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近期物价上涨 不会很短时间结束
2007年11月15日 09: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回放: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陈琳:另外,内地物价的持续上涨,让中等收入的白领阶层也感觉明显,在北京就有研究经济学方面的学者强调,尽管加息可能进一步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是在现阶段,要抑制物价,要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加息仍然是最有效的手段,请看报道。

解说:内地物价持续上涨,不仅低收入民众感觉明显,城市的白领也开始关注。

北京市民:衣食住行都体现了,起码吃的东西,菜什么都涨了。

北京市民:这次物价上涨是涨的挺快的,什么都涨的挺快的,然后还有房价都涨的特别快。

北京市民:有发现到,我刚才想买一件外套,发现好像涨了10%,就放弃了,就不买了。

解说:有学者认为,今年物价持续上涨是继98年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也是宏观经济中投资增加过快,流动性过剩,和外贸顺差过大这三过的一个其中体现,而根据价格扩大到明显的上涨,加息已经是很难避免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这次上涨严重性在于,他在我们国家连续五年经济高速增长,货币供给过多,流动性过剩等严重的情况下出现的。所以对这一次物价上涨,我们分析起来是比较慎重,它不会是很短的时间结束。尽管提高利率,可能有关部门有各种顾虑,比如内外不平衡的抵押,或者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是也要解决价格上涨问题,要避免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恐怕最有效的办法是提高利率。

解说:部分学者也认为,近期以来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幅保持在了13%到14%左右,价格上涨并没有太大影响到民众的实际收入。另外,价格上涨还是局部性的集中在肉类和食品等方面,尽管跟随CPI指数高起,但应该看到最明显的时期已经过去,没有必要担心未来会出现全面的价格上涨,凤凰卫视胡铃北京报道。

陈琳:以上就是今天北京的新闻,现在现场交回闾丘。

主持人:好的,谢谢陈琳。那么价格上涨,打折的这些日用品,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特别的有吸引力,但是组织的不好也会乐极生悲,就好像在周末发生的重庆发生家乐福的这样一个踩踏事件,而为了防止同类的事件发生,上海市也继重庆以及北京之后,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我们一起来看我们记者来自上海的报道。

解说:10月份国内CPI同比上涨了6.5%,食品价格涨幅达到了17.6%,市民对粮油、肉类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动十分敏感。

上海市民:偏高了,好像,50%了,最起码了。

解说:而此前在重庆超市,刚刚发生市民为了抢救特价食用油,导致拥挤踩踏,引发伤亡事故,为了避免事件再度发生,上海市政府目前已经禁止超市促销日常必需品。

上海市府发言人焦扬:要求商业企业不组织容易引起危机踩踏人员,人身伤害,这些混乱的限时限量促销,特别是不允许开展粮油、盐、肉、鸡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限时限量的促销活动。

解说:同时上海市相关部门也正在不断加大猪肉、粮油,这些市民生活必需品的配制,以稳定市场秩序,凤凰卫视刘璐、李波上海报道。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