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新售菲军舰无武器 郭一鸣:打起来根本没用

2012年05月28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已经交付给菲律宾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并将其雷达装置和武器装置全部都卸掉了。对于这艘菲律宾军方来说是最大的军舰,郭一鸣先生认为,哪怕再加几艘、五艘、十艘,也不可能改变菲律宾的海军力量,以及和中国海军力量的优劣差距,如果真的打起来,我想根本发挥不了作用。

凤凰卫视5月26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一场号称是最大规模的反华游行,最终仅仅是以寥寥几人唱歌、喊话、闹剧般的收场。这场游行的策划者洛伊达,曾经被美国杂志评选为“顶级女商人”的著名企业CEO,她是菲律宾裔的美国人,曾经在中国投资圈钱,却是一位坚定的反华者,她对菲律宾的国会曾经大喊“要表现出勇气来,用贸易壁垒打击中国”,但是现在,在这一次黄岩岛对峙当中,中国的经济显然没有受到打击,倒是菲律宾的旅游业和出口业受到重创。菲律宾国内目前已经出现了不满的声音,称政府的僵硬给菲律宾造成了损失,而一向强硬的菲律宾政府最近似乎看起来也开始放出软话,中菲过招是否已经分出了高下,中菲的对峙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收场,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以及刚刚从菲律宾采访回来的时事观察员蒋晓峰,一起来聊一聊这个千岛之国的千头万绪。

蒋晓峰:目测黄岩岛海域中国占上风

蒋晓峰:记者所在的位置就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驻菲律宾使馆领事部的门口,那么菲律宾方面今天号召了菲律宾人,在这里举行一个反华的示威游行活动,那么根据我们的目测呢,来参加游行活动差不多是有一二百人,但是这中间有大量的是来自于菲律宾当地媒体的记者,以及是路过的人,那么我们跟他们在接触过程当中,这些来参加游行示威的人说,他们来这里的目的是想对中国说不,但是也有不少人说呢,希望中菲之间的争议能够有一种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解说:5月11日,一场闹剧般的反华游行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部门前举行,这场被组织者宣称将有数万人参与的示威活动,最终仅来了不到200人,并在一个小时后草草收场。对这场全球示威活动发出号召的组织叫做“美国菲律宾裔呼吁良政协会”,而该协会的领导者就是洛伊达·尼古拉斯·刘易斯,这位菲律宾裔美国人被中国网友称为“两面三刀”。因为她任CEO的美国公司曾在中国进行投资,业务涉及中国内地多个城市,其实这并不是洛伊达第一次组织反华游行,在去年7月,她就曾呼吁菲律宾裔美国人在中国驻美领馆门前举行反华示威,甚至还建立起了一家网站,号召全世界的菲律宾人联合起来采取行动。中菲黄岩岛对峙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双方外交喊话、舰船对峙,剑拔弩张。5月22日,菲律宾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正式交付,菲律宾军方称菲律宾正加速采购最新武器装备,阿基诺三世政府正致力于通过一项约16.7亿美元国防预算,以推动军事现代化,不少国家正在帮助菲律宾提升国防能力,其中包括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但菲律宾国内有评论称购买巡逻船等装备早就有计划并不是新闻,然后菲律宾高官在黄岩岛事件悬而未决的敏感时刻,主动向媒体爆料这些旧闻,给外界一种寻求外部势力介入的印象,这样的举动对黄岩岛事件的解决十分不利。

《菲律宾星报》的评论认为,菲律宾政府在黄岩岛事件中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僵硬,将导致形势陷入“死结”,《路透社》则称在与菲律宾的对峙中,中国占尽上风,菲律宾已经处在不利境地并受到经济威胁,菲律宾民众批评外长言辞太过激烈,菲律宾商界则警告政府持续政治僵局可能损害菲律宾旅游业,并使该国失去成千上万与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面对僵局菲律宾政府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变化,总统阿基诺三世已经任命了两名“总统特使”前往中国斡旋,向来态度强硬的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也称菲律宾愿意将黄岩岛事件抛诸脑后,并且期待着与中国发展积极的关系,而国防部长加斯明则早就声称“我们还是不要把事情闹大”。目前中菲双方都已经对黄岩岛海域发出了休渔令,外界认为这将成为缓和局势的一种方式。

