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8月15日“谢苏配”“谢叶配”终极对决
2007年08月10日 08:4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新闻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台湾政论女明星尹乃菁小姐。

民进党2008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到底要邀请台湾前“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当副手,还是准备提前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眼看8月15日公布答案的时间逼近,这星期各方传言越来越多。尤其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7日大标题披露谢长廷很希望副手是苏贞昌的讯息后,更让传闻了好一阵子的“谢苏配”是不是呼之欲出,成为讨论焦点。面对媒体捧追,谢长廷沉住气,不露口风。

民进党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就副手问题我已经讲过了,15日要公布。没有几天了,没有几天就不必这样猜来猜去了。

由于谢长廷在披露希望副手是苏贞昌的同时,也提到如果找苏贞昌当副手,会不会反而陷苏贞昌于不仁的疑虑。因此也有人解读,谢长廷其实是在替“谢叶配”铺路,为自己不找苏贞昌当副手找一个台阶。在此同时,一直表示当仁不让的叶菊兰,也从美国返台,维持一贯论调。

前高雄市代理市长叶菊兰:候选人参酌,各种要素之下,他做了任何的决定,我都全力以赴,全力辅选。

但亲近叶菊兰的人士主动透露,根据谢阵营内部民调,“谢苏配”和“谢叶配”的差距已经从11个百分点缩小到7个百分点。这被外界解读,叶菊兰仍在力争助手。谢长廷这个周末将再度出访,考察新加坡还有东南亚国家,返台之后,副手谁属就会揭晓。

赵少康:几个月以前,马英九到底跟不跟王金平配,炒到后来,已经是看到这个新闻就想吐。结果现在变成谢长廷了,因为马英九已经找了萧万长,王金平最近表现也还不错,国民党甚至跟亲民党也整合得还不错,所以蓝军里面看起来有团结的气氛了。

民进党杀成一团,谢长廷跟游锡堃斗,陈水扁骂了张俊雄,到底谢长廷找叶菊兰还是要找苏贞昌,民进党现在搞得烽烟四起,看起来苏贞昌又出局了。可是台湾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报纸,叫《联合报》,《联合报》8月10日的标题叫做《谢叶配民调没有加分效果》,暗示破局了。

现在同样两个主要的媒体,亲民进党的说“谢叶配”,亲蓝军的《联合报》说是“谢苏配”。据说谢长廷在新竹跟花莲做民调,发觉叶菊兰没有加分效果。为什么要挑在新竹跟花莲两个县做民调?因为新竹是客家大本营,叶菊兰是客家人,是女性,所以谢长廷当然是希望因为叶菊兰成为副手能够增加女性的选票,能够增加客家的选票。

客家跟中部现在是兵家必争之地,谁赢了这个地区谁就赢了。新竹苗栗是叶菊兰的故乡,是客家人的大本营,如果在这个地方,叶菊兰都不能替谢长廷加分的话,那叶菊兰的效果在哪里?如果找了叶菊兰没帮助,那干吗找叶菊兰呢?所以《联合报》说苏贞昌呼之欲出。

这很奇怪,谢长廷当然很清楚找苏贞昌民调会高一些。可是落选当然就算了,视如春梦了无痕,而如果当选就是谢长廷痛苦的开始。但是谢长廷如果不找苏贞昌,则选输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对谢长廷来讲,这是无可承受的状态。

最近谢长廷的爱将一路力挺的台湾的经济部的次长侯何雄被收押,这个人是谢长廷当时一路提拔上来的。检察官可能在不知不觉当中,就变成人家的工具了,不知不觉当中可能就被政治运作了。在大家都在猜谢长廷最后到底怎么挑的时候,他又趁这个机会出国去了。所以,这个星期,马英九的特别费、谢长廷选副手等对台湾的政坛都会引起非常大的冲击。

尹乃菁:如果《自由时报》说“谢叶配”几成定局的话,那我觉得代表的是苏贞昌方面的意向,就是还是不希望跟谢长廷搭档。我觉得就苏贞昌来讲,最佳的意义就是2008年谢长廷落选,则2008年之后,当然就是苏贞昌来撑持整个民进党的局面了。我觉得苏贞昌的主观期待和客观期待上都不希望谢长廷能够当选,因为谢长廷如果能够当选的话,2008当选之后,2012年一定会连任的。

但是我这边有几个讯息,第一个就是民进党方面内部有讯息说,其实美国方面有曾经向谢长廷表达,并不希望“谢叶配”。主要是叶菊兰独派的色彩的立场,让美国方面有点担心,所以他们还是比较倾向曾经提出两岸政策比较开放的苏贞昌。

赵少康:民进党这些人讲话,能听吗?能信吗?陈水扁那时不是也讲他如果当选,则最好两岸之间能调和。又希望协调,希望合作,可是扯了半天,到今天搞了些什么?台湾这些政客今天讲了明天就可以变的。

尹乃菁:而且我觉得,其实他们看到谢长廷的表现,真的觉得谢长廷是一个可信赖的人吗?他在美国才说“三不”,说不会进行“独立公投”,回到台湾来完全又是另外一套。

第二个就是吕秀莲的说法,她说8月14日马英九的特别费的宣判,对台湾的大选来讲,是个历史性的分水岭。她似乎在暗示,就是说如果马英九是被判无罪的话,那这场选战民进党就比较难打,这样“谢苏配”的形势就会升高;如果马英九被判有罪的话,对民进党来讲这个选战就比较好打,“谢叶配”可能就会有利。

赵少康:那苏贞昌会不会接受呢?苏贞昌不是说他什么位置都不要,他已经出国去了吗?民进党里面还有人讲,这是落跑新娘呢。

尹乃菁:我觉得要看苏贞昌在民进党未来要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第一个就是说,在他不跟任何人搭档的情况之下回来辅选,这场选战的胜跟败,其实跟苏贞昌的关联性就没有这么大。而且说实在的,苏贞昌在民进党内是没有什么力量的,他人缘不是太好,所以他没有什么舞台可以继续发挥。甚至于保持到2008年,谢长廷一旦落选,真的重担到他身上来,我觉得都是现在苏贞昌要考虑的。但是如果他去担任谢长廷的搭档的话,那显然就是全心付出了,他现在考虑的可能是哪一个位置对他来讲比较好。但是我觉得对苏贞昌来讲,他如果真的去接了谢长廷的副手,那真的是没什么出息,要怎么样去跟一个奸巧的人合作呢?

相关阅读

“谢苏配”情势又有新变化

谢长廷为弊案表清白为时尚早

特别费案会让马英九入罪吗

“谢三不”的保证很“吊诡”

打选战心理牌阿扁想搞大阅兵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