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乃菁:台湾高雄举办世运会 体现大陆善意
2009年07月18日 13: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17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雄世运开幕 马亲出席宣布

解说:16号晚间7点半闪亮的烟火照亮高雄市的夜空,为2009年世界运动会揭开序幕。受到敏感政治因素干扰运动员进场时间,中国大陆队的选手没有现身,只有两名工作人员举牌出场,主办单位高雄市长陈菊致词时,特别用普通话、闽南话和客家话表现台湾多元的特色。

陈菊:台湾非常珍惜,每一次拥抱世界的机会。我们努力做到最好,也显现出台湾有自信、有能力,为国际社会承担责任。

解说:高雄市自从2004年6月争取到世运主办权以来,全市上下积极筹办,耗资百亿台币兴建以及改建比赛场馆,投入近5万警力进行维安,另外动员4000余名志工协助维护各场馆整洁及秩序,赛事将从16号进行到26号结束。

赵少康:好,昨天高雄天气非常热,虽然下了一场雨疏解了一些旱象还是很热,我一把纸扇子后来都扇快断了。好,昨天有几个重点,第一个重点就是马英九去参加。原来是说台独人士民进党要动员1200多个人,在外面举旗、抗议等等,场内有270个人买票入场,要在场内抗议。我注意后来好像门口并没有1200多个人,因为他们本来是要从贵宾区在门口抗议,结果我走进去的时候发觉没有,不知道是一场雨打断了,还是他们自己协调,不要搞的太难看。在场内有,有人举着旗等等,还有人穿着背心骂马英九的卖台等等,不过我看内部好像有人协调那个举旗的人,中间好像还有一点冲突,小小的不满意,没有打架了,就是有点推挤,很快就平静了,所以基本上气氛还算平和。

陆团回避开幕两岸达成默契

赵少康:我注意两件事情是重要,第一个是说大陆队进场,所以我们看到“大陆队回避开幕,两岸默契”,说是默契是如此。我想大陆队要回避主要可能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马英九要宣布开幕,所以他们可能不愿意承认马英九的地位、身份;第二点他们可能怕高雄民进党的人很多,会不会到时候对他们嘘、喝倒彩等等,所以我第一个指标我要去看,第一个大陆队进场,到底大陆队有没有来,结果大陆队果然没来。前面拿牌的跟后面举旗的都是台湾人,而不是大陆人。举旗的这个叫做徐宁这个女学生,现在变成全台湾最热门的人,前天大家就在猜这个事,大陆队到底出不出席,然后昨天的报纸各报都有徐宁的相片,今天各报又有徐宁的相片,所以虽然她后面是没有人的,可是她举个牌写个中国,反而变成全场最热门的一个话题,最热门的一个人物。

大陆队没有参加,但是也没抗议,所以跟以前比它至少派队来了,只是它说因为其他的因素等等,所以报到比较以晚。因为它不是同一天开始比赛,他分了很多天,所以先比赛先来,后比赛后来。昨天这个队伍到11点钟有人报到,他说是因为太忙了,我们的媒体认为这是回避,回避开幕。他可能第一个担心马英九,第二个可能担心民进党。

我就特别注意当大陆队进场的时候群众的反应,你知道在场的45000个群众,我认为绝大多数是支持陈菊的,绝大多数是支持民进党的。所以你看陈菊的演讲,昨天讲的不错铿锵有力、不亢不卑,陈菊本来就会搞这种群众运动。本来民进党办大型活动她都是当司仪慷慨激昂,所以国民党人跟民进党比起来,在这种面对群众,尤其面对大型造势场合那个功力是差非常远的,陈菊讲话讲的不错,所以你可以看现场对陈菊的反应,我就知道说民进党的群众很多了。但是当宣布大陆队进场的时候,全场还是欢呼的,而且欢呼声很大,没有听到嘘声。虽然后来看出来只举个牌、只举个旗,但是基本上这是我观察的重点。

第二个就是马英九。马英九没有讲话,马英九宣布开幕的时候,到底有没有人嘘他?到场的群众我相信很多人是讨厌马英九,痛恨马英九因为民进党台独等等,可是当马英九讲话,马英九被介绍的时候,也是全场鼓掌声音非常大,欢声雷动,马英九在宣布开幕的时候也没有人嘘他。

