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预计2008油价将考验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2007年11月16日 10:33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对于中国近日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世界银行做出什么样的建议和观察,我们把现场交给北京直播室陈琳来为我们报道。

北京直播室报道陈琳:世界银行是在周四公布东亚经济的半年报告,显示中国的GDP增长依然强劲速度为11.3%,而对于中国目前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增大,世行驻中国的首席经济学家就给出了建议和分析请看报道。

解说:在北京的平价超市中,肉类柜台前的徘徊者不少,但是购买者并不多,快到年关食品价格持续上涨,有市民就表示如果肉类油类价格再这样上涨,他们就会承担不起。

北京市民:从下半年等于十七大期间就开始涨,完了到现在我觉得这个价钱真的让老百姓都有点承受不了,我觉得到现在国家应该控制,不知道为什么涨得这么厉害。

解说:虽然物价上涨,但并没有放缓中国国内消费的脚步,据今天公布的世界银行东亚半年报显示,中国消费需求仍然持续在3%到4%,而世行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将为11.3%,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认为,虽然中国食品的通胀率约1%,但是从国内消费需求大于消费供给来看,对于国内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因此郝福满认为中国应该从政府支出方向,以及升值人民币减少出口,减轻国内消费压力几方面采取措施。

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如果中国希望减少国内压力逐渐加大的风险,我们认为应该减少国际收支当中的顺差,中国可以采取一些政策,如财政支出多向医疗教育投入,这样会使国内消费增加,从而减少国际收支顺差,而且有一个强势的人民币也会有帮助,这会减缓出口并可能增加进口,从而降低国内经济流动性。同时会产生及时的效果,如果升值人民币那么进口产品价格下降,所以对于抑制通货膨胀有利,所以我们认为有理由使人民币变得强势。

解说:另外世行还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10.8%,而继续上涨的肉价,油价将会考验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北京直播室陈琳:中国国务院在14号展开了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稳定市场供应,和保障困难民众生活的工作一共出台了八项措施,内地就有学者认为,目前内地的确面临物价上涨的压力,而国家的宏观调控就是要避免这种物价上涨向纵深发展成为全局性的问题请看报道。

解说:国务院要求努力抓好农业生产,采取综合措施,扩大原油生产和加工,切合保障成品油供应,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完善关税政策,适时增加部分消费者进口调节市场余缺,加强市场监管,严打哄抬物价等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妥善安排城乡低收入家庭和困难民众的生活。大量提倡勤俭节约,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主要因为结构性因素造成的连续几个月居民销售价格指数CPI持续走高,有内地学者认为,政府采取措施既有长期支持也有短期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就是为了避免演变成全局性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那么唱戏措施的话呢,从根本你比如说解决粮食,比如说肉类生产的问题那是需要一些长期的支持。那么短期的措施包括像扩大进口,尽可能的使当前的供应量能够增加一些,然后来进行补贴性的政策,这个政府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来控制好这个问题,使得整个价格上升的各种因素不至于向纵深发展,向广度来发展,演变成为一个全局性的问题。

解说:另外赵锡军也说,除了结构性因素今年贸易顺差屡创新高,政府出台金融、财税等方面的调控措施,并没有完全对冲掉顺差带来的货币投放,不过要使这些措施的作用得以显现,还要保持动态观察。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