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珠:人民币在台难流通不仅是意识形态问题
2009年02月19日 14:0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李纪珠,台湾宜兰人,台湾学者及政治人物,现为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因其高学历、单身的身份与曾经被誉为“最美丽的立法委员”而引起话题。李纪珠以其清廉而受人称道。

解说:李纪珠,1960年4月22日出生于台湾宜兰,26岁就取得了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成为当时台湾最年轻的博士毕业生。之后,李纪珠曾到哈佛和斯坦福大学访学进修,后担任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直至2007年成为国民党不分区立委候选人。李纪珠1998年出任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主委,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政务官。她曾先后担任中华金融学会理事、陆委会委员,2004年出任国民党立委。去年7月1日,李纪珠接任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与主任委员陈树同时履新。拥有佼好外貌的李纪珠以“形象好、有能力”闻名于岛内财经界,但对媒体却保持着一贯的低调和审慎。同时,李纪珠以作风清廉在台湾政坛独树一帜,更被称为“道德洁癖小姐”。作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及中科院的客座教授,李纪珠一向主张开放两岸金融,过去曾多次与大陆金融主管机构接洽,对两岸自由通兑和经贸合作抱持乐观态度。

阮次山:我们现在想谈你的本行。两岸现在已经大三通了,以后,不管是通商,还有各种方面,甚至于政府的金融财经政策的互通方面,这已经是一条不归路,而且双方具有互补的功效。从你目前主管的机构来讲,两岸以后的金融业的交流,它的前景在哪里?它现在的缺点在哪里?

李纪珠:确实是,其实两岸金融交流,其实是台湾整个全球布局,以后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环,对台湾来讲。因为毕竟台湾的金融业是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这是我们必须承认的这么一个事实。所以你相对必须找到一些,你相对还具有一些比较利益的地方,那坦白讲是中国大陆。那这个除了来自于说,因为双方语言文化跟社会结构是相似的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大陆基本上对金融是采用渐进开放,他对金融上采渐进开放,所以他让你台湾有一个缓步成长的空间,就是让你有一个慢慢用这个环境,然后去茁壮自己的一个空间。我们常常讲说,我们政府常常鼓励我们这个金融机构说,你要去国际,竞争,你要到哪里去,问题是,去了也打不过人家。所以你最重要的是,让他去的环境,让他能够赚到钱。那我们可以看到说,台湾的金融机构在那个地方是有立基点的。

解说:MOU就是“备忘录”,指陈述双方或多方协议的文件。虽然MOU没有法律效力,但两岸之间若没有这个备忘录,金融领域的很多合作将无从展开。自2002年以来,只有七家台湾银行在大陆设立了联络处;而“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的签署将允许这些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或子公司、或直接对大陆银行投资参股。台湾金管会表示,目前拟定MOU的范本,原则上参考国际标准,内容包括联络窗口、资料交换及保密、监理合作等三大项目。一般认为,若两岸签定MOU,建立金融监理机制,将有助台湾的银行、证券商扩张在大陆市场的营运版图,争取实质业务商机。2月15日,台湾金融总会理事长许嘉栋率领的大型访问团抵达北京,针对台商所需的金融服务及两岸经济形势与大陆官员展开交流。由于预计5月登场的三次“江陈会”已将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排入议程,访问团此行被视为为两岸最终签定MOU探路,更为完成两岸金融协商扫清障碍。

阮次山:在他们那边要签备忘录,跟台湾方面要签备忘录,中间有什么重大的障碍?

李纪珠:其实因为双方各自都跟很多国家签过备忘录,所以都很有经验。所以上一次我跟他们银监会的主席,还有跟他们各商之间谈得都,取得一个共识就是说既然大家都这么有默契,这么有经验,跟国际签金融监理备忘录,那尤其金融是这么专业的东西,我们就尽量都照国际版本去走,除了几个特殊,比如说签约主体,日期这一些之外,尽量就照大家各自跟国际间签的国际备忘录的内容来走。

下一页:现在台商在大陆活得非常辛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