我想现场的群众看起来是蛮识大体的,也就是说在这么多外国选手面前,在这么多国际媒体面前,在电视实况转播的时候,至少不应该让马英九受到羞辱,所以没有嘘他,虽然个别可能有了,穿个背心等等,但是整场来讲还是给他热烈的掌声。这一点我觉得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我觉得观众比以前成熟。所以政党归政党统独归统独,但是面对运动的时候,虽然讲说运动跟政治要分开。体育跟政治从来分不开的,可是表现的是有风度的。所以基本上我觉得昨天的开幕式不错,只是天公不作美,今天开始,今天、明天、后天有台风要来,到底会怎么样影响赛事,大家也蛮关切的,我们希望台风最好不要影响赛事,但是也没办法,我们去一下再回来。

赵少康:在我们现场的嘉宾尹乃菁小姐。乃菁你好,昨天你没有去高雄吗?

尹乃菁(嘉宾):没有。

赵少康:在电视上有看到?

尹乃菁:对电视上有转播。

赵少康:那画面还不错。

尹乃菁:对,它那个场馆因为是伊东丰雄日本知名的建筑师,它所以从上面拍下来那个非常的。

赵少康:蛮好看的,放烟火的时候四面。

尹乃菁:对,特别是放烟火的时候。

赵少康:它虽然没有鸟巢大,它45000人鸟巢有10万人,但是具体而为也不错。

尹乃菁:对,是非常杰出的一个建筑,而且当然很重要就是说高雄经过这次办世运,整个好像也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赵少康:经常是,北京也是因为奥运所以有点脱胎换骨。

尹乃菁:对。

赵少康:以前汉城现在是首尔。

尹乃菁:对,首尔。

赵少康:可是透过奥运的举办,所以汉江的整治整个汉城市,整个脱胎换骨有联动的影响。

尹乃菁:对,就完全不一样。而且我刚才听赵先生讲的,我非常的同意,您是在现场,我是看电视,就在这个世运的主席朗佛契,他用正式的名称宣布来介绍马英九,并且马英九出席的时候,那一刹那我们从电视上听到就是现场是一阵欢呼。

赵少康:我特别仔细听有没有人嘘,好像还没有听到这样。

尹乃菁:就是这样一阵欢呼,然后马英九就是很简单的,他就宣布开幕,然后用中英文,然后观众的情绪也都还蛮激动的。

赵少康:对,不错。

尹乃菁:我觉得这个对台湾来讲,台湾真的是很委屈的一个地方。我们从来因为我们身份特殊的关系,我们没有办法去办这么大型的国际赛事,虽然说世运会它都是非正式竞赛项目,不是那么一个主流的。

赵少康:不像奥运。

尹乃菁:对不是这么主流的一个运动会,但是无论如何这是台湾难得有机会办属于国际型的这样赛事,过去因为我们身份很敏感,所以你就会搞的非常的麻烦。我们的领导人能不能出席,能够用什么样的名称,既然这么的麻烦,所以大家要不然就不去申请,要不然你就在申请的过程之中,你就会被打回票。所以说实在的,过去的世运会开幕的时候,也没有搞到这么大,说什么领导人要来宣布开幕,大部分都是主办城市或是部长级的官员。

赵少康:市长。

尹乃菁:对,来宣布开幕就好了,但无论如何这是因为台湾很难得举办,所以大家会觉得说,如果在台湾在高雄举办,还不能够由领导人来宣布,领导人还不能够正式的身份,我觉得那个挫折感、挫败感会非常的沉重,而且我基本上认为大陆这次采取的动作我觉得是善意的。因为他大可以。

赵少康:没有积极的抗议了,不参加。

尹乃菁:对,他可以把人给撤回去嘛,而且他等于他可以把人给撤回去,我就全面性的杯葛这次的比赛,但是大陆如果这样做的话,就完全违背了去年5·20马英九上台以来两岸。

赵少康:所有的善意突然又不见了。

尹乃菁:对,两岸所营造的和解、善意就不见了,而且不管是胡锦涛也好,或者是北京市市长也好,或者是中国的体总也好,他们都表达了对于世运的支持和祝福。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五 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 6:00-6:35/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