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是新冷战的开始

2012年10月29日 17: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心提示:按照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的说法,中国是好莱坞电影当中的坏蛋,是偷走美国人工作机会的骗子,显然这种描述是片面的,它掩盖了中美关系至为重要的现实,中美复杂的关系也决定了对华牌并没有那么好打。针对奥巴马与罗姆尼乱打中国牌,美国政坛大佬,前国务卿基辛格,予以了痛斥。

凤凰卫视10月27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是一位跨越世纪的政坛伟人,开启了两个超级大国的建交之门,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他以“糟糕透顶”来形容两位候选人狂打中国牌的言行致力维护因大选而被过度消费的中美关系。然而在近日持续发酵的东海局势中,他一方面强调美国应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却被曝出是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管辖权的主要参与者。

卢琛:按照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的说法,中国是好莱坞电影当中的坏蛋,是偷走美国人工作机会的骗子,显然这种描述是片面的,它掩盖了中美关系至为重要的现实,中美复杂的关系也决定了对华牌并没有那么好打。针对奥巴马与罗姆尼乱打中国牌,美国政坛大佬,前国务卿基辛格,予以了痛斥。他说总统候选人在竞选当中正在利用对中国的疑心,这种现象让他感到困扰。他还对处理中美敏感关系,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出美国必须要学习应对各种利益和价值观。

坦白讲在过去五十年间,在外交政策形成方面,影响最大者莫过于基辛格,无论在朝还是在野,基辛格的身影无处不在,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教授吴旭先生和香港理工大学的闫洪教授,一起来聊一聊帮助世界打开中国大门的外交大师——基辛格。

解说:这个秋天,美国政坛注定不会平静。随着总统大选日的脚步越来越近,两党候选人之间的竞争也越发升级。在10月17日进行的第二轮电视辩论中,由于首辩落败而导致人气下滑的奥巴马,一上场就大肆抨击罗姆尼的经济政策,双方针锋相对,火花四溅。

奥巴马:罗姆尼,我们做的是。

罗姆尼:我的问题是,你撤销了多少个开采执照?

奥巴马:你问我问题,也要让我回答。

解说:而频频被作为政治筹码的中国问题,也再次成为两位候选人相互攻击的弹药。中国的崛起,更是成为了10月23日第三场电视辩论的焦点。回顾今年美国大选的历程,不难发现,中国成为了两党争取政治加分的棋子。而两位候选人的对华态度之强硬令人咋舌,罗姆尼形容中国是骗子,称中国抢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叫嚣一旦入主白宫,即刻会对中国采取行动;而奥巴马更是对中国发起了三十几项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超过七十亿美元。政党两派将互打中国牌,视为加分手段时,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公开批评两位候选人,在谈到中国的时候,使用了“糟糕透顶”的语言,尽管在本次大选中,同属共和党的基辛格,已经表示支持罗姆尼,但他明确反对罗姆尼声称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基辛格说,提出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所谓“理论家们”实际并未研究过中国或者和中国打过交道,他们试图将此变成一场“讨伐运动”,这是不负责任的。

与此同时,由钓鱼岛引发的中日紧张关系,更是因为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17日参拜靖国神社而急速升温,16日上午,中国7艘军舰从钓鱼岛毗邻海域通行,三天后,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又举行了“东海协作2012”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面对持续发酵的东海局势,美国的立场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在22日美国派出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出访日中两国,敦促双方展开对话,并宣布紧急取消原定于11月初,与日本举行的联合夺岛军事实战演练。而另一方面,白宫又多次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对此基辛格一再呼吁,美国应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中立,让中日两国独立解决争端。然而这位被称为“中国人民老朋友”的前国务卿,却在近日被日媒爆出钓鱼岛管辖权的敲定与他密不可分。据《朝日新闻》报道,当时美国在钓鱼岛主权纷争上,曾因中国的反对而犹豫,但时任国务卿基辛格却敲定了管辖权与主权归属分开的立场,并完成了将钓鱼岛管辖权交付日本这一私相授受的行为。最终导致了如今东海争议不断的混乱局面。

卢琛:好,美国大选最后一场舌战,最终的这个PK战,辩论的时候可以看到奥巴马和罗姆尼谈及到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当然也谈到了中国,中国的崛起和明日世界。所以两位整体来看,美国大选这一回的中国牌,似乎跟以前的大发有点不一样了,两位的观察。

