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馨:扁家六大弊案三审判决出炉 蓝营将办大游行
2010年11月13日 11:3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陈水扁家族六大弊案的三审判决已经出炉。周占春本欲袒护陈水扁,实际上却起了反作用,激起很大的民怨,引起反弹。甚至法界人士、很多绿营的人士都觉得不满。而蓝营方面也将举办大游行,诉求反贪污腐败。扁家弊案一波三折,台湾的政坛又会走向方,仍有待观察。

凤凰卫视11月12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这个礼拜的新闻真的很热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波接一波。

陈凤馨:对。

扁家六大弊案三审判决出炉

赵少康:陈水扁当然是最大案,昨天我们看到最高法院已经质疑裁判了,陈敏薰这个人事案呢,就是陈敏薰谋官的这个案子是八年,吴淑珍、陈水扁都是八年,龙潭购弊案两个人都是11年,其他的没有那么重了,这两个其实很重了,另外还有三个案子发回更审。当然这是一个炸弹,民进党特别是扁办,民进党的公职人员基本是回避,那苏贞昌还说,这个最高法院应该是有一定的程序等等。扁办就说是政治介入,那到底为什么是在这个时刻,离选举,昨天是正式开跑嘛15天,我们的规定直辖市长的选举正式活动是15天,这虽然这有一点好笑,有的人是早就已经开跑了。但是法定是15天,那在昨天宣判扁办认为这是政治干预,你趁着五度之前要干预。也有人说是为了平衡周占春,因为周占春宣判的结果让蓝军士气大坏,觉得说马英九你搞什么东西,你七百多万票,你居然司法能力都没有能力,没有担当等等所以来平衡。

扁珍入检服刑打乱五都选战?

赵少康:现在搞得非常复杂,你怎么看,另外就是说台湾的司法制度也是一审、二审、三审其实差满大的,现在昨天的三审它发回,然后来讲说二审的用法不当,零零散散讲一大堆,二审的法官已经都是各校的台大、政大等等这些高材生,经过重重的考试,考上了法官,然后在司法机关受训,然后分配到比较偏远的地方,慢慢慢慢调到台北,不但现在是一审还是二审,照理讲都是很有经验,而且法学素养应该是不错。居然被最高法院这样指责这个用错了,用错了,大家会觉得说,陈水扁这个案子已经是全世界注目的大案,照理讲法官应该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小心谨慎,都能判出这种不同层级的法院有这种不同程度的结果,一般升斗小民送到法院去,那真是法院深深深似海,都不知道了,所以为什么到法院要赌运气了。所以这个案子,曝露了很多各种问题,不过先从时间来讲,为什么凤馨你觉得在昨天宣判,到底有没有政治的因素,还是没有?

陈凤馨:我认为是政治的因素不大,因为如果是有政治的因素的话,之前一定会传出一些风吹草动出来,但是完全没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我认为其实马英九虽然是台大法律系毕业的,可是他跟法界关联不深,所以他跟陈水扁有一点很不像,如果你熟悉陈水扁的话,你就会知道陈水扁其实最熟悉两个界,一个叫做法界,一个叫做医界。法界谁是谁的人马,然后谁可以被我掌握,谁有什么样的影响力,其实陈水扁一家人是非常熟悉的。而医界他们当然也是因为,吴淑珍家里头跟医界的关系,他也是非常熟悉的。

赵少康:另外就是法界跟医界其实长期是支持民进党的?

陈凤馨:对,民进党的支持者非常多,其实马英九在这一部分的领域你其实很熟悉,他根本没有花心思在这一部分。

赵少康:也没有渊源?

陈凤馨:对,这种没有渊源,我跟你讲你政治想要干预,想要插手其实都是很困难的。

赵少康:要长久建立。

陈凤馨:因为我觉得这个政治要干预这件事情,我觉得困难度非常的高,马英九恐怕就连判断哪一个法官他的政治立场,我觉得他都有很大的难度,他都不见得有司法记者熟悉了。我回过头来讲,其实这里面多多少少是对上个礼拜五,周占春他对于陈水扁二次金改的案子,我觉得法界的反扑,我形容叫做法界的反扑。

赵少康:就是最高法院本来可以发回更审的,通常都会发回更审,但是我就质疑这个裁判,然后告诉你周占春你错了。

陈凤馨:对,其实我们先讲过去的例子,你虽然讲说这个高等法院的法官,应该学术素养各方面经历、资历都很好了,但是因为贪污这种白领犯罪的案子,他里面真的说起来,其实法律上面那种解释的空都是很大的,所以过去不管是像这种贪污、经济、金融犯罪,其实到了最高法院通常都是发回更审,都要一更、二更、三更、四更。

赵少康:搞很多年。

陈凤馨:都要搞非常多年,经过法院这种长期的缠讼之后才能定案。像这种一次就定案的,坦白讲,过去是几乎没有看过,所以这个是让外界很意外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我为什么讲形容叫反扑得?其实在周占春去解释说陈水扁他的职权,其实只有很少数那几项。

最高法院判决 打周占春巴掌?

陈凤馨:规定的就这样子了,多的出来你说金融他也管不到,什么买地他也管不到,什么东西他都管不到,其实像周占春这种解释,你其实后来看到很多法界的人士写文章,你就会注意到说法界人士其实对于这一部分的解释是非常不满的。

权限认定宽松 扁珍收贿无罪?

赵少康:你不能光以形式,实质上的影响力嘛。

陈凤馨:对,法界在这一部分多多少少会觉得说,你这件事情你不是只是侮辱了你自己,你是侮辱了我们法界的人。

赵少康:我们法界那么笨吗?

陈凤馨:对,所以经过了这样子一个情况,我认为其实从最高法院他这一次就将其中一个案子,我自为裁决,然后让他定谳,然后就定调说,对不起你们说陈水扁的职权只有这样,错,陈水扁的职权是只要有影响力的都算作他的职权。我认为他用这样方式把职权的这件事情给定调,是希望挽回法界在民众心里头那一个观感。

当然我必须要讲,恐怕这个案子其实早就已经差不多了,只不过多了一个周占春,他把其中一个龙潭购地这个案子,做更详尽的解释,而且我要自为判决,同时我把实质的这个时程我也许把它给拉快。

赵少康:就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周占春这个案子,搞不好又全部发回更审了?

陈凤馨:对,有可能,而且时间可能不会在11月27号之前。

昔日曾纵放扁 周占春又惹议

赵少康:陈水扁原来也一直认为可以拖很久,他认为说发回再裁判,再发回,反正就搞很久。

三案发回更审扁珍利弊各半?

陈凤馨:对,我们的经验都要弄个六七年到十几年。

赵少康:所以没想到这么快,所以的确让大家觉得很惊讶。

扁家六大弊案三审判决出炉

解说:二次金改弊案日前一审弊案,陈水扁与吴淑珍等21名被告全身而退,但11号台湾“最高法院”宣判,扁家所涉及的四大弊案其中一案龙潭购地弊案,陈水扁与吴淑珍确定有罪,三审定谳。

张淳淙(台湾“最高法院”发言人):陈水扁先生跟吴淑珍女士各判处11年,并科罚金新台币一亿五千万。

延伸阅读:

赵少康:温家宝“撤弹说”是对台湾释放善意

陈凤馨:陈菊陷睡觉门 为何民调仍领先

美国学者:陈水扁曾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赵少康:陈水扁带走大量机密档案 马英九不知?

吴小莉专访国民党荣誉党主席吴伯雄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赵少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