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江永:中日两国关系中“邪气”太重

2012年08月29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大家都期望在这个历史节点的中日关系能够有一个新的起点,但是事与愿违,我们现在看到中日关系似乎是一步一步的走向更加紧张和对立以及互相的不信任。

凤凰卫视8月28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刘江永:中日两国关系中‘邪气’太重”,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刘教授我们知道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四十不惑,大家都期望在这个历史节点的中日关系能够有一个新的起点,但是事与愿违,我们现在看到中日关系似乎是一步一步的走向更加紧张和对立以及互相的不信任,您是如何来看待中日关系的前景呢?

刘江永: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特别是九月份,双方实现邦交正常化就满40岁了,双方也预定了一些友好交流的活动,但是九月份不容乐观,九月份还可能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我认为目前的中日关系有一点好像感觉是有一股正气也有一股邪气,邪气比较盛,就像石原慎太郎把自民党的领土争端问题挑出来,制造了所谓购岛论,并且不断的还要进一步进行挑衅,包括十月份可能还要登岛如何如何。

这个邪气它实际上也有传染力,通过网络,通过双方的这种互动,就会对中日关系整个的气氛造成破坏,其实钓鱼岛问题由来已久,它只是中日关系当中的一个局部的、重要的、敏感的领土争议问题,它不是中日关系的全局,中日关系还有很多的层面,包括中日之间的各个地方的合作,能源、环境、经贸、人文以及民间的这种友好的交流。

这些我认为是一股正气,目前给我感觉就是说邪气太盛,需要扶正压邪,从中日关系的前景来看,我想有这么几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就是我们双方冷静务实的就我们面临的领土争议问题进行坦诚的、冷静的、务实的对话,使它作为领土争议问题,就是在两国中央政府这个层面进行对话,那么民间和地方我认为应该更重视我们彼此的交往与合作,重视我们的共同利益,不使问题脱轨,不使问题影响大局,这是一种走向。

另一种走向就是如果日方由于国内的问题,比如说选举的因素还有右翼的这种压力,或者是来自美国暗中的支持,错误的判断形势不把这个问题放在中日之间的外交层面去妥善的处理,而是在日本国内是被右翼的一股邪气所裹胁。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刘江永 邪气 关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