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当选后的经济趋势
2008年03月29日 13:58 】 【打印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回到《新闻骇客》的现场,介绍下我们现场的嘉宾是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王议员,鸿薇你好。

王鸿薇:少康好。

赵少康:我知道你以前是跑财经的,就是说马英九当选好像整个台湾就活跃起来了,餐厅比以前生意好多了。

王鸿薇:好好多。

赵少康:好好多,那我有些朋友做生意的,卖音响的,或者是卖其他的家俱什么都做,马英九当选第二天突然就来了店里看起来来买的订购的人就多很多。

王鸿薇:没错。

赵少康:起码多1000亿的消费,那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到底这只是一时的期待,还是真的会这样,我们先看一下背景影片。

马胜选台股涨上演庆祝行情

解说:大选平和落幕,结果一如外界预期让选后交易的第一天台北股市果然出现庆祝行情,开盘后,立刻跳空暴涨524点,一口气冲上了9000点大关。

股民:涨四百九十多点了,从没那么爽过,又涨停了。

解说:台面股八大类股同步大涨,尤其三通、概念龙头股全部涨停板也分别带动运输,金融、营建组群类股涨幅超过3%。中场大涨340点,收窄8865点,涨幅将近4%,成交量暴增到2708亿,高居史上第12大亮,外资狂买579亿,也创下历来第二大买炒记录。

投资人:之后还是大陆观众,外资是看到15000,但是我是看到25000。

投资人:当然开心,希望我涨个10次。

解说:不过台股庆祝行情,只维持了一天,星期二就开始震荡下跌。但台币汇率仍然被看好,而过去几年,因为政治因素而逃亡海外的内资与外资,选后也大量汇入台湾。预估将有(近兆元)资金准备加码台湾,形成史上最大规模的资金贿赂桥。

马萧胜选同时也引爆一波房地产庆祝行情,对前景乐观的民众,加上反台投票的台商。这几天涌入各个建岸的接待中心,成交量比平时多出了3倍,券商预估还会上涨至少三成。

赵少康:好,看起来一片这个欣欣向荣,乐观的样子。

王鸿薇:一片大好。

赵少康:不过,股票只涨了一天,接着几天也跌了,一方面是国际的关系,因为你台湾再怎么样,你还是很难跟国际脱钩嘛。一方面大陆现在股市也在跌。那另外呢,就是好像政府有四大基金也在出户,民进党想反正让你出,让你出的。民进党也很坏的,你看什么油、电,选举之后冻涨,不准涨价,现在还不涨。

王鸿薇:留到520以后。

赵少康:看你烂摊子丢给你,看你怎么办?等等。那你怎么看那些你跑财经的应该了解?台湾未来的经济到底怎么样?是不是在马英九当选以后呢,以后就好,甚至包括大陆的观光客了,这个三通,大陆的资金,整个都会来。

外资热钱涌入 房市前景看好

王鸿薇:其实我觉得这跟物价一样,预期心里很重要,其实在我们这个选举权越大,就预期这个三通了,或者是大陆观光客,你知道吗?有些旅行社上市,已经标到100块,就是比很多电子股还要好,所以这是一个预期心里,那刚刚有特别提到房地产。那我所了解,有些企业已经800年都不做广告了。当然我们注意,很多在2月23号开始,对不起是3月23号开始,开始出来,大做广告,因为这是一个预期,也是预期这个消费会提高,这个投资提高,所以我觉得这个预期心里很重要。

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预期,当然跟两岸经贸,跟直航、三通,还有大陆观光客,甚至是大陆资金开放到台湾投资房地产,这些预期是有决定直接的关系,所以大家说这个好会持续到什么时候?那我想目前还是大家希望说,马英九能够兑现,能够慢慢的兑现,大家可以看得到两岸关系,能够平稳,然后更进一步。那把这些全部都实现,那大家现在看股市怎么好像只有一天行情,第二天怎么就跌了,然后这几天我也有政治朋友说,他说香港,这个礼拜,涨得比我们还多,人家也没有选特首,我说那马英九行情好像就破灭了,没有错。

马盛宣台股涨 上演庆祝行情

王鸿薇:刚刚谈到四大基金,我这边稍微提一下,当然说国际、什么次贷危机没有解除,可是我们在星期二那个盘子非常诡异,绝对是四大基金搞的鬼了。因为那个市场第一天大涨,到了第二天,星期二的时候,有些很大的卖单是挂在什么?跌停板的价格。不会有任何就是说,国内外的法人,不管你投信也好,或者说经营商,不敢这样做,那否则经营人不敢跟老板报告。有什么道理,你礼拜一在大涨,然后到礼拜二开盘挂在跌停板的价格。那大家都知道,这到底是谁搞的?而是四大基金搞鬼。而且老讲道德非常直接。

