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炜:巴勒斯坦是中国兄弟 以色列是朋友
2009年01月06日 10: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加沙危机] [李炜]

卢琛:李炜怎么看,战争所面临着人道主义的一个危机?包括哈马斯一方现在也是说“人肉炸弹”是他们惯用的方面,甚至说华文媒体在宣传的时候似乎有一些重巴勒斯坦而轻以色列,您的看法呢?

李炜(评论员):我觉得传统上是重巴勒斯坦,现在中国报道是比较客观的两方面都说。因为我觉得在报道过程当中,我们对这两个地区和国家要有一个定位,就是作为中国怎么看巴勒斯坦怎么看以色列,我觉得巴勒斯坦是咱们的兄弟,就是阿拉伯兄弟。那么以色列是中国人的朋友,就是有着很久历史的朋友,所以对待一个朋友和你的兄弟在打架的时候,中国人我们传统习惯会怎么样?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中国人觉得我的兄弟挨打了,我得帮我兄弟去打一把,这是过去出现过的事情。

现在很多人理智是兄弟是自己家人,我们要多说说自己兄弟,朋友是做生意的嘛,我们要对他客气点,咱们兄弟我要多说你了,兄弟你这点儿做的不对。我们中国人家庭处理矛盾就是这么处理的,但是我们中国家庭,每个家庭处理不一样,刚才讲有的人就帮兄弟去打人,有的人说自己兄弟。所以我觉得,现在不要说什么历史问题,现在关键要停止战争,停止进行这些不必要的杀伤。

吕宁思:李炜我想插一句,怎么巴勒斯坦人就成你兄弟了呢?是不是因为我们过去中国人穷,所以穷人都是兄弟,那么现在实际中国人的这个经济状况改了,所以我今天发现有个统计数字表明,居然有超过一半的中国人是赞成以色列的,包括您老兄。

卢琛:就是民意和现在一些所谓的华文媒体倒不一定是国内的华文媒体,可能境外的华文媒体在宣传导向上可能有一些重巴的这种感觉。

李炜:实际上就是说,你看见没有,中国过去很穷的时候,叫亚非拉兄弟们,就是亚非拉的国家黑人也是兄弟,然后阿拉伯事件也是兄弟,拉美国家的人也是兄弟。你看有钱的人,商人在一块他永远不会说兄弟这个词,商人就是,这是我的一个朋友,你注意现在的社会都是这样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