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负增长 李炜:实体经济严冬到来
2008年12月23日 08:44凤凰卫视 】 【打印

谢亚芳(主持人):今天是中国传统的节气“冬至”,在香港,香港人多半说冬至是大过年,顾名思义就是指大自然的冬天来临了。不过这也让人不禁想到,这个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的严冬又将会持续多久呢?节目现场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来分析,李先生,你好。

李炜:你好,亚芳。

谢亚芳:我们刚刚看到全球贸易明年可能会出现2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这样的一个消息对于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又意味着什么?

李炜:这就意味着实体经济的严冬是真正到来了,因为你看11月的统计,中国的外贸在八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而明年全球的贸易都要实现25年以来的第一次的负增长。所以这两个形势就看定了,就是以外贸为主要的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也就是真正的严冬、冬至就到来了。

对于这个冬至到来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有三类人必须要做好准备,第一个就是企业家。如果你的企业真的撑不下去了,你一定要做好收尾工作,把这个工人安置好你再撤退;或者把情况给大家讲清楚,同时要给当地政府通报情况,这是正常的。刚才我们讲了,如果你要非正常逃跑,把门一锁就跑了,这种要诉诸法律行动。同时我觉得要把这些企业家的名单公布于众,列入到黑名单,以后你再到中国投资,干什么?我们要注意你是不讲信用的。

第二类就是这个员工要注意,这个员工要说我死等他,你知道你这个订单越来越少,可能你从10月份就感觉到了,那么这个时候你就不要死等,你要做好下面的,一定要有第一方案、第二方案,后备。就是不行我将来明年放假时间长点儿晚点回来呢,或者是我转行呢,或者是我去学习呢,或者我是做失业登记,你一定要有一个第二方案,不要死等,要了解真实情况。

第三类就是干部,一类干部就是这个工厂所在地的干部,要做好可能下岗工人的疏散工作,他可能要让他们拿到最后一笔工资离开;另外一部分干部就是农民工所在地的这些干部。因为农民工他们长期在外头,如果碰到这种实体经济的困难,他们可能就回到原来的居住地,不管他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

那么当地的人们要准备迎接这些人的归来,包括一些输出劳力的大省,比如说河南省、四川省,这是大批劳力多年输出出去的。现在有人统计,可能在这个年底、年初大概有600多万的农民工可能会回到家乡,有可能这些人就不再出来了,所以这三类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做好第二预备方案,亚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