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水难救近火 两岸开放是否能解台湾内部问题
2008年07月21日 14: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马英九] [两岸开放] [骇客赵少康]

观光、经贸、教育 两岸加速开放

赵少康:这个星期在台湾发生很多的事情,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马英九、刘兆玄这个政府,大幅的对大陆政策展开松绑以及开放,松绑开放的程度可以说堪称过去60年来所仅见。也就是说,过去60年来其实头40年两岸政策是非常紧密的。到了蒋经国的后期、晚期,逐步开放到大陆探亲,然后慢慢的通商等等就开始了,可是中间还是有很多的限制,比如说台湾的商人,提出了企业家到大陆投资,不能超过他净值的20%、30%、40%,最多到40%。

台湾市场这么小,大陆市场那么大,所以理论上讲你投资的金额要很大,否则的话怎么可能因应那么大的一个市场呢?可是因为过李登辉到陈水扁,他们很怕台湾的资金都跑了,或者是怕台湾的技术跑了,所以他们就有各种的限制,不但资金限制,技术也加以限制,所以就造成很多人偷跑等等。

问题是台湾不去大陆,但是像韩国、日本、美国、欧洲等等很多国家都去,所以你说技术要限制,其实也限制不了,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你限制就有黑市,限制就有偷跑,政治为了意识形态,为了政治立场,有各种的限制,最后都达不到目标,反而让黑市的价钱无限的上涨,让这种所谓守法的倒霉,违法或是迂回绕着法律的反而占便宜。

台湾过去就是这种情况,所以马英九在选举的时候喊出来,就是松绑开放。的确,他到现在上任还不到两个月,松绑开放的幅度是非常的大,不过也可以说是马英九运气不好,也可以说是陈水扁留下的烂摊子太大了,也可以说是整个世界的经济情况不好,如果台湾的松绑开放是2年以前,那不得了,台湾的经济一定可以扶摇直上、水涨船高。

可是因为现在全世界都不景气,美国的次贷加上二房风暴,欧洲现在据专家讲会比美国更糟,因为欧元已经太贵了,太高了,所以欧洲外交非常惨,现在所有的掌政者都面临两个问题,要去涨利息,就怕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要降利息,又怕通货膨胀,所以在经济发展跟通货膨胀两个方面怎么拿捏,各国的政府都绞尽脑汁、头痛不已。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虽然马英九松绑开放了,可是那个效果绝对不会是立竿见影的,起码要等18个月到24个月才看得到,不会那么快的。再加上现在都没钱了,你说台湾马上要开放让大陆的资金能够到台湾来投资,问题是大陆的商人现在资金也很紧俏,大陆的房地产现在也巨幅的下跌,股票也跌了五、六十帕了,所以很多人钱都陷在里面了,大陆人还有多少钱能够台湾来投资呢?

同样,台湾人也是一样,台湾现在房地产、股票现在也蛮惨的,在这种情况之下,谁还有多余的钱能够来投资?这是马政府面临的很大的头痛,就是说在这个时机点上,整个的改革开放策略都是非常的对,我非常支持,我认为将来一定会有效果。可是眼前,所谓远水救不了近火,眼前的问题怎么办?也是马英九、刘兆玄他们头痛的问题。

这次开放大概几个方向,第一个就是经贸大幅松绑,未来台湾的商人到大陆投资,可以到达他上限的60%,就是净值的60%,以前不是讲20%、30%、40%,一下子提高到60帕,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如果你把企业总部迁回台湾,那就没有上限,随便你,你只要企业总部回来,鼓励你根留台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