卢琛:说到黄岩岛对峙其实我们第一个问题还是想请教一下晓峰,其实你是登岛了,所谓在黄岩岛的海域,就你看到在这个海域究竟中菲双方的船只这种对峙是否是中国占了上风了。

蒋晓峰:其实去黄岩岛海域有两种走法,一种是从中国南下,一种是从菲律宾的西海岸,就是三描礼士省搭船出去,那么我们是从菲律宾那一侧搭船过去的,其实这一路过的很艰难,那差不多从过去的话20来个小时单程,到了那边以后,黄岩岛海域它其实是一个环礁湖,根据我的观察,我在现场的一个观察基本上是由中国的船只在外围,另外这个环礁湖的这个入口基本上也是中方在把守的。菲律宾的船只大概离黄岩岛几海里的位置,我看到过菲律宾的海岸警卫船,它们的的海岸警卫船,海岸警卫船它只是停在那边,中国的海监船是围绕着这个黄岩岛环礁湖,一直在外面不停的海巡,所以双方的船只,双方的海岸警卫船是可以互相看到对方的。

美新售菲军舰无武器 郭一鸣:一旦打起来根本没用

卢琛:好,就晓峰的目测啊,他观察觉得中国似乎是占据上风,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已经交付给菲律宾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这个对菲律宾军方来说是最大的军舰,但是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把上面的雷达装置和武器装置全部都卸掉了,但是菲律宾当然是要用它跟前面已经拿到的这个退役的第一艘汉密尔顿舰,在南海做巡逻,那这个武力再加上之后,郭先生怎么判断?

郭一鸣:这个动作其实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一就是现在加起来是两艘,这两艘军舰都是比较破旧的事实上,再加上刚才你讲的它把上面的雷达先进的设备基本上拆掉了,哪怕就再加个几艘、五艘、十艘,那也不可能改变菲律宾的海军的力量,和中国海军的力量那样一种优劣的差距,事实上这个是一个姿态,菲律宾一直在黄岩岛这个问题上,是拉美国来给自己壮胆,如果说实话没有美国这个因素,菲律宾它从哪个方面它能够跟中国叫板呢。它实力的这样一种悬殊,不是增加一艘这种旧军舰,就可以平衡,就可以拉近的问题,如果真的一旦打起来,我想根本发挥不了作用,当然了今天从目前我们这个情况看,我们一直都认为其实这个海域真正的要打起来的可能性是相当低的,从这一段时间来看菲律宾的这个姿态开始放软了。

蒋晓峰:阿基诺访美 会得到美国褒奖

卢琛:晓峰,可能也观察到这种180度的转变,当时您在马尼拉采访的时候菲律宾的官方是非常强硬的,那现在菲律宾从总统、外长到防长都出现了一些转变,这个软话,您的判断是什么?

蒋晓峰:菲律宾官员呢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那外长我去采访他的时候,其实我是想知道他内心到底是想什么的,但是跟我讲的都是讲很快可以解决,这个双方都把这个事态都试图降温,跟我谈中菲友好,但是他在公开的演讲,不对着我的麦克风的时候,他就讲中国的威胁。阿基诺总统呢,他讲话也是一方面呢讲软话,做一些比较柔软的姿态,比如说他亲自打电话把试图要登岛那个退役的军官要叫回来,这个应该也算一个示好的动作嘛,但是同时呢他又在菲律宾的军购或者说是对于美国的这个关系方面呢,又把向中国做一个示强的动作,6月4号到5号,阿基诺会去美国访问,阿基诺呢应该在美国面前他是会得到褒奖的,这次去的话除了军购方面可能会得到美国一方面的承认之外,那么很可能美国方面会把阿基诺树立成为一个在东南亚敢于向中国叫板的,这么一个国家的领袖。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 23:00

重播时间:每周日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郭一鸣 菲律宾 军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