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从镜头下看中国社会贫富差距
2009年03月14日 11: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闾丘露薇:今天在北京直播室的嘉宾是导演贾樟柯,很多人都很奇怪,为什么谈论两会,会请您来到我们的节目,其实我想整个两会里面有一个阶层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基层的老百姓的生活。其实很羡慕您,因为您拍摄电影的关系,您接触到很多,从农村到城市的这些普通百姓,《二十四城记》又让您接触到那些在城市发展的现代化过程中,这些工人们你觉得他们其实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状态?

贾樟柯:我觉得因为中国快速的经济的发展,那么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我就形成了不同的现实,那比如说富有的这样的一个中国它是一个我们能够看到的,感觉到的,但同时随着这个发展速度之快,那也形成了不同人群的一种分化。

热点热议:贫富差距问题

贾樟柯:比如说我觉得在农村广大的农民,包括就是从农村流露到城市的农民工,然后现在遭遇了这个金融危机之后,大量的人滞留在城市跟农村之间,就是很难找到一个新的生活的一个出路。那么同时有很多比如说过去因为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过程里面,有很多很年轻的工人,就离开了工作岗位,那么在他们重新获得生活方法的过程里面,并不是那么顺利。那我觉得这个快速的变化,背后有很多困难是留给这些普通的人群的,那我觉得不能因为总体上我们经济发展的奇迹来遗忘跟忽视掉这样的一种人群。

闾丘露薇:我知道你拍摄这些电影,有很多人批评说你似乎是为了得奖,而去展现这样的一面,有些人是不太高兴的,但是我也看过一些访谈,你自己说你是希望那些在这次的经济发展当中,得到了的人,能够看看这些人的生活状态,能够感觉到有一丝丝的不安,然后会产生一种去帮助或者改变的这样的一些想法。你觉得到目前你的努力,是不是有效果呢?

贾樟柯:我觉得单靠一个导演,一部电影的努力是很有限的,但是我希望我们的文化,从文学电影到新闻,我们都能够关注这个社会里面这些需要帮助的,需要我们去面对的这个人群,因为实际上有一部分真实的生活是被一幕遮蔽掉了,我们很难了解他们的生活,那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无论是在制定经济政策还是我们主流媒体的描述上。

从镜头下看中国社会双边

我们每一次的改变的时候,应该有一些人文的考虑,这种考虑它比如说应该来自于经济学成面的,就是前几天,因为我的新编《二十四城记》在北京播映,当时我有一个朋友,是一个经济学家,他看完了之后给我发了一条短信,他说他参与过无数个这样的工厂的重组还有倒闭的结构,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他很少考虑到工人,考虑到里面人的因素。那我觉得大家如果都能够多的面对我们的困难,然后我们有一种辛勤,有一种意识,我们要在制定经济政策或者在推行一种思想的时候,我们考虑到这些普通的民众的感受,跟民生的话,我觉得就是一个进步。

贫富差距影响现今中国人心愿

贾樟柯:那包括比如说对城市规划来说如果我们能够考虑到一个大的工厂有十万人那马上要拆掉了,那么他们的技艺呢?如果能够考虑到更多的人的因素,考虑这些改变的话,我觉得这个社会会更加的合理。

闾丘露薇:这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说社会对这些稍微贫穷一些的这些人,是不是没有足够的关心,就像你的朋友一样,其实他也不是故意的,只是在思维的时候,可能遗漏了这些人。

贾樟柯:对,我觉得我们就是快速发展的这十几年,其实我们有一个思维上的误区,这个误区就是说我们把所有的精力跟注意力都放在集中的、快速的国家的进步,经济成面的进步上,那在这样的一个推进一个国家富强的过程里面,我们有一些目的正确论,就是说这个目的让国家富强,我觉得这是所有中国人都在努力的。

但是在这个过程里面,有时候或多或少有一些强者的逻辑,就是为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梦想,我们可以去牺牲很多的东西,而且觉得心安理得,觉得这个变革本身一定要有人受到伤害,那我觉得这种逻辑是应该扭转的。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看看其实我们的网友对这样的社会,到底关不关心这些穷困的人群,我们来看一看他们的结果是怎么样的?

谢亚芳:对,闾丘,今天凤凰网就特别针对,到底我们现今的社会对于这些穷苦人士,不止是关心还有帮助够不够,那么知道贾导演今天要到节目当中来,这个网友发言非常的踊跃,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投票有94%的网友认为根本是不够的,是3225票对225票的差别,只有225票的网友认为这个关注还算可以,那么网友们的观点是这样的,认为还可以的是,认为早几年的时候农民工在城市里遭白眼,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大大改善了,也有网友认为,关注度在上升,但是现在的状况已经是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时期开始转移到关注贫富不均,可是中国贫穷的人实在太多了,这个贫富协调需要时间,也需要策略。那么就有网友也认为其实这个关注是不够的,尤其是这个富人,根本没有同情心,为富不仁的是多数,他认识的有钱人,还没有看见过他们对弱势群体的帮助,有同情心的富人太少了。

但是也有网友想问贾导演,说他看你的电影看了很久,没有错过任何一部,那么他希望能够请教你的是,你觉得光靠拍电影真的能够唤醒社会对底层人民的关注吗?那么从你拍第一部涉及这些社会底层的电影到现在,您又觉得社会对农民或是对穷困这些群体的关注,这个提升了多少?

贾樟柯:当然我觉得光靠拍电影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非常倚重与文化的作用,文化的力量,我觉得整个我们如果总体上能够有这样一种意识,去关心这些人群的话,我就认为他就会形成一种改变。

运用镜头带出基层民众现实

我觉得这种改变从改革的30年里面,我觉得他一个很大的推动力就在于通过文化呈现一种共识,比如说让普通人更受到关注,让普通人的挚友跟尊严更得到一种维护,那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的力量,那也是我从事这个文化工作的信心所在。

闾丘露薇:最后一个问题,也会给你时间,但是觉得很多电影的票房不是效果太好,你觉得是大家不愿意去看,还是根本没有兴趣呢?

贾樟柯:我觉得这里面除了大家以为电影就应该是一个减压的方法,所以面对沉重化电影有些躲闪之外,我其它里面有一个认同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国家还有贫穷的部分,认同我们国家还有困难的部分,我相信如果我们有一种认同的力量,有一种认同的信心的话,这是一个文化信心的表现,我希望我们能够获得这种文化信心。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贾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