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白人捉弄黑人事件持续发酵 疑犯称其杀死的是动物
2008年02月29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陈晓楠:在南非最近发生了一个和种族歧视有关的相当令人震惊的事件。有4名学生,他们有这样一个恶作剧,他们把混有尿液的肉汤让清洁工人,而且是黑人的女清洁工喝下去。这个事情还被他们拍成了录像放到了网上,当然事情引起轩然大波,现在在整个学校里气氛也是相当的紧张,这几名白人学生也都受到了死亡恐吓。

解说:在布隆峰丹的自由州大学内,黑人与白人学生之间的气氛十分紧张,在怀疑是拍摄录像的宿舍,有白人学生声称曾接获恐吓,甚至是死亡恐吓。有宿生担心生命受到威胁,用椅子树枝等杂物阻塞所有出入口,生命受到威胁,情绪紧绷的白人学生,与企图进入宿舍内的记者发生激烈口角。

突发这起事件是4名白人学生,拍下一段将尿撒进肉汤内,再交给四名黑人清洁工饮用的录像。这段充满侮辱黑人的录像26日曝光后,在南非引起强烈的愤怒反应。自由州大学校长表示,会就事件做出刑事调查,并且会向受事件影响的投诉人录取口供,至于四名涉嫌学生,其中两人在去年已经毕业,另外两人则已经被休学,学生就对事件表示愤怒。4名受辱的清洁工在人权代表陪同下举行记者招待会,其中一名清洁女工说,事件带给她们极大伤害,她们信任学生,并没有想到会得到如此的对待。南非人权委员会主席乔迪谴责这起事件,并对有年轻人做出如此残忍的行为表示遗憾。

陈晓楠:其实南非近期,屡有这种种族冲突升级的事件,在前不久就有南非的白人涉杀黑人的事件,而且在射杀之后,这几名疑犯同时宣称说,他们以为他们杀死的是动物。现在在南非这样的社会事件,使得人民不得不怀疑有可能种族冲突,又会继续地恶化下去了。那么最近还有一个事件,就是下一届总统的大选的热门候选人祖玛,他在一个政治论坛上发表演讲的时候,驱逐了白人记者入场,在这样的时候,人民也怀疑说有可能是种族的冲突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就是反向的种族主义。而且普遍人民怀疑,祖玛如果他上台之后,因为他在这方面持一个比较极端的态度,有可能现在南非的这种彩虹梦想,就是各个种族能够平衡,能够和谐相处的这样一个梦想,又一次会化为泡影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白人和黑人之间的矛盾,因何产生的?可能跟经济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原因,虽然在94年的时候,南非是实行了无限制性的选举,那么黑人在当时就当家作主了,但实际上经济命脉还是掌握在白人手中,白人人口只占10%,但是他们掌握了85%以上的整个南非的资源,尤其要是垄断那些很重要的。比如说像是金矿,像是钻石等等的这样一些资源。所以现在虽然说有一些黑人,他们也是产生了一些很少量的中产阶级的黑人,但是他们可能人群数非常少,大部分的黑人还是在贫困线以下,所以说这个矛盾还是没有解决的。

《凤凰早班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五07:00-08:00

回放:星期一至五08:00-09: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