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王家岭矿难后返京 令狐列亲述感受
2010年04月19日 14: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王家岭发生的矿难第一时间凤凰卫视的记者们就赶赴前线,9天10夜的报道中,他们不仅亲身感受到这次灾难所带来的痛苦,这次救援所表出来的伟大,更体会到在危难之时人们对生命的执着。《冷暖人生》节目组也及时来到王家岭,记录下一个又一个让人心痛与辛酸的故事,与那些受难的矿友、等待的家人一起期盼生的希望。

凤凰卫视4月17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报道王家岭矿难后返京 令狐列亲述感受”,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陈晓楠和我们的记者令狐列完成了山西矿难的采访回来,再一次进入灾区,再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也再一次见证了人类在灾难之前的坚强生命,也因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经常赴灾区的晓楠和令狐列心理震撼。

解说:在王家岭发生的矿难第一时间凤凰卫视的记者们就赶赴前线,9天10夜的报道中,他们不仅亲身感受到这次灾难所带来的痛苦,这次救援所表出来的伟大,更体会到在危难之时人们对生命的执着。

令狐列:在这次里面第一个如果没有井下矿工他们对生命的这种坚韧不拔,吃着木头,喝着脏的积水他们坚持下来的话,我觉得从某种角度上,肯定成就不了这次救援,如果把它定位于一次伟大的救援,我觉得更多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这些底下矿工们他们对生命的坚持。因为在我看来实施这种大规模的救援或者是全力以赴的救援,其实是应该的,你必须这样做,但是如果没有底下矿工自己对自己生命的这种顽强。

解说:《冷暖人生》节目组也及时来到王家岭,记录下一个又一个让人心痛与辛酸的故事,与那些受难的矿友、等待的家人一起期盼生的希望。

陈晓楠:当我们不去接受这些人的时候,153个人可能只是一份名单,当然我们也知道这个事情很让人心痛,但是那种感觉不是说切肤之痛。但当我们真的面对这两个家庭,而且他们拉着我们的手,让我们帮他们去找人的时候,等我们第二天再去医院,没有找到他们的名字,因为我们当然也没有看到完整的名单。尤其是寻找哥哥的这一家,我们听到说这个哥哥他自己在被困两天之后,抱着个油桶往外游有人看到他了,第一批9个救上来的那个人就是他们的工友,他们在一块,但是他哥哥自己就两三天以后等不及了,就自己往外游,尤其你听到这么具体这种描述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跟原本是素不相识的命运,人的这种命运是连在一起,就是他已经变成一个很具体的生命了。

解说:没有过多的采访,只是默默的同家属们一起等待,《冷暖人生》不但要要将温暖展现在节目中,更要把体贴和关怀带给受难者的家属。

陈晓楠:我们其实觉得有时候是一种无力感,因为当你面临他们这样一种生死不明的这种等待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办法给他们任何确认消息的时候,有时候这种采访过程当中,就会陷入到沉默当中。因为你说我们能说什么呢?这个时候我们也不想再去过多的打扰他们,问他们过多的,好像我们节目里需要,长片需要的东西,他们愿意讲什么就讲什么。

因为这个时刻我觉得他们已经没有办法说配合你去做一个节目或者怎么样了,我觉得我们内心的那种无力感非常强。我觉得家属的这种等待,包括我们的这种等待。如果我们再假想一下,如果在井下面的那些人,还剩下的哪些人,如果他们还活着,他们将是经历了多少天的这种在寂寞和寒冷,在黑暗当中的等待呢?那将是多么让人觉得煎熬的一种等待呢?这是世界上最漫长的、最让人煎熬的一种等待,也是我们永远不愿意再重新去体味的一种等待,一种滋味。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竹幼婷

首播:星期六17:50-18:15

重播:星期日01:10-01:40  11:40-12:05

>>>>>>点击查看《凤凰太空站》往期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