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卡扎菲:西方鼓吹中国攫取非洲资源
2010年07月26日 12: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卡扎菲”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名词,可是对于利比亚、对于卡扎菲本人,我们的了解大多是透过西方人的有色的眼光去看卡扎菲这个人,凤凰卫视《风云对话》节目专访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透过中国人的眼光去看,卡扎菲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凤凰卫视7月25日《风云对话》节目:专访卡扎菲,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在上个星期,我们为神秘的利比亚跟卡扎菲,它的领导人,揭开了一个神秘的面纱,让我们国内的观众第一次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到卡扎菲这个人,利比亚这个国家。我们整个摄制小组迢迢千里跑到的黎波里,利比亚的首都,我们有很多的感触,有很多的小地方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确不比寻常,比如讲,我们在利比亚的街头,我们在中国的街头是人必须要让车子,可是我们在的黎波里的街头居然碰到车子让人这种文明的举动,让我们震撼不已。而且,那个地方的人开车,车子虽然很多,可是开车或者走路,人好像不是那么浮躁,这个国家的幸福指数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为您制作了这个节目以后呢,我们收到很多的反响,有很多人还是受到西方国家、西方媒体的影响,说卡扎菲是个专制的人,独裁的人,可是大部分的观众对于我们把卡扎菲带到每一个中国家庭,每一个观众家庭的客厅,在电视机前面看到他回答我们提问的时候那种,非常的有思维,而且非常的细声细语的状况,我们对他有了新一步的了解。今天我们再度为您播放我们这次访谈的下一集,让他来亲身地谈一下,他对美国、对非盟、对于中国种种问题的看法,我们先看他第一段的谈话。

卡扎菲:以色列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阮次山:让我感兴趣的一点是,阁下以前曾提到过阿富汗等国家所面临的处境,作为一名伊斯兰国家的领袖,您认为美国要如何才能平息发生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巴勒斯坦的争端?

卡扎菲:美国从这些国家撤军,这是奥巴马宣布的,并已经开始了,他们把阿富汗交给阿富汗人民来管理,把伊拉克交给伊拉克人民来管理,伊拉克也好,阿富汗也罢,都不会对美国或世界构成威胁,反而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的就是所谓的以色列,只允许它拥有杀伤性武器,不允许别的国家拥有这样的武器,这就是威胁的根源。威胁不来自伊拉克和阿富汗,威胁来自中东地区。

阮次山:您对巴勒斯坦的处境又有何看法?美国应当如何调解巴以冲突?

卡扎菲:美国应该致力于让400万被驱逐出境的人民返回自己的家园,并在那个地区建立一个民主的国家,放弃各种宗教和种族歧视。

卡扎菲:建立非洲联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

解说:利比亚是个多民族的国家,阿拉伯人口约占人口总数的84%,其他还有埃及人、突尼斯人和柏柏尔人。“九·一”革命后,利比亚一直强调加强同非洲和伊斯兰国家的合作,主张非洲统一与阿拉伯统一。卡扎菲一直坚持应在公正、平等、尊重国家主权与互不干涉内政等准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新秩序,反对大国操纵国际事务。1999年9月,卡扎菲提出建立“非洲联盟”的设想,他强调,非洲应在包括联合国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团结一致,要“用同一个声音说话”。2001年1月,在卡扎菲的推动下,非洲联盟正式成立。

阮次山:我从您发表的宣言中得知,您曾试图通过建立类似欧盟的非洲联盟达到统一非洲各国意见的目的,针对这一进程,您有何近期目标?

卡扎菲:我的目的是为了使非洲能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席位,虽然联合国和安理会还没有进行改革,但这是非洲的权利,即使联合国没有进行改革,建立非洲联盟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我们敦促友好的中国给与支持,为了在世界上有非洲统一的声音,为了能让非洲有能力捍卫自己,为了使非洲不再遭受奴役。

阮次山:阁下提倡在非洲联盟中建立统一的司法机构与中央银行。这一进程是否已经展开了?还是仍然有待开展?

卡扎菲:我们已经决定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银行,并纳入宪法,我们也建立了非洲货币基金并努力使它尽早运作。

解说:非洲联盟是继欧盟成立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时至今日,非盟已有53个成员国,在非盟旗帜上以53颗星代表。这53颗星紧紧簇拥着非洲的版图,以绿色为底象征着生命与希望,寓意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

近些年,非盟在维护地区安全、调解地区战乱和冲突方面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因此而避免了一些国家安全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它们还推动各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争取外资及援助,以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一体化。“用一个声音说话”更成了非盟一直以来的主旋律。

卡扎菲:非洲统治者和人民想的不一样

阮次山:有多少其他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支持这一议案?

卡扎菲:在非洲,人民、青年人、妇女和非洲统治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异,人民,青年人和妇女需要一个统一的、强大的、有尊严的非洲,非洲人民要捍卫自己的尊严,但是大部分的非洲统治者老想着自己的权利、选举,以及如何在选举中获胜并延长自己的权利,统治者和人民这两者在不同的山谷里,统治者在一个山谷,人民在另一个山谷,统治者只想着自己的利益、选举及连任,但人民在想着他们的未来,统治者只有少部分能和人民的愿望保持一致,这就是非洲的现状。

阮次山:您在试图说服这些少数国家的领导人时,是否曾遇到过困难?

卡扎菲:是的,当然有些困难。

阮次山:就您看来,实现目标之路依然漫长,您认为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多远?

卡扎菲:这个取决于我们所做出的努力和其他领导人们所做出的反应。

延伸阅读:

卡扎菲:《绿皮书》和毛泽东思想的相同之处

更多《凤云对话》节目

内贾德:伊朗有足够实力击退美国的侵略

加拿大贸易部长:中方在加拿大的投资都很成功

以色列财政部长:若见和平曙光以色列随时让步

伊朗文化部长:中伊应联合抵御西方文化冲击

他信:不论局势多艰难 我都不曾抛弃泰国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