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辛格访华:龙象共舞VS信任危机
2008年01月15日 14:50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早班车] [杨舒] [中印关系] [辛格]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早班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五07:00-08:00

回放:星期一至五08:00-09:00

杨舒: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北京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加强经贸和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尽早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解说:温家宝和辛格会谈后一起召开记者会,强调中印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双方因互补长短,在共同发展中达至双赢,这对两国以及整个地区都有利。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印是合作的伙伴,不是竞争的对手,中印各有各的特色,双方都有互相借鉴的地方,中印间应该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合作,实现互利共盈,而不是谁会超过谁。

解说:辛格则强调,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应该建立在广泛领域的合作商,两国已同意扩大经贸和国防等方面的合作,双方签署了《关于21世纪的共同展望》。同意加强国防合作,包括举行第二次联合反恐训练,印方承诺继续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任何违反一中原则的活动,双方也同意尽早和平解决边缘连接问题,按照05年达成的基本原则商定解决框架。

两国也会加强能源合作,共同开发民用核能以及其他可持续清洁能源。两国也寻求与其他邻国更紧密的区域合作新构架,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

另外,双方也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加强文化和经贸交流,希望在2010年双边贸易额能提高到600亿美元。

早先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辛格,辛格星期二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后,将结束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

杨舒:有关辛格访华的消息,马上连线一下北京的记者雷宇。

雷宇:辛格今天上午会在中国社科院发表“世界经济中的中国与印度”的主题演讲,下午就会和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然后就完成了他三天的访华行程。

对于辛格的这次访问,媒体可以说非常的关注,与以往不同的是,已经超越中印双边关系的层次来看这次访问,而更加关注的是中印两个大国的走近,对未来亚洲甚至全球政治格局带来的影响。

《第一财经》就评论说,辛格的这次访华,龙象共舞,可以提携全球的经济。美国《纽约时报》也报道说,这是两个巨人在试图学习共享的空间,每一方都渴望增加双边贸易,增进相互友谊,试图使对方放心。亚洲有足够大的空间可以容纳这两个大国的雄心。

不过与看似乐观的一些分析相比,对于辛格的这次访华,不少媒体也把关注的焦点更多的放在了中印之间已经存在、和即将显现的一些问题上。《亚洲时报》报道说,在中印贸易乐观的背后,也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就是贸易赤字。

英国广播公司就分析说,短期看来,中印关系似乎会在特定的区域取得一些进展,但是在信任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危机。

杨舒:76岁的印度总理被誉为是印度的改革之父,辛格第一次访问中国,那作为在亚洲同时崛起的两个非常强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之间的关系一直受到世界间的关注,而此次外届普遍认为辛格第一次访问中国,而中印关系进一步加强,这也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就是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他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只有龙象共舞,互利双赢才能进一步的领跑亚洲经济。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