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赞蓝委“终于像个党”
2010年01月23日 10:0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22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本期节目赵少康邀请嘉宾雷倩做客,就台“检查总长”陈聪明请辞、台“立法院”群殴事件、马英九施政及“五都”选战部署等话题进行点评;期间赵少康笑谈“台湾这么小的地方其实蛮热闹,事情很多,如果要离开几个礼拜,回来(就会)发觉跟不上,要花点时间赶快看报纸,看评论等等”。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您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现在在我们现场的嘉宾雷倩委员,雷倩你好。

雷倩: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

陈聪明遭弹劾  请辞检察总长

赵少康:那么台湾这个星期还发生了大大小小蛮多的事情,台湾这么小的地方其实蛮热闹的,事情很多。如果要离开几个礼拜,回来发觉跟不上,花点时间赶快看报纸,看评论等等。好,那么这个礼拜发生在司法上的重大事情,陈聪明被监察院弹劾。这次弹劾是第二次弹劾,就是说李复甸他们提出弹劾,第一次6比6没通过。我们的监察法规定就是要过半,6比6没有过半,刚好平,对不对,所以没有通过。所以再来一次,监委特别用心写清楚,第一批监委认为没讲清楚,好像他只是道德上犯了错。

所谓诚实跟道德、正直犯错,但是依法你没有违法,你怎么能把检察总长弹劾呢?所以他们重新写,又另外换了九个监察委员,好像应该是九个审查委员。然后再加上提案两个委员,加上主席一共十二个,结果8比3通过了,这次通过了。同时用7比4通过一个所谓的附带决议,就是他的长官基本上就是要迅速做处理,否则连法务部长都可能被弹劾。所以陈聪明这下就自动辞了,不过不辞大概也很难看。

其实陈聪明有几个点,早就该辞了我觉得,第一就是陈水扁起诉的时候就可以辞了;我把他起诉了,我就辞了嘛,第二就是监委提出弹劾的时候,你此时就可以辞了,这是对你很大的羞辱嘛。你这还不辞,第一次弹劾没过,6比6的时候,就可以辞了。弹劾没过,但是我已经不恋战,辞了。第二次在弹劾,你赶快要辞,还不辞,到结果出来,这很难看嘛。我觉得这个人的政治智慧不够了,这个是一个政治任命的职务。立法院通过,拖拖拖,拖到最后辞你不是很难看嘛。

数度当辞未辞  总长狼狈下台?

雷倩:但是看到报纸上,我觉得可以把他跟陈水扁做一点类比,因为今天陈水扁还介绍他说,他 聪明一时,糊涂一世。这个检察总管新的制度是百年来第一次由这个制度,就是由类似的独立机关经过立法部门同意而产生的检察总长。所以我记得当时他在立法院也被人家抓到说他撒谎,人格可能有问题,可是他用一个非常义正言词的态度告诉大家说,我在检察一体的体制下,意思是他可以指挥1000多名检察官这个体制之下,作为百年来第一位被这样任命的检察总长,我会如何如何,他用一套非常好的说辞去取得他当时。

赵少康:有维护任期制的庄严。

雷倩:所以我们把他来作个类比,陈水扁的第二任2004年,一上任他的正当性就在两颗子弹上受到质疑。而陈聪明在上任的时候因为他之前所提的是检察官公推第二名被否决,他是检察官公推的第四名,而且是非常遥远的第四名。所以他在上任的前后,又加上在立法院同意他的时候的争议,他的正当性非常的有问题。陈水扁在2006年贪腐案刚刚起来的时候,他给辞,他到最后任期结束的时候,他也是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来使得他今天不必锒铛入狱,陈聪明也是一样。

他一错再错,他可以在一个比较好的道德高度上面去维护他基本声誉的机会。到最后被铁证如山地拉出来看的时候,他的确有可能在争辩的事情上回护,所以这次监察院的弹劾,我觉得他们是写的非常谨慎小心的,就所有的那些影射的东西他们都拿掉了。我千真万确地看到正在争辩的时候你跟当事人有不当的谚隐,我千真万确地看到你有蔡信台上的鱼翅宴,千真万确的事情是使得最后大家只好如此去投票,而且要求迅速做紧急处分的主要原因。

赵少康:好吧,我们看一下背景影片。

解说:台湾监察院19号二度召开弹劾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审查会,出席了11位监察委员,以8比3的票数通过弹劾案。

李复甸(台湾监察委员):正直跟诚实这两件事,对于司法人的重要性,因为他缺少这两个应该有的美德,所以他必须要从他的位子上面离开。

陈聪明表不平  怨遭名嘴打压

解说:三个小时后,陈聪明亲自出面对这项严厉的行政处分表达失望与不平,并表示他会辞去检察总长的职位。

陈聪明(台湾检察总长):对于外界所给予本人的以及特侦组的不实的攻击,那么本人深表失望与不平,本人决定辞去检察总长的这个职务。

王清峰感慨深  陈聪明拖累马

解说:陈聪明直属长官法务部长王清峰直言,他曾两度建议陈聪明自行请职,更直指陈聪明连累了台湾领导人马英九。

王清峰(台湾法务部长):他个人的公信力的问题,一直被拿出来讨论批评,其实对我们检察体系,对法务部,甚至于对整个内阁的公信力其实都有造成一定的伤害。对我做一个部长的人,其实是一个很难过的事情,所以我要跟所有的社会大众,表示我诚挚的歉意。

解说:马英九在20号傍晚迅速批准了陈聪明的辞呈,但面对外界质疑,国民党连续两次地方选举挫败之后,监察院就提出陈聪明的弹劾案,遭疑有政治力介入,马英九则作出澄清。

马英九:我对于司法一向采取的就是不介入,不干预的立场,因此我们不会在这类的议题上去做任何的介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佶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