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港小孩过节点灯笼 马家辉称是危机管理

2011年09月13日 15: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香港的习俗第一个是说,香港基本上不管过什么节,最主要的活动都是打麻将,都是大家聚在一起打麻将,然后出去赏月,玩灯笼,我小时候每一年通常就几家人,几个家庭聚在一起,然后吃,吃完饭之后一部分大人就在家里打麻将,可能开一桌,可能开两桌,然后其他有些大人就带着我们小孩去玩灯笼。小时候玩的灯笼当然用火、用蜡烛,不像你们年轻人玩的是用电灯的。

凤凰卫视9月10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在中秋节过香港中秋跟台湾,台湾你知道中秋节就是烤肉而已,没有什么特别的。

马家辉:出去烤肉。

竹幼婷:就出去烤肉,一家人出去烤肉赏赏月这样子的,不知道在香港有什么特别的习俗?

马家辉:香港的习俗第一个是说,香港基本上不管过什么节,最主要的活动都是打麻将,都是大家聚在一起打麻将,然后出去赏月,玩灯笼,我小时候每一年通常就几家人,几个家庭聚在一起,然后吃,吃完饭之后一部分大人就在家里打麻将,可能开一桌,可能开两桌,然后其他有些大人就带着我们小孩去玩灯笼。小时候玩的灯笼当然用火、用蜡烛,不像你们年轻人玩的是用电灯的,你玩过蜡烛的灯笼吗?

竹幼婷:没有。

马家辉:我猜你没有,那你错过太美好的东西,因为玩蜡烛的灯笼有人说,为什么别玩,危险,主要是危险,我觉得那个时候法非常荒唐,因为玩灯笼最快乐的地方就是因为它危险,玩火嘛,我们都明白,玩火过瘾,现在没有点火的灯笼,其实小孩我觉得没有乐趣,小的不太懂得危机管理,其实玩灯笼是危机管理,你要不要被人家碰到,不到点着烧到,然后我觉得小孩是有学习的成份在里面。

竹幼婷:彩纸就是彩纸,不过就是点着火还有危机管理的教育成份在里面。但是我们看这个电影《岁月神偷》里面,在中秋节说是会做月饼会,这个是什么?

马家辉:做月饼会我小时候还有听大人来说。

竹幼婷:这是什么意思?

马家辉:很简单,做月饼会的基本的逻辑就是要把钱存在银行,他给你利息,他会付利息给你,月饼会比方说我估算中秋节的时候我自己家里要吃五盒月饼,我还要再送十五盒月饼给朋友,那总共二十盒,那我假如等到中秋节的时候才去买二十盒月饼,很贵,可能掏不起这钱,或者说心疼。那那些酒楼、酒家卖月饼的地方就说好,我现在欢迎你来做月饼会,假如二十盒月饼总共是要1000块,假如说1000块,当时没有那么贵,假如是1000块的话,你现在在一年内12个月份,每一个月大概付个70块那就够了,到时候我就给你二十盒月饼。你看12个月每一个付70块,那等于800多块。

竹幼婷:对。

马家辉:到时候我就还你1000块钱的月饼,那个就叫做月饼会,那你就赚,赚了一百多块,而且到时候不会那么心疼,所以我就记得快到中秋的时候,我妈就说月饼会,然后我可以去拿月饼,就拿了一堆月饼,用那个铁盒。

竹幼婷:现在还可以有?

马家辉:现在听说在新界还有,可是基本上都不太流行了。

竹幼婷:真的,我可以把我的凤凰月饼卖出去吗?凤凰卫视每人发一盒,赚现钱的时候。

马家辉:幼婷你在月饼上签个名,那就可以卖很高价钱,上微博。

竹幼婷:很好的香港习俗。好,除了这个月饼会之外呢,我知道马老师其实很幸运,你现在的家乡,我们现在介绍香港,你就生活在这里,因为我们之前访问些主持人,他们都是离乡背井,那您自己在念书的时候还记得在国外或者在其他异地过中秋节的一些记忆吗?

马家辉:我印象最深刻是在美国读博士班的时候,我在美国的中部,中秋节的时候已经很冷了,有时候下雪了,那我最深刻印象是每一年中秋节我就开车带着我当时的老婆,也是现在的老婆,我就故意这样说让人家感觉以为我好多老婆的,必较有面子。

竹幼婷:你看男人就是呈口舌之快,不过就一个。

马家辉:其实就一个,同样一个,带着她就去湖边,我在美国中部很多湖,然后去之前中途停下来买那个披萨。

竹幼婷:它是圆的。

马家辉:差不多,就感觉月饼嘛,那就在湖边就说,老婆我们来赏月,后来有了小孩当然更是这样子,有了小孩就可能去玩一些灯笼,带着小孩买披萨,然后来赏月,这是一个很深刻的印象。

竹幼婷:在中秋节的时候香港有一些地方你觉得会特别推荐吗?

马家辉:香港在铜锣湾旁边有个区叫大坑,水坑的坑,大小的大,每一年中秋节前后有几天它都舞火龙,好多,几十人在路上拿一条龙舞龙,可是那条龙上面插着好多的香,点的香,然后就看着非常漂亮,他们就这样整个就大坑区走来走去,那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你会看到非常中国传统过节的感觉。

竹幼婷:为什么要舞火龙?

马家辉:据说以前,大概100多年前,在香港岛发生了大瘟疫,死了好多人,后来有一个人当官的,他做梦梦到有一条蛇在那边走来走去,他就明白,可能因为我们得罪了那条蛇,所以就去找了那些村民、那些居民来点香来拜拜,来讨好那条蛇,后来就好了,瘟疫就过去了,人就好起来了,从此之后每一年有几天都在舞火龙,就这样用龙来象征那条蛇,那是民间传说。所以在中秋节来到香港的话,大坑值得一去。

竹幼婷:好,非常谢谢马先生今天和我们分享了你所知道的香港中秋。

马家辉:谢谢。

竹幼婷:谢谢。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马家辉 灯笼 小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