赵少康:很难看。

王鸿薇:很难看,就是你有庆祝行情,好不好?我就给你倒看两次。所以,我觉得你如果说看这两天的股市,我觉得大家看一看,因为它不是那么完全反应,大家的预期,那当然心里有受挫了。

赵少康:我们观众很不了解,四大基金,就是台湾政府可以掌控的四大,有四个大的基金。

王鸿薇:对。

赵少康:什么工人的退休了,劳退了。

王鸿薇:劳退,劳保,邮储。

赵少康:邮政存款等,它有四大基金,这个基金是非常雄厚的。对不对?

王鸿薇:对。

赵少康:它随时可以抛出来。

王鸿薇:没错,没错。

赵少康:打压股市这样,好,那不过基本上我认为两岸基本是朝着一个和解的方向来迈进,彼此至少马英九他不会去搞台独嘛。

王鸿薇:对。

赵少康:对北京来讲,其实反独是重于处统的,统其实是没有那么急迫,那个摆下去也无所谓。但是对于北京来讲,独是他不愿意看到的,那马英九不管怎么样,他不会独,这是为什么?当然对谢长廷不相信的原因,因为谢长廷怎么样?不知道。因为你没有办法预测,像陈水扁选前跟选后差那么多嘛。那马英九是比较一贯的,所以这点我敢讲就是说,两岸中间将来会比较稳定,台湾跟其他的国家,跟美国,跟日本也会比较稳定,就是它是一个可预期,那陈水扁民进党谢长廷是一个不可预测的。不知道会干什么?

王鸿薇:翻来覆去。

赵少康:对,对政治也好,对投资也好,翻来覆去。

王鸿薇:对。

两岸问题受嘱 马眼前挑战多

赵少康:不能够预期的就是最糟的一个状况,因为它不知道你会怎样?

王鸿薇:没有错,其实那个说马英九经济政策它非常重要,但是他有个爱台12项建设。

赵少康:12项建设。

王鸿薇:那当然有考虑说这对财政负担太重了,那最重要还是两岸的部分,那因为马英九在选前的时候,因为那个西藏事件,他谈到这个什么,可能不排除。

赵少康:不排除。

王鸿薇:抵制奥运了,或者说对温家宝直接那个什么。那讲话讲得很重,所以说所有人担心说,那这样会不会影响到这个两岸的关系?那其实我有跟很多的台商这个谈过,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就是说其实中共对于台湾来讲,刚才讲的,它第一个就是说你不要独,那马英九很清楚嘛。不独不统,对不对?不武,这三步已经非常的确立在里面,好像说你不独让他吃下一颗定心丸。

赵少康:放心。

王鸿薇:那另外呢,他当然是听其言,观其行,但是从马英九或者过去国民党的表现,它是比较稳定的。那另外我觉得,最近马英九他直接抛出说还要访问美国,那到目前为止,感觉反应。它能不能成型我觉得当然我这里面还是打个问号,但是到目前为止反应还好。如果说真的觉得你马英九直接选前,你跟我讲些什么话,挑到我最敏感的神经,那这个时候,我想访问美国这个事情,到目前为止,不会是呈现这样的一个状况,那另外呢,我觉得其实中共有考虑到,他其实今天像三通也好,直航也好,或者两岸经贸也好,它要面对的是台湾人民。他是要台湾人民,今天并不需要因为马英九的一些选举上的语言。

赵少康:选举语言,选后不算。

王鸿薇:然后你把这个基本盘翻掉,所以我觉得到目前为止,目前看起来我觉得是比较稳定,另外有个我觉得非常重点,我们在讲说,民进党这个,我撇开两岸关系不谈了。我们光是那个政策,你看那个首长换来换去,换来换去。财政部长换来换去。

赵少康:政策不稳定。

王鸿薇:你知道很多企业就是说,我怎么投资嘛。我这个政策跟跟这个部长报告完之后。

赵少康:那个部长变了。

王鸿薇:也许两个月、三个月他下台了。

赵少康:我觉得你刚刚讲的没错了,就是选举也是一回事。马英九选举最怕人家讲他卖台。

王鸿薇:对。

赵少康:那是他的造文,其实也是他唯一的造文,所以这个地方一定要交往过程要直接,要挺住。

王鸿薇:矫枉必须过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尉晓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