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钱复:台民意调查 统一10%独立的61%其他不愿意表态

2011年06月27日 15: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8号的时候,我们播出了我们采访台湾前任监察院长钱复的一段谈话。这段谈话是有关于钱复对他的学生,现在台湾的领导人马英九所作的各种的评价跟他的建议,他苦心的建议。再播出我们访问钱复的下半段,也就是他对于两岸交往的期许。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谈话。

《对话钱复》

凤凰卫视2011年6月26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PART1

上期回顾:马先生呢,是一个很难得,很难得的人。我常常说,孔夫子说,一个人做人“温良恭俭让”,这个五项你拿来考验马先生,他每一样都符合的,没有一样他做不到。

钱复:永远不敢说对两岸关系现状满意

串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在上个月的8号, 也就是5月8号的时候,我们播出了我们采访台湾前任监察院长钱复的一段谈话。这段谈话是有关于钱复对他的学生,现在台湾的领导人马英九所作的各种的评价跟他的建议,他苦心的建议。结果这段访谈播出来以后,到了6月10号左右,台湾的《联合报》趁着马英九竞选总部成立的时候,把我们所有的谈话啊,重新的整合,然后总结出来钱复对马英九的期许。他说钱复啊,钱复说对于马英九这个人呢,他“温良恭俭让”,读书人具有的条件都有了。每天工作16个小时,可是累死了也得不到人家的同情。那么诸如此类的谈话在台湾就引起一阵轩然大波。这个轩然大波倒不是坏事,而是大家觉得钱复对马英九的评断是非常的适合,而且应该是由衷之言。那么我们今天呢,再播出我们访问钱复的下半段,也就是他对于两岸交往的期许。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谈话。

解说:钱复,时年76岁,浙江杭州人。美国耶鲁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台湾前监察院长,素有“外交才子”的美誉。此外,钱复也是台湾现任领导人马英九在台大求学时期的恩师。6月19日,马英九正式宣布,现任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为其2012大选副手,谋求连任;而蔡英文方面的副手人选则尚未确定。

阮次山:钱院长,我想在目前像您这个地位是最有资格,能够谈两岸问题的现状、过去、未来,您觉得现在两岸关系的现状,从您的角度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您满不满意它?

钱复:永远都有可以进步的地方,所以我永远不敢说是满意,我们总可以继续不断(努力)。但是呢,我们必须要了解,从70年代,80年代当我还在政府服务的时候,那个时候彼此对骂、对吵,到今天,可以说是非常和睦的相处,

阮次山:对。

钱复: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那么更重要的,两岸之间慢慢地了解,彼此对于彼此都很重要,所以谁也少不了谁,这个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我记得大概90年代初,李光耀先生对我讲,他说你们最多只有10年的机会,那就2000就没了。

阮次山:什么意思呢?

钱复:就是你还可以跟大陆有一点。

阮次山:Bargaining chip (讨价还价的筹码)。

钱复:对,Exactly(很确切)。那个时候我很忧虑,所以我是很积极地推动,您也许记得我说过一句话,那是1992年2月,我在国民党的一个大陆政策指导小组讲的话,我说大陆政策的位阶高于“外交”政策。

阮次山:对,很有名的一句话。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台湾 两岸 民意调查 钱复 阮次山 马英九 风云对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