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邓小平果断结束畸形中阿关系
2008年12月26日 09:19凤凰卫视 】 【打印

解说:1978年,阿尔巴尼亚态度越来越恶劣,拒绝协商解决问题,两国关系再也无法维持下去。此时正值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邓小平复出后,在外交领域作出的第一个重大决策就是果断的摆脱中阿关系的畸形状态。

1978年7月7日,中国外交部照会阿驻华大使馆通知中国被迫停止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并接回中国在阿工作的经济和军事专家。

嘉宾:这个专家撤时候也有个故事,中国派大型飞机去,这飞机呢,双方商定了,因为当时阿尔巴尼亚在北京,凡是在中国的阿尔巴尼亚人都集中到北京,就准备回国。当时商定,就是阿尔巴尼亚人在北京坐的飞机和中国人在地拉那所坐的飞机,同一个时间起飞。

因为中国和地拉那相差7个小时,比如我这个是下午几点,那阿尔巴尼亚那个地方是上午几点,同时起飞。那后来阿尔巴尼亚才开始就达成这么一个共识吧,后来要付诸实施了,要走了,阿尔巴尼亚提出来不行,你们中国人坐这个飞机从地拉那机场几分钟就到了南斯拉夫了,我阿尔巴尼亚人从北京机场起飞,得多少个小时离不开中国的境内,说这个不行。

那在这种情况下,他就怕你中国把他这个飞机截下来,那为什么后来起飞,就不对等的起飞,你几分钟就走了,我几个小时也飞不出来,后来就因为这个事情扯了很长时间。中国后来说阿尔巴尼亚的人什么时候回来了,到你国内了,我这中国专家再走,后来没再讲这个,到最后稀里糊涂双方都起飞了,但不是同一个时间,8点就是8点,7点就是7点,就算把中国专家接回来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