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枪击执假军官证的副教授 错在谁?
2007年11月14日 11:57 】 【打印

警察枪击执假军官证的副教授错在谁?

萨文:接下来关注一个焦点是来自广州方面的一个消息,那么消息讲到了,这个网站说,因为警察开枪打死了副教授,警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出一个相关的回应,具体的情况怎么样,我们现在马上连线到本台特派记者沈宇,沈宇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个事件是怎么回事,目前的进展又如何呢?

沈宇:是的,根据我们目前最新了解的情况呢,现在已知道的这个信息是,这个死者叫尹方明,他是从德国学成归来的一个副教授,目前是在广州珠江医院是担任神经外科的副教授,那这个事发的时候是在今年凌晨5点钟,因为他在停车的时候有巡警过来询问,他这个车牌因为是军车的车牌,看他是不是军车,但他出示的是假的军官证,而且据说是假车牌,所以他就跟这个巡警发生了口角,后来和巡警是开枪,在警告无效以后,是开枪示警,朝车内打了两枪,这样造成了这个尹方明的死亡。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消息是尹方明这个尸体,目前还在珠江医院的急诊科,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现场的路上,因为这个事情虽然只是死亡一个人,但是他所造成的社会影响是不可低估的,这个事件他所反映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一个是,对于军官证,军车牌,军官证的管理方面打击的力度方面,其次的话,也是最核心的一个事情,就是在执法的过程当中,警察开枪是否必要,是否是合理的执法,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那么对于这个询问了律师,包括内地的一些警员,根据律师的说法呢,如果说这个警察他是正当防卫,或者是紧急避险的话,那他的行为也是存在过当的,那如果说他不存在是正当防卫或者是紧急避险的话,那他这个事件是涉及到故意杀人罪,那我们也询问了警员,警员的说法是根据中国内地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的条例的话,他们这个管理条例是非常严格的,目前只有15种情形是可以使用武器的,而且这个前提条件是警告无效才可以使用器械。但是因为现场的情况,我们案件还没有理清,而警察方面也没有给出我们最后的一些结论,所以我们现在也希望这个案件能够及时的理清,能够还原这个事实的真相。而且我们也相信对于这个事件它所暴露的问题的讨论,比如像警察是否执法合理,或者打击假军方假的车牌这样的讨论,肯定还会在社会上还会继续的,我们会为大家继续跟踪报道案件,以及包括关注社会影响方面的讨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