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为什么中东成为世界百年之乱
2009年01月05日 0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加沙危机] [何亮亮]

何亮亮:为什么这个中东会是一个百年之乱,为什么它这个中东的纷乱它就没有一个结局,为什么历史,是什么样的一种文化和历史的原因,或者是宗教的原因造成了这种两大宗教之间的这样的一种你死我活的冲突。

虽然你不能用这个冲突来概括所有的问题,这个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当中它也不是铁板一块,它内部有各种各样的理解。但是大体上你可以看到这两种文明的冲突,从中世纪开始,实际上是延续到今天。但是也很明显的是以基督教文明占上风,和伊斯兰文明占下风,到目前来说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

那么我记得比方说赖斯,当她在当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时候,她其实还是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她只不过她不愿意,或者说至少她从公开的角度,她不愿意以一种优越的。因为基督教文明相对来说,占一种比较优越的优势的一种角度去公开的发表她的政策意见。

但是她说注意到了伊斯兰世界里面的一些失败的国家,同时她提出了一些成功的国家。比方说她列举了像马来西亚,像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是能够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我的话,但意思就是这样的意思。就是它是一个古老的宗教,但是他们不排斥文明,不排斥现代的一些比方说市场经济的运作。

那么我想其实赖斯她看到了这点,就是说为什么你伊斯兰世界里面的相当一部分国家,是一些失败的国家。它不能够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得到好处,然后形成了一种跟西方的冲突,所以她其实还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