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府公布首波内阁 大官不涨薪
2008年04月28日 13: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赵少康]

赵少康:我们现场今天请来的嘉宾是陈凤馨小姐,凤馨,你好。

陈凤馨:大家好。

赵少康:其实内阁到现在人士,还没有完全抵定,今天传出来是教育部长。

陈凤馨:前教育部长杨朝祥。

赵少康:然后国阁会主委,名字我叫不出来。

陈凤馨:对,学术界。

赵少康:杨朝祥是历史说当的最短的一个教育部长,现在听说把他请回来,其实都还未定,就是礼拜一。刘兆玄公布了17个内阁的阁员,是吧?

陈凤馨:对,17位。

赵少康:中间有些大家知道的,也是有一些让人跌破眼镜的。

陈凤馨:已经确定的17个当中有九个跟财经有关,九个人当中六个人是老面孔,只有三个新面孔。

赵少康:那财政部长为什么出不来?我们讲财经,财政是很重要的对不对?

陈凤馨:在台湾来讲财政部过去管两件事情,一个是管赋税,一个管金融,我们有很多财政部长就是金融出身,可是后来因为我们另外成立了金管会。把金融业务全部拨到金管会中,其实财政部现在最重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赋税改革,尤其是明天台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法案到期了,就不再适用了,叫促进产业升级条例,它一落幕后,就会有很多的钱可能拿来做赋税改革。

赵少康:其实这个法案我在立法院的时候修的,之前有讲投资条例,后来就企业界一叫、一吵、一请援,就再搞了一个新的,可是明年不会了。

陈凤馨:可是问题是马英九在这次选举的时候又针对产业升级条例,如果这件事情有证件,包括了说我会把钱拿来,降低事业所得税,开支票,降低盈利所得税,降低所得税率啦。

赵少康:遗产税,乱七八糟这些税。

陈凤馨:对。因为他有开这个证件,所以那个财政部长是非做不可得。

赵少康:听说问了好多人都不愿意出来。

陈凤馨:因为他现在考虑有一些人金融会计的背景不适合当财政部长。学界整个赋税改革界没有人想做这件事情,学界没有人要做。

赵少康:官员不好做,薪水也拿不了几个钱?

陈凤馨:对。

赵少康:我还奇怪,我那天看他们新的部长公布了,说是一个也17万,我想我16年前干环保首长好像也是17万。

陈凤馨:对。

赵少康:怎么这个16年以后没有涨薪水?

陈凤馨:没有加薪,因为过去这一段期间的加薪主要它有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说我平均3%对不对。

赵少康:那大官不涨。

陈凤馨:大官不涨,部长级的部长,然后把这个钱省下来去涨基层的,整个这十几年来,都是用这样子的方式。

赵少康:都是这样,我乍一看,怎么搞的一样呢,16年还是一样。我们看一下背景影片。

解  说:台湾内地行政院长刘兆玄21号上午和内定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一同召开记者会,宣布首波内阁名单,许多阁员是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的老面孔,显示马萧新团队上任后尽快交出政绩。

刘兆玄:财经是很重要的一环,通过我们有一位副院长是这个方面的高手的话,我觉得会让我们财经的工作能够推动地更有活力。

解  说:内政行政院院长薛香川是预测名单外的黑马,曾经担任过国科会副主委和国民党政治研究基金会科技组召集员,未来负责和立法院沟通。

在这第一波阁员名单中,有5位女性,其中内定法务部长王清峰曾经当过监察委员,和“三·一九”真相调查为了会召集委员,但“三·一九”枪击案是否会重新调查,格外受到关注。

薛香川:必须跟各个部会,以及地方委员之间建立互相了解浮想信任,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王清峰:责任重大,所以战战兢兢,接胜恐惧。

解  说:内阁名单中,交通部长毛治国曾任交通部次长、观光局长。涉外事物部长首长欧鸿炼曾任台湾驻瓜地马拉代表,专业背景完整,两个人都是国民党时代官员。主计处长石素梅和环保处长沈世宏则是把着台湾市政府。刘兆玄表示四月底公布第二波阁员名单。

赵少康:刚那个沈世宏我当环保处长,他是空保处长。

陈凤馨:那您认识他的时候,觉得这个怎么样。

赵少康:不错,蛮好的。那欧鸿炼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讲西班牙语的人当外交部长,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邦交国家只剩下这么几个了。原来英语才是热门,法语是热门,西班牙语那是冷门的,对不对?

