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中国虽为和平狮子 被惹会发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他提到:“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

核心提示: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他提到:“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凤凰卫视3月28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您怎么来看待习近平这一次外访的时候,首次形容中国是一头已经睡醒的和平狮子这样的说法呢?

李炜:和平睡醒的狮子让人感觉到首先是和平,它不惹人,但是狮子你要惹它,它也会很厉害的,这个典故是怎么来的呢?原来这个话是在1817年的时候当时的法国国王,也不是皇帝了,叫拿破仑,这拿破仑听说英国人派了个七百人的超级大型代表团到大清帝国北京去拜访中国的皇帝,就是乾隆皇帝,干什么呢?要给他做寿,做寿结果英国人到了中国以后跟大清帝国的官员发生了争吵,什么争吵呢?就是说见中国的皇帝要不要叩头,是按照中国礼节叩头还是按欧洲的礼节叩头,这扯了半天,扯的很不愉快,最后还是妥协了,半跪一下见中国的皇帝,但是英国人这七百多人去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真正的见中国的皇帝,他的目的是为了跟中国通商做生意,但由于这些细节弄的不愉快就不欢而散,就回来了,回来拿破仑听了这个事以后,他说真是这英国人很蠢,中国大清帝国是个两亿人口的大国家,他不过现在是一个沉睡的狮子,你要跟他遵守一下他的游戏规则,按照他的礼仪鞠个躬,磕个头,你能做多大的单子,所以沉睡的狮子他一旦有一天醒过来,那对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震撼的事情,这个历史事情就是这么来的,所以中国今天真的是一个睡醒的狮子,因为中国这三十多年的发展不是靠侵略,不是靠打仗,是靠自己埋头苦干做起来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李炜 狮子

人参与 评论
李炜:中国虽为和平狮子 若被惹也会很厉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8/d4fc6815-7f29-4bc1-b730-7b17db87710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