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大臣谈“涟号”访华重要意义
2008年07月01日 14: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日关系] [阮次山] [风云对话] [涟号] [石破茂]

石破茂1957年出生于日本本州岛岛西北部的鸟取县,他的父亲曾任铃木内阁的自治大臣,兼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1979年,石破茂从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毕业,进入了当时的三井银行工作。1983年,他辞去了银行职务,并在3年后首次当选了众议员议员,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众议员。2000年,石破茂任职于日本防卫厅,并在2年后升任当时小泉内阁的防卫厅长官。2007年9月,首相福田康夫组建他的新内阁,石破茂首次入阁,担任防卫大臣至今。

日防卫大臣石破茂资料照片(来源:国际在线)

阮次山: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24日第一次访华,这是二战后自卫队首次访华,您认为访问意义如何?有何期待?

军舰凝聚了日本的思想和文化

石破茂:日本的军舰第一次访华,有很重要的意义。军舰凝聚了日本的思想和文化,日本军舰去中国,展示给中国民众,可以深化中国民众对日本的理解,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阮次山:这次海上自卫队访华希望向中国传达怎样的信息?

石破茂:日本希望告诉中国,中国是重要的邻国,日本希望中国稳定发展。日中防卫当局、军人之间建立互信对日中关系发展更为有利。

东京时间上周四上午9点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导弹驱逐舰“涟号”从日本广岛县海上自卫队基地出发,前往中国。这是日本自卫队二战后首次访华。“涟号”导弹驱逐舰排水量4650吨,由240名船员组成。这次访华,是对去年11月,中国海军深圳号的回访。“涟号”上还装载了日本自卫队为四川地震灾区提供的救援物资,包括300个毛毯,可供2600人使用的应急食物。海上自卫队吴地方总监部、幕僚长福本前往送行,指示“涟号”安全航海,完成交流任务。“涟号”指挥官德丸伸一说,将尽全力使访问获得成功。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群司令 德丸伸一:这次访问可以增强日中友好和互信,也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益。我们将努力同中方开展友好交流。

“涟号”在24日抵达广东湛江,利用五天的日程,同中国海军开展联合通讯训练等交流,于7月3日返回日本。

石破茂:我们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军、空军的现代化程度很高。我们想实际看一看中国的船、坦克和飞机,这样就可以增进互信。当然,我并不是想看到机密军舰和战斗机,但我希望能够看到有关兵器,了解中国具体将这些兵器用在哪些方面。然后来讨论。

而中国方面访日的时候,我也命令部下,除了机密兵器之外,要尽可能地让中方看一看日方的武器。我并不打算质问中国增加军费很危险,不是说不可以增加军费,关键是中国怎么用。我们希望了解,中国今后要如何保护中国本土。这并不是中国要对外侵略,而是出于自卫的目的。我希望能够得到中方的说明。

石破茂:中国不是日本的威胁

阮次山:日本修改防卫大纲,是否将中国作为军事威胁?台湾海峡局势在缓和,日本修改防卫大纲是否受到影响?

石破茂:我从未说过中国是日本的威胁。是否成为威胁,要看对方的实力,是否有侵略其它国家的意图。有两个方面。中国有核导弹、也有轰炸机。还要修建航空母舰,也有核潜艇。从能力来看,对日本是一个很可怕的存在。但中国没有侵略日本的意图。所以,我认为中国虽然有能力,但没有侵略意图,所以不是日本的威胁。防卫大纲没有将中国作为威胁。

在台湾,中国增加了很多短程导弹,如果台湾独立,中国行使武力,会对日本造成很大影响,这是日本不希望发生的。为了避免台湾海峡发生武力冲突,日本要考虑应该怎么做,因为这关乎日本的国家利益。

下一页精彩内容: “我们今后必须充分顾及中国的国民感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