陈凤馨:对。

赵少康:就没想到突然大翻身,所以人生很难讲。

陈凤馨:你知道吗,其实这八年来,我也认识一些外交部的官员,有人是精通西班牙语系,那他过去其实在国民党政治时期,表现非常得好,所以很被重用,后来这八年期间,我就问他说,一定把你冰冻起来了,他说,不会,因为他们懂西班牙语的人也不多,我无法被取代。在这八年期间,反而当了两任的大使。

赵少康:不错。

陈凤馨:所以说起来真的是很不错。

赵少康:在美国有几个位置:教授、大使、将军,船长,议员一辈子你只要当过一次,一辈子就这样叫。

陈凤馨:对。

赵少康:也不错。

陈凤馨:所以其实欧鸿炼算是稳健的,我觉得现在整个的内阁里头就是财经稳健,财经非常、非常地走稳健风,所以你看包括毛治国,像交通部长了,如果像这个经济部长。

赵少康:都是老臣。

陈凤馨:都是老臣,就是说我不要一上任。

赵少康:能上手。

陈凤馨:我就立刻能做,所以刘启明都在接受访问,然后政策统统都已经出来了,说什么40%的上线取消了等等,金融改革要怎么做、怎么做,他们心里头已经有一套施政蓝图了。另外有一部分是属于司法改革了。

赵少康:王清峰。

陈凤馨:社会发展、文化这一部分,他就真的是找了一些在这个社会上。

赵少康:体制外,非主流。

陈凤馨:体制外,他们过去也确实表现非常地有改革性、冒险性,比如包括了法务部长王清峰。

赵少康:他是最受瞩目的。

陈凤馨:对,然后台湾劳委会会长王如玄等等,其实他有他稳健的一面,也有它浪漫改革的一面。

赵少康:那王清峰她们比如说增找会或者什么,就是他们,红衫军的时候就找他们。

陈凤馨:是的。

赵少康:所以他特别。

陈凤馨:他是很坚持,对。

赵少康:所以两方面都要适应,他要去适应那个官僚体制,他搞不好搞两天可能也会很烦,这些人,怎么这样呢。那些人搞不好也很难适应它。

陈凤馨:对。

赵少康:但是我相信它会带来这个监察体系,带来司法体系一些不同的思想跟观点。

陈凤馨:对。

赵少康:因为他律师做很久。

陈凤馨:对。

赵少康:他一项是跟检察官是对立的。

陈凤馨:对。

赵少康:他会知道很多民间的基务,很多监察官是不知道的,对不对?

陈凤馨:对。

赵少康:所以我觉得这个可以再进去,我觉得也是不错的。

陈凤馨:很重要他的律师团体一些都是帮弱势团体打官司?

赵少康:对。

陈凤馨:这跟一般的那种对有权势的官司的律师是不一样的。

赵少康:不一样。薛香川行政院那个秘书长是很有意思的。就是四年以前,连战(选出)陈水扁两颗子弹以后,我突然有一天接到一封信,他写来给我的,他就说,他早就猜到了会有子弹,我说真的假的,真的,访问他果然。

陈凤馨:真的,前三天。

赵少康:他是一个猜到这人不简单,很有想象力。

陈凤馨:对。

赵少康:猜到时候会发生枪机案,所以他在国民党里面,跟上面讲没有人相信他。

陈凤馨:前三天开会。

赵少康:都觉得他异想天开。

陈凤馨:开会的时候提出来,他说,他想来想去,如果陈水扁要赢只有这一招,他觉得没有别的招了,那因为可能会有这一招,要先定一个应映方案,就是全场荒唐大笑,没有把它当成真。

赵少康:当成神话,天方夜谭。

陈凤馨:没错。

赵少康:不过当然就是说你刚刚讲的没错,就是财经的首长先看见是稳健。

陈凤馨:对。

赵少康:有好有坏,好当然就是立刻上手,那坏,有的时候就是在那官僚系统里面,真的创意出很大胆的,真的松绑开放他们是不是能够做到,不知道,可是对于马英九我是第一先要做,先能够上手了,比较重要。

陈凤馨:对。没错。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五20:15-21:00

重播:周六3:15-4:00/14:15-15: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