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冲高民调 马英九案别怕二审
2007年08月17日 08:1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的时事评论员兰萱小姐。

马英九的特别费案一审结果8月14日上午揭晓,守候在台北地方法院外的泛蓝支持者,马上报出欢呼声,因为马英九获判无罪。

台北地方法院发言人刘寿嵩:他没有意图不法所有的问题,也没有使用诈术,使这些会计,或者审计人员限于错误;他没有任何要图利自己,等于是利益了自己,然后狐疑去损害机关。没有这样的意图,是不构成这两个罪名的。

合议庭三名法官意见一致,都不认为马英九犯下贪污及背信罪。至于特别费的属性争议,法官则是认定特别费属于首长实质津贴,这部分也与马英九争议的论点一致,但泛绿阵营并不认同,到场抗议。

民进党立委王世坚:法院在怕什么,可恶啊。

马英九目前涉及两项罪名,检方依法有权提起上诉,其中背信罪是二检定验,贪污罪则是三点验,马英九如果因为其中一项罪名被定罪,或是被重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他就会丧失参选2008大选的机会。一般预料二审可能在10月开庭审理,这么一来,二审结果就可能会在明年大选之前揭晓,为大选投下了变数。

赵少康:马英九一审判无罪,我曾经预测过,我认为马英九无罪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这种案子其实已经搞了几十年了,大家都这样干,为什么现在独厚马英九,会独驳马英九呢?检察官讲了一句话,就是说他现在不管,一百万人都违法,他就抓马英九一个人。抓到了,就要办马英九,至于其它的人再说。这其实是不通的,法律不外人情,法律其实是整个生活习惯长久累计下来的人对人生活在社会里面的一种规范,不能太超过,不能太脱离。

台北市政府一年的预算好几千亿,八年下来,好几兆,其它地方他有拿钱吗?没有!这个人是很小心谨慎,小心到让人家觉得都看不过去的人,所以被讲成不沾锅。一个不沾锅,就为了他自己的所谓的特别费居然被讲人家被讲成是贪污、侵占、踏歌,真的是很难过的事情。一个连女人手都不敢碰的人,突然说他是强盗,这从何而来呢?所以当时我认为,在一般的状况下,他是无罪的。可台湾的司法也很难讲,每个法官有他的政治立场,意识形态,所以只要真的到了法院,命就交到别人的手里了。

所以马英九在宣判之前,其实心里面也是忐忑不安的,但是我认为马英九一审被判无罪,其实轻舟已过万重山。虽然民进党会穷追不舍,可是,最重要的是有没有拿钱,现在说盯马英九有很多案子,但是周围的人也怀疑,这些案子马英九有没有从中收取好处。如果收取好处了,钱进马英九的户头了,那麻烦大了;如果弄了半天,他没拿钱,那最多只是政治上和行政上的判断。为什么我认为马英九轻舟已过万重山?法官在判决书上说检察官做的太过分,把马英九八年来银行的帐户,所有的金钱的往来查得一清二楚,每一笔都查得清清楚楚。这已经是抄家灭族式的查,事无巨细,一毛都查得清清楚楚,有问题早就办他了。目前检察官对马英九的态度,好象非把马英九关起来不可,否则就是检察官太没面子了。所以马英九当过法务部长,这些检察官当年都是他的部署,马英九自认为对部署还不错,今天面对他过去的部署跟他站在对立面,好象非要把他绊倒,非要把他关起来不可。我不知道他心里做何感想,一定有很大的感触了。

这是台湾很大的悲哀,法官公不公正,要看他的审计。以后所有所谓外省人,如果涉案,法官判,一定要本省籍的法官,太不会被戴帽子,这才叫公正。这是什么,这是台湾最大的问题。台湾两千多万人,还不能团结在一起,每天分你是哪里人,我是哪里人,让人觉得很难过。

马英九的案子二审的可能性相当高,国民党有点紧张,如果二审判有罪怎么办?如果检察官要上诉,当然是8月底,再补资料什么的用20天,所以9、10、11、12,1月,台湾选“立法委员”,2月、3月,22日大选,通常以台湾的惯例,在这种大选的时候,司法通常是不介入的。当然我们不知道陈水扁会怎么做,剩下9、10、11、12月,所以我认为在这个之前,说二审就要把马英九审判宣判有罪或无罪,一般法官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法官何必在这个时候来捅马蜂窝。如果马英九在诉讼技巧上又说请假了,像吴淑贞一样,可能也可以拖过二审之前的宣判,那只是看马英九要不要而已。

不过国民党现在有点紧张,所以我也在笑国民党,笑国民党没出息。民进党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坐过牢的,当时国民党搞白色恐怖,把这些政治犯关起来,民进党有怕吗?没有!所以要搞政治,就要有坐牢的准备。这样的急迫是马英九应该有的,如果他不怕,人家就怕他,;他怕,人家就不怕他。如果马英九坐牢也不怕,把自己的民调冲高,那么法官不敢判他,尤其不敢在选前判他。

相关阅读

吕秀莲发言无忌 给扁一记闷棍

8月15日“谢苏配”“谢叶配”终极对决

“谢苏配”情势又有新变化

谢长廷为弊案表清白为时尚早

特别费案会让马英九入罪吗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