吴旭(时事评论员):其实美国总统的候选人呢,打中国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大概三十年都是这样,只不过这一次打得频度和力度,我觉得比以往更加强了一点,恰恰反映了他背后可能两种比较强的就是美国的一种民意的这种策动。一个就是随着中国咱们所谓的和平崛起,那么美国到底就是从思想界、决策界在思考美国到底愿不愿意和平衰落;我觉得另外一点呢,也是更,其实对中国来讲,我觉得更应该值得担忧的,就是为什么它会打中国牌那么有效?这里面恰恰我觉得反映出美国人对于中国的了解,现在出现了我所讲的一个叫“认知逆差”,就是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要远远小于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那么而且他们对这种就是所谓固有的对中国的偏见呢,觉得在这种理想或者说这种谬误的状态中呢,他们更能找到原来美国伟大的这种感觉,所以才会促成这个选举人呢,在竞选的时候,频频打出中国牌。

卢琛:嗯,而且这个让基辛格老先生都看不下去了,直说你们这样,那么多侮辱中国的一些话题,他认为非常之困惑,而且是迎合了某些人的怀疑中国的思想。

闫洪(时事评论员):其实这个很正常,中国的崛起现在到了一个什么地步,中国这个势头,美国人都看到,美国总统都看到,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阻不住的东西。那么作为一个现实主义的大师,基辛格老先生,他当然看得见这个,他不是说你在那吵吵,闹闹闹,然后就可以把中国这个经济,给它拖下来,如果美国和中国再这么闹下去,闹到最后,其实对美国没有什么好处,所以他现在说你们别乱闹了,话说多了以后,以后就没办法了以后要兑现,你兑不了现了。

卢琛:好,现在我们先回到美国国内,了解一下,现在美国大选选战的激烈程度,马上为您连线本台驻华盛顿记者张经义。经义,这三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电视辩论PK,您都观察过来了,到现在为止,目前两党的竞争如何,两位候选人孰高孰低,包括打的中国牌接下来的效应又如何?

张经义(驻华盛顿记者):是的,卢琛。目前呢,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的阶段,但是选情还是呈现一个非常焦灼的一个状况,这也是这两党候选人频频打出中国牌的一个原因,因为他们希望能够争取关键摇摆州选民的一个选票,这些工业州的选民,他们的失业率是普遍比较高的,也因此他们会认为,他们当地的工作的流失跟中国有关,因此他们这个大打中国牌呢,也受到这些摇摆州选民的一个欢迎。不过美国内部也出现了反思的声音,像是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呢,他就表示在两国目前一个的经济关系跟规模都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庞大跟最为密切的一个状况之下呢,两党的候选人要说的应该不是美国要对中国做些什么,而是美国要和中国做些什么,才是对美国来说最为重要的。

卢琛:谢谢经义来自华盛顿的观察和报道。现在我们看一看各方专家@环球人物周刊的言论。

解说:如何看待美国大选打中国牌?经济评论员宋忠平认为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包括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越来越强,让美国不得不重视这个昔日的老对手,并有深深的危机感。其次中国的崛起战略让美国感到来者不善,对美国一超独霸带来不稳定因素。遏制中国崛起就显得至关重要。

《环境与生活》主笔孙力舟认为美国两党的政治精英都认识到中国的崛起是客观的现实,都在思考如何在中国崛起的压力下保持美国的霸权地位。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不想成为美利坚全球帝国的亡国之君。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员鲁世巍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在中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过程中,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态度带有一定复杂性。正因为相当部分美国人对中国持有一种日益重视但又有所防备的复杂心态,才使“中国牌”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越来越频繁的出现。

卢琛:基辛格这位老先生已经89岁高龄了,在美国政坛其实也非常少有,就是他能够在朝在野这么多年,始终都有他的政治效应,这个原因何在?

闫洪:只要是为美国利益,为美国好,为美国长远好,(为)美国稳定,他什么都敢干,所以这一点来说,就过来这么多年,不管共和党也好,民主党也好,不管谁执政,都得去问他。

卢琛:这就说到他这个实用主义啊,包括刚才说大国平衡倒是想到现在的热点话题,就是中日钓鱼岛争端这个事情,当时国务院的文件也在不断的解密出来,当时是否真的是基辛格先生他把这个管辖权和主权来分开处理,弄钓鱼岛?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宋忠平 奥巴马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