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曾要美核打击中国 日本各界震惊
2008年12月23日 08:40凤凰卫视 】 【打印

杨舒(主持人):对于日本外务省最新公开的这份外交文件,那各界是怎么看?

李淼(凤凰卫视驻东京记者):这份文件是22日早晨媒体刚刚报道的,但外务省是在昨天公开的。我们看到它只是外务省在公开外交文件当中的一个环节,这次公布的是1945年到1976年,一共是11万2千多页的文件当中,公布了这份佐藤荣作和美国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的内容,也是其中之一。

文件在公布之后日本各界非常震惊,因为尽管佐藤荣作几乎是核武装的主张者,他也主张应该是美国向日本提供核保护伞,但是他也提倡无核三原则。所以在紧急情况之下,日美之间达成了这样的协议,就是在日本近海的美军搭载核武器的舰艇,不但可以立刻进入日本港口,而且可以直接从洋面上对中国进行核打击,所以各方还是非常震惊的。

因为昨天是个星期天,所以目前为止日本政府还没有正式的反应,但是外务省的日美安保条约的官员说,这不光是佐藤荣作一般性的期待,因为日本方面是期待美国提供洋面上的一个核的扼制力。

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市民团体,包括长崎的原子弹轰炸受害者的会长他也说,佐藤首相当时作出这样的发言简直是没有办法想象,因为佐藤荣作曾经提出废核三原则,这是完全欺骗日本国民的一种行为。但是有一点值得关注,他在会谈当中也说,他反对时候使用、拥有核武器,所以这个问题今天日本政府会作出什么样的新闻反应,我们还会继续有进一步的关注,杨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