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刘翔因伤退出的心理状态 有助国民心理成熟?
2008年08月19日 08: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闻大直播] [刘翔] [朱建军] [闾丘露薇]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谢亚芳:好,由于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当中的出色表现,一直延续到现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大家也对他寄予厚望。所以今天刘翔因伤退出了比赛也让很多人是跌破了眼镜,也有很多人表示很失望,但是很多人也表示理解。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刘翔到底承受了一些什么样的心理压力,我们把现场交给北京直播室记者闾丘露薇来为我们做深度分析,闾丘。

分析刘翔因伤退出的心理状态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亚芳,那么介绍一下今天我们在北京直播室的嘉宾是朱建军先生。

朱建军:你好。

闾丘露薇:那么朱先生是一位心理学家,其实我想先请问一下朱先生,你觉得就是田径这样一个比赛,它是不是一个受心理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比赛?

朱建军:相对来说不是最大的,最大的应该是像比如射击、射箭,或者是体操跳水这些会更大一些,田径相对来说要小一些。

闾丘露薇:而且以我们对刘翔的这些了解,包括我们一些近距离的观察等等,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心理承受能够比较稳定的这样一个选手。那你觉得伤痛,这次的伤痛还有外界对他这么大一个期望,会不会成为他退赛的一个原因,哪个原因,可能说心理原因大不大?

背负13亿人民希望 刘翔因伤退出

朱建军:压力可能是特别大,心理压力我想这个就算他承受力很强,这次所承受的这个心里压力,可能也是一个承受力强的人也是很难承受的。但是究竟这一次他是哪个更大原因我就不知道了,伤痛肯定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观众媒体期望大 运动员充满压力

闾丘露薇:那就是说我们现在很缺乏很多的信息去分析刘翔为什么到底要退赛?除了伤痛以外,会不会有其他原因。但有一点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就是我们这些观众,对于刘翔的表现的期待。你觉得就是说我们这些作为观众来说,寄托了这么这么大、这么大一个希望,有的媒体甚至作为封面故事来说,13亿人期望都放在刘翔身上,我们承受不了他输。那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他退赛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心理上是不是一个比较好一点点的安慰呢?

朱建军:我觉得怎么说呢,这不是最坏的结果,就是说,如果他前面给我们更高、更高、更高的期望,然后在决赛的那个前面让我们都觉得肯定是拿,或者是极大可能是拿金牌的时候,然后突然出问题,那可能大家受到的打击非常大。

那从现在来说比那个要好,但是仍旧对大家还是蛮有打击的,因为我觉得毕竟在现在大家也是已经寄托了很多期望在上面了,寄托的期望越多,然后这个失望的时候,受到的打击就越大。就好像我们爬的越高,摔的就会越重一样。

闾丘露薇:那我们现在就一起来看,在今天刘翔宣布退赛之后,在现场的这些观众他们到底是有什么样的一个想法?

刘翔退赛 北京民众失望

解说:男子110米栏预赛开始前,北京市王府井的这个大屏幕附近就聚集了大量观看赛事直播的民众,为中国选手刘翔加油,而赛事进行中出现刘翔退赛的戏剧性的一幕后,现场很多观众都出现了难以置信的神情。

北京民众:本来是他能给中国人争光的,这下他退出比赛,那每个中国人都会感觉失望。

北京民众:就是两个字“遗憾”,太遗憾了。在咱们以后本土的国度里边,作为咱们中国人田径赛里面总有期望的一个,很可惜。

北京民众:挺伤心的,在自己国门没有参加这个比赛,挺伤心的。

解说:也有观众认为,比赛前刘翔就背上过重的压力,出现这样的情况情有可原。

北京民众:因为罗伯斯,他超过他的记录,打破他的记录,但是都有担忧,或者说刘翔能不能拿到这块金牌,我觉得这个都已经无所谓了,既然他已经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或者说他已经能够站在这个起跑线上,我觉得他就是一种成功。

记者:刘翔在退出比赛后不久,就在鸟巢由他的教练孙海平,和国家田径队的主教练冯树勇召开记者会,记者会上孙海平留下了眼泪,并且像公众道歉。他说对这个结果他和刘翔本人都非常的难过,刘翔退出比赛,主要是因为右脚跟腱的救伤未能痊愈,之前他的伤曾经一度有所好转。不过在比赛前又得到了恶化,所以刘翔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而退出的比赛。(凤凰卫视雷宇、魏永林北京报道)

下一页:刘翔退赛 有助国民心理的成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