谈论的一个问题,就是最近的客观现实我们看到的是,世界航母似乎都在向亚洲汇集,尽管中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一个现象,但它已经是一个现实。所以你怎么看中国到底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策略,来应对这样的一个亚洲海洋博弈的现实?

宋晓军(军事专家):我觉得中国没有别的出路,因为中国面临着两个海洋的强国,也是大国,一个是日本,一个是美国,现在联手在对中国进行一种发展上的限制,那么他们两家,就是日本和美国加在一起,他们的海上力量非常强大的。中国现在只有埋头苦干,把自己的这样的一个无论是海洋文化,特别是造船这样的,从一个造船大国变成一个造船强国。

因为中国现在虽然造船能力,手接的订单,手持订单或者说完工量是世界第一。但是它的基础的水平还是跟美国和日本相差非常非常大,那么这个时候国家要采用一种完全倾斜的政策,当年日本完全是采用计划经济的方式,日本的开发银行向日本造船工业,在1949年之后投资是最大的一家。那么这样的一种政府支持的力度,才能使得中国在跟美国和日本在西太平洋的这种博弈达到一种平衡,更不要说后面还有印度在追赶。

谢亚芳:是。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宋晓军 急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