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解读工作报告中易被误解之处
2008年03月08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关心一下物价问题肯定是这一次大家最关心,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琢磨最多的,那么在里面提出来像九项措施,那你觉得这些措施包括说有一些学者曾经提过,应该是增加进口食品价格,这样才能让它出现下调,你是怎么样来看的?

货币从紧政策剑指通货膨胀

李稻葵:首先我觉得应该仔细地分析这一轮价格上涨的真实原因,不要简单的依赖过去三十年以来,我们价格上涨的那些旧的分析,这次这个原因在我看来,有所不同。说得更明白一点,这次的价格上涨的原因,是成本推动型的,或者说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成本推动。那么成本是两项成本,一项成本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比较快,而且居高不下,这个对我们的整个的经济都有很多成本上升的推动,这个不用仔细解释,因为我们进口的量是很大的,像铁矿石,原油都是50%左右,或者50以上的进口量。

那么第二项成本提高的因素,这也是很重要的,就是用工成本提高了,你比如说去年夏天我们在广东珠三角一带进行了调研,发现那个地方过去两年的用工成本,外来工成本上升了28%,而且还没有结束,还在上升,因为还是短缺。

闾丘露薇:新劳动法实行之后可能新的劳动成本的增加是吧。

李稻葵:是的,那原因是什么,原因是说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在逐步逐步转移的差不多了,所以它农村的这些剩下来的要不然是年纪很大的,要不然是非常年轻的,所以让这部分人去喂猪,去种菜,那你得提高积极性,你价格不上去,他怎么愿意干呢,这个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闾丘露薇:那说到这个原因的话,那你觉得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这九项的措施,能不能解决在短时期之内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呢?

李稻葵:首先我觉得这次听总理的工作报告,我觉得特别,特别觉得感到振奋的一点,它关于通货膨胀这个分析,分析了九条,它隐含的,它隐含的这个推理,咱们倒推过去,这并不是说这是由于需求高涨所带来的。原话是说要通过增加供给和控制不合理的需求来解决这个问题。他的分析是很实事求是,在我看来非常非常实事求是的,他没有说是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带来通货膨胀,这个是去年的原因,这是老通货膨胀的原因。所以他主要是说控制增加供给,我分析这九条可归结为三大类,三大类措施。第一类措施是增加供给,比如说给农民一定的补贴,给农民一些贷款,增加技术援助,帮助农民多喂猪,多种菜,这是第一方面的。

第二方面呢,是控制不合理的需求,比如说玉米加工能力,玉米加工能力把它降下来,因为玉米加工能力上去以后,就占用了玉米,玉米是可以同时用来做饲料的,喂猪的,是吧,同时也使得进口的国际玉米价格上升,这不合理的需求。

第三部分,第三件事情就是把任务分解给省长,省委书记,市长,市委书记。

闾丘露薇:米袋子工程,菜蓝子工程。

李稻葵:这个是行之有效的,在中国经济特定环境下行之有效的一个办法。

闾丘露薇:代表好象为这个是蛮乐观,我们来看看网友他们对这些措施甚至就是说对这个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出来之后,他们对通胀的预期是怎么样,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个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到,凤凰网的受访者里面有九成,差不多九成的人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觉得未来这个价格还会上升。那么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天其实我们刚才也看到,林毅夫在早上是举行了一个记者会,所以肯定是要问他这个问题,那当时我问他的就是说,他一直在强调加息,那加息会不会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而会不会导致热钱流入,因为国际环境正在减息,那么他的回答就是说,解释了三个原因,但是他也指出,就强调一点,加息不是唯一的其中一个方法。但加息是有效的,我们一起来听一听。

林毅夫加息不会令热钱流入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林毅夫:中国的资本帐目是没有开放的,在这种状况之下的话,即使中国的利率是比较高的,美国的资金也不见得能够流出来,因为这个交易费用抬高,它赚那个利差是不能赚到的。我认为提高利率反而是可以减少热钱进来,因为你要是提高利率的话,资产价格就不会猛涨,房地产股票价格市场就不会猛涨,它在这方面是赚不到钱的。那么对于汇率政策的话,当然中国政府提出的,目前的提出的这种主动的,可控的,渐进的这个政策,只要继续坚持下去,他在汇率上面也赚不到钱,如果这三方面都赚不到钱,他就不会流进来,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我觉得即使美国降息,中国还是可以大胆地利用升息的政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