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提南沙领土要求 邓小平机智反击
2008年12月23日 08:42凤凰卫视 】 【打印

主持人:而且我发现上次我们讲到钓鱼台岛,然后这次又讲到南沙群岛,每次有主权争议发生的时候,其实就是有某些国家很喜欢信口开河了。自认为那个是他的版图,就把它划为他的版图,但是他也不管说主权上的定义其实可以从法援的依据或是历史上来看。那如果就刚刚马先生您讲的这两点来讲的话,它毋庸置疑主权应该是归属于中国的嘛。

马鼎盛:他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说,南沙离你有一千公里,离我只有几十公里或者一百公里,这个就站不住脚。因为世界上一个岛屿离哪个国家的本土近和远,完全没有意义的,大家都知道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

主持人:马尔维纳斯群岛,对,它比较靠近阿根廷,但是它主权上还是归属于英国的。

马鼎盛:阿根廷在几百公里,英国是一万公里,那这主权也没有什么好争的。那么再加上你看看这个希腊和土耳其,希腊中间和土耳其隔着一个爱琴海,几百公里,那么土耳其岸边的那些岛都是归希腊的,那也没什么好争。你再看看印度洋上面的这个印度和泰国之间,相隔着一个浩瀚的印度洋,两、三千公里那么远,但是在泰国海边的那些岛就是属于印度的。

主持人:对。

马鼎盛:这都是没有可争的,所以就提到一个小故事,就是当年邓小平先生见到这个菲律宾总统的时候,菲律宾的总统就说,哎,这个你们说这个西沙、南沙是你们的,但是那里离我们很近哦。那意思好像就是说这个你不必争了,应该给我。邓小平就说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话,他说你们菲律宾离我们也很近啊。

主持人:不如你们菲律宾也归到我们的版图里怎么样?对不对?

马鼎盛:这话是你讲的,邓小平没那么讲。

主持人:对,我知道,我是说推敲那个意思就是说他可能,也就是说如果你菲律宾总统的话的逻辑是这样的话,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这么说,其实他是有这个意思?

马鼎盛:其实领袖人物有智慧呢,就是这话里面有话,你自己去想。

主持人:聪明,没错。

马鼎盛:幸亏他还是想了。

主持人:有一个潜台词在。

马鼎盛:他出人民大会堂没有摔一跤,幸亏还是比较稳定。

主持人:不过讲到这个菲律宾,其实我知道菲律宾前的历任前总统其实在南沙群岛的主权争议上态度都比较强硬一点。

马鼎盛:对。

主持人:因为有人就形容说这个南沙群岛其实是威胁菲律宾群岛的一把匕首,是有人这么说的。所以是不是也是因为在军事战略的角度上考量,他会很积极的想要去要争取这个。

马鼎盛:看看我们的(晶晶)现在已经开始向军事家迈进了,不但是菲律宾,越南也是这样。越南因为他的国土是非常狭长,南北有3千公里,东西最窄的地方才十几公里,所以越南这一个国家来讲,它如果作为国防、海防是没有战略纵深的。

主持人:对。

马鼎盛:所以它是希望把它的那个海防前线向前伸500公里,最好西沙、南沙都是它的,那是最好,那是它的愿望,但是